项目部党支部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1-11 09:18:09

项目部党支部经验交流材料

项目经理部成立于2008年6月,现有员工76名,其中党员16名。公司至成立以来,以“高效、质量、诚信”赢得了地区三家业主的青睐。公司始终坚持“安全、质量共同保证”的原则,创造了连续四年零安全事故、质量事故的奇迹,共完成产值达7.5亿左右,共获得4个市级文明工地称号,实现了以现场保市场的目标。

2011年党政班子领导,制定了“围绕一个中心”、“突出两个重点”、“狠抓三项管理”、“落实四个到位”的创先争优工作方针,充分发挥党支部的重要作用,带动了广大干部积极性。现将项目部创先争优活动总结如下:

一、围绕中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着力提升生产经营成效

今年我项目部主要承建工程为烟台提金尾渣回收利用工程、化工厂20万吨磷石膏粉工程、二期渣选工程,三个工程分布在省三个城市,总产值约2.5个亿,这三项工程面临着“工期短,任务重”困难。为了提高大家的认识,保质保量的完成任务,党支部结合工作情况,组织召开8次党员大会,认真学习了中央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两级公司十二五发展战略部署、两级公司工作会等各种会议,动员全体党员真抓实干,落实创先争优精神。并结合十五冶企业文化建立一条50米长的文化长廊,为鼓舞士气,先后制作了60多条横幅营造创先争优的工作氛围,带动了全体员工大干快上的气势。截至9月份,项目部以零安全事故,共完成施工产值1.6亿;完成上交1475万元;实现利润493万元;并获得2个创市级文明工地称号。

二、抓好“一个重点”工作,不断提升班子战斗力

2011年以来,项目部面临着2个亿的土建任务,任务工作非常重,责任非常大,施工生产的问题也随之而来,牵扯的精力也越来越大。党支部经过探讨,得出“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抓好党政领导班子建设”,从而提升全体成员不怕苦、不怕累、团结进取的精神。

一是将“四好班子”、“五好党支部”和“四优党员”的条件作为衡量党政班子成员工作的标准。通过每月、季度等例行会议,班子成员自动自发展开自我总结、自我评比工作,通过互相交流、学习,找出各自的差距,对暴露的问题认真总结分析,及时制定出后期整改措施,并加以落实。通过这种方式,班子成员的整体素质得到不断提高,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班子成员,全体成员的工作激情得到提高,责任感逐渐加强。通过这种方式,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特别是电解车间57榀跨距分别为24米、30米的预应力屋架制作、吊装是一个难度很大的活,该工作从施工方案、施工质量过程监控到屋架吊装,只用了60天时间就完成了,电解车间屋架从制作到吊装的工作,创下了同类工程的亮点。

二是加强民主、统一思想。为避免决策失误,班子成员认真执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大事集体讨论,党政共同负责”的民主制度。全体成员的集体观念不断增长,营造出和谐共进的氛围,有效的提升了党政班子的号召力和战斗力。各成员之间都能够做到互相理解、互相交流,共同学习,改进错误,逐渐加强了班子成员的工作默契和工作效率。党政班子领导也逐渐形成了齐心协力、相互支持的强劲推动力,将项目部的工作推向一个良性发展的快车道上。

三、加强目标、制度、亲情“三项管理”,促进工程大干快上

党支部通过深入基层,了解民意,经过探讨分析制定了年度、季度考核目标。通过文化长廊设定专栏、大会强调等多样化形式,加强制度宣讲工作,并组织签订了目标考核责任状。按照制度每月进行一次考核工作,并将目标考核成绩与奖金分配、绩效工资、年中干部考核和年终党员评议直接挂钩,带动大家积极性,激发大家的工作激情,加强大家责任感,确保创先争优活动高起点、高标准地扎实开展,促进项目部年度目标的逐步实现。

项目部共有八支外联队伍,高峰时期员工达到上千人。党支部考虑到,外联队是一支没有党支部的群体,只要合理管理,他们就是生产中的生产力军;如果管理不得到,他们就是和谐环境下的一颗不定时炸弹。为了解决好这些农民兄弟的管理问题,党支部不断在工作中找问题,经过多年的努力,摸索出一套切实有效的管理制度。首先,项目部党支部分别与外联队伍建立了联系点,并建立了党员联系点制度,建立完善的追踪管理体系。并组织专项检查小组,不定时深入他们的现场了解情况、协调他们的生产、解决他们的困难,对他们的工作安全、工程技术进行指导和检查,落实好他们的工作。

