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交易执法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1-05 11:31:10

工商交易执法经验交流材料

近年来,市工商行政管局经检大队执法根据工商执法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出台了新的执法措施,有力地推动执法工作有序、有力、有效地进行,努力开创了执法工作的新局面。主要以履行职责,依法行政,促进经济发展为目标,按照教育在先、服务在先、规范在先、处罚在后的要求,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拓展监管领域,加大执法力度,着力打造一流监管执法队伍,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绩,有力促进了全队执法效能和办案质量的提高。截止2011年上半年,经检队共立案查处各类经济违法案件件,已结案件,已交罚没款案件件,涉案罚没款万元,已入库罚没款万元,同时,查办案件的渠道得到拓宽。下面,我就工作中的一些做法,谈几点粗浅的认识。

一、强化行政执法,维护好市场经济秩序

工商部门要做到不辱使命,确保履行职能到位,就必须在监管执法的广度、深度和力度上下功夫,真正做到在领域上拓宽、在层次上深化、在力度上加大、在效能上提高。我队一是加大“两虚一逃”案件的查处力度。结合软环境建设活动的开展,为增强企业登记的社会公信力,确保企业注册资本的真实性和债权人的合法权益,加大“两虚一逃”案件的查处,确实维护市场的经济秩序,帮助企业改正违法行为,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二是深入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今年的商业贿赂查处工作,我们主要要求执法人员要增强责任感,始终高度重视查办商业贿赂案件工作。特别对我局现有2件遗留案件进行了研究和处理。三是加强我市油品市场的监督管理。省局全权委托由我局负责市的成品油抽检及送检和不合格油品的查处后,为切实保护成品油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我们共出动执法人员30人,车辆10台次对主城区7家民营加油站的15个加油点进行了检查,并随机抽样送检消费量较大93号、97号汽油。对在此次抽检中发现油品存在质量问题的1户经营户和一户涉嫌无照经营经营户已立案调查。通过此次抽检,对违法经营行为起到震慑和打击作用,确保了成品油市场经营有序。四是加强两烟打私打假工作。自去年以来,我局与所属分局签订了“两烟”打假•打私责任书9份,开展了以市场巡查为核心,“由面到点”层层落实责任的方式,严厉打击非法卷烟经营行为。二是开展夜间突击检查行动,对辖区内的各大夜市进行夜间突击检查。三是加大队宾馆酒店的检查力度;四是按照“勤检查、严监管、堵源头”的工作思路,严厉打击经营非烟行为。通过工作方式的转变,提高了我局对辖区卷烟市场的整治效果,较好的维护了辖区卷烟市场秩序。五是加强扫黄打非工作。按照属地管理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精心组织,加强协作、密切配合、明确目标、主动出击,坚持“彻查、彻究、彻办”的办案原则,经过今年的“扫黄打非”专项整治,我局共出动执法人员5250人次,车辆38台次、检查经营户827户次,查获无照经营黑网吧3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14份,罚没款1.5万元。六是严厉打击传销违法犯罪活动。大力开展创建无传销社区活动的宣传,充分利用12315平台和联络站,采取发传单、进学校、走机关、访民众等措施,加大守法经营的宣传教育,与各社区、村委会、出租房业主、学校以及相关机构共签定《打击传销工作责任书》,针对传销活动多发于流动人口、外来人口较集中的城郊结合部,以及出租房比较集中、价格相对便宜的现象和特点,对这些重点地区、重点部位,进行重点整治和检查。今年我局出动人员近251人次,车辆53台次,检查宾馆、酒店、出租房等人员聚会场所146次,驱散人员113人,落实群众举报18件,现已创建“无传销”社区18个。

二、坚持依法行政,实行公开公平公正执法

(一)注重取证程序,严格依法办案。在实际执法过程中,如果不能及时的收取现场的证据,则会给我们这支执法队伍造成重大的损失和不良的影响。大队非常注重执法取证程序,要求全体人员会使用取证设备,始终把会不会取证、能不能取好证作为干好本职的重要标准之一,规定外出执法时必须携带摄像机、录音笔等取证设备和相关文书,及时准确地收集证据。使执法取证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牢牢地把握了执法活动的主动权。