党支部也深深了解,我们工人的工作不容易,为此,党支部在实施威信管理的同时也重视亲情管理,创立了亲情管理小队,对所有问题,都进行严格的核查、审核、了解之后才做出处罚,这既能更好的管理好队伍,也深得民心,恩威并施的管理方法,让大家的工作更加积极,更加能够感受到集体的温暖、组织的关怀、重视他们,更加能够提升工作效率,促进创先争优工作的落实,并将创先争优活动渗透到了外联队中,使外联队伍军心更加稳定、士气大振,在工地上掀起了一浪高过一浪的施工的高潮。7月份,就创下了完成3200万月产值的新纪录,8月份又刷新了3430万元的纪录,9月份再将纪录推向4000万,创造了一项奇迹,实现了一个项目部一个季度完成产值高达1.06亿的历史新高,充分展现了项目部的雄厚实力,管理制度的有效性,彰显了创先争优活的政治优势。

四、落实“三个到位”,实现项目部持续健康发展

党支部创立了“三个到位”的工作理念,既党员作用发挥到位、党员公开承诺到位、群团工作到位。

党支部结合项目部工程多范围广的实际情况,按区域建立了烟台、这两个“共产党员示范工程”;按重点、难点工程和职位范畴建立了16个“共产党员责任区”;按工作岗位建立13个“共产党员示范岗”;坚持做到“重点工程有党员、难点项目有党员、关键岗位有党员”三项原则,充分发挥党员作用,带动全体成员落实好创先争优工作,激发全体成员的工作热情。同时党支部对各区、各岗进行了明确的责任分配,保证人人头上有任务、各岗各位有责任。对工期进度、安全控制、质量保证、成本控制、队伍管理、任务完成日期等具体工作制定了详细的时间进度目标。并对“共产党员示范工程”、“共产党员责任区”、“共产党员示范岗”实行了以完成目标为考核指标的竞赛活动,通过对各工程生产情况、生产质量、制度落实情况等各方面进行评比,并及时公布结果,宣扬先进,鼓励后进。保证创先争优活动落实到每一项工程的工作中,贯彻到每一个管理环节、每一个共产党员身上,使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体现,形成了强大的生产动力。

以创先争优为契机,项目部不断涌现出一个又一个的奇迹。方圆集团第三工业园的底吹炉端盖的螺栓发生了断裂,使得本该10月中旬才停产检修的计划被打乱,工程被迫提前一个月停产检修。而正是秋收农忙时期,大部分的施工人员均不在场,这使得检修工程面临着“人员短缺、时间急迫”的状况。为不耽误工程进度,经理部迅速派遣人员蹲点负责检修任务,并在短短5天时间里配齐了50多名检修人员和检修必需的施工机械设备,全体施工人员利用现场就餐、轮班作业等各种措施,克服了任务量大、环境恶劣等不利因素,合理安排工作程序,经过近一个月夜以继日的奋战,终于提前一周完成了28项检修项目,赢得了业主的高度赞扬。

党支部开展了“亮身份、作承诺、见行动、当先锋”为载体的“公开承诺”工作,在不断提升生产工作的同时加强对党员公开承诺工作的开展,逐渐提升基层党员的积极性、参与度。并结合工作实际情况,制定了评比制度,将群众满意度作为重点的标准之一,通过每月一评比、,每月一公开,不断激励党员积极参与创先争优活动。

党支部紧抓党员工作的同时,也不断加强群团工作建设,通过深入基层,了解基层民情,结合基层特色,帮助他们度过困难,为他们创造条件,落实他们的问题,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后,让他们能够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中。经理部多为青年员工,其中有部分员工的配偶、恋人工作遇到难题,项目部结合他们的情况,合理安排他们参加工作。6月份,项目部通过了解,在酒店为上半年两队员工举办了婚庆酒宴,并宣布每年都会举办这样的婚庆宴席,党支部书记还号召青年员工在抓事业的同时,也要兼顾个人婚姻大事。工地生活比较单调枯燥,党支部通过规划,整合有限资源,修建了篮球场、建立乒乓球室、搭建生活区无限网络等形式多样的、丰富多彩的休闲生活条件,丰富了员工业余生活,感动了员工的心理,全面提升了整个项目部的精气神。

项目部在开展创先争优的活动中,紧抓生产经营、党团建设等各方面,虽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我们将着眼未来,不断总结学习,结合创新争优精神,贯彻落实好两级公司“十二五”规划部署工作,发挥党的政治优势,积极为项目部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创造强力后盾,以更大的创先争优成果、更好的经营业绩项上级交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