(二)认真组织培训,提高办案质量。严格依法行政,严格执法程序是工商执法队伍的核心。为切实加强大队的法制工作建设,高标准、严要求,杜绝不依法行政的行为发生。我们每月坚持召开执法分析例会,组织法制学习培训,不断提高执法的水平。

(三)落实和谐执法,促进执法施行。一是以人为本,和谐执法也就是要人性化执法。主要体现在预先发现,及早制止。对于违法情节较轻的以教育为主,不动辄罚款,对于违法情节比较严重的违法行为,则视当事人违法事实及造成的危害程度,正确运用法律法规,充分考虑当事人的实际情况,掌握好处罚幅度。二是在处罚之时,对当事人讲明违法事实及后果,使其警惕,从而达到惩戒的目的,使当事人心服口服。案件终结后,及时进行回访,了解当事人的需求意图,有无继续违法的可能性,是否有困难需要帮助。三是注重宣传守法经营和依法行政,督促当事人配合执法人员的调查。

三、坚持抓细节,促管理,不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

(一)狠抓细节管理,提高整体素质。我队始终围绕加强、改进队伍作风建设和努力提高队伍整体素质的工作目标来开展工作。经检队班子始终认为要想提高全队人员的整体素质,改进队伍的工作作风就必须从细节抓起,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一是突出加强队员教育管理,通过会议教育、个别谈话和检查通报等手段,坚持抓好“五禁止”和“八不准”的落实,不断提升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的能力;二是加强重大活动的组织领导,周密部署,强调协调配合,摔打磨练队伍,不断增强处理解决突发事件的能力;三是从细节着手,一点一滴抓养成,着力解决在执行制度、办公秩序、环境卫生、车容车貌、仪容仪表等方面的问题。每周由班子成员带领班组长进行检查,做到张榜公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二)狠抓廉政建设,树立良好形象。不受约束的权力必然产生腐败。我队为了加强对罚没物品的管理,杜绝吃、拿、卡、要的现象发生,采取了三项措施,首先要求各分队把罚没的物品及时上交大队库房,并在内勤处做好登记工作;其次队党支部以一些腐败犯罪案例作为反面素材来教育大家,以此来提高全体队员的思想觉悟,做到警钟长鸣、防患于未然,自觉抵御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第三,制定了重大案件集体讨论决定制度,增加案件的透明度,使每个人都有知情权,确保廉政方面不出现问题。通过努力,我队内部建设得到长足发展,队伍素质得到明显提高,有力地推动了各项执法工作的开展。

(三)团结协作,加强执法办案信息沟通。坚持办案中的一查一登记、一案一分析,一日一说清、一周一交流,一月一小结,以及特殊情况及时反馈和处理等制度,加强执法办案信息沟通。其次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其三,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的沟通。虽然我们只是一个小小的经检大队,但在执法办案过程中仍会出现一些不理解和出面说情的现象。例如我们在查到一些招商引资的企业,就有一些领导认为这些企业很难引进,而工商部门说查就查,说罚就罚,这不是得罪了财神爷吗?了解他们的心态后,我们通过局体育场与相关领导取得联系和沟通,主动汇报案情,从维护地方经济秩序的角度充分阐明执法办案的意义及处罚的正确性,让他们认识到,要创造良好的经济环境,首先是需要建立公平竞争的经济秩序。因此我们争取了主动,赢得了地方党委、政府的理解和支持,顺利的对此公司这一违法行为进行了查处。

以上是大队的一些工作简况和体会,我们所做的工作离上级部门的要求还很远,与兄弟单位相比仍有很大的差距,但我们有信心不断进取,营造公平公正的经营秩序,以促进辖区经济更快更好的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