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材料

时间:2022-11-18 10:59:09

思想政治工作经验材料

为了不断提高地税干部职工队伍整体思想政治素质,全面促进税收收入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地税局深入开展以建设“勤政廉政、思想过硬、业务精通”的税务干部队伍为目标的“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活动,以发挥党员引领作用为主线,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以基层党组织为阵营,团结带领广大地税职工不断提升政治素质,从而全面促进了地税各项工作的贯彻落实。

一、创新沟通形式,为思想工作交流搭建平台

地税局是目前省级地税系统中干部人数最多、管户最多、组织收入最多的城区管理局,担负着市的政治、经济、金融中心区的地方税收征收管理工作,工作要求高、任务重,压力大,干部职工文化层次参次不齐,人员思想波动很大。针对这种情况,地税局支部委员会为稳定职工情绪,提高干部职工队伍整体思想政治素质,号召全体党员适时在全局深入开展“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活动。活动伊始,支部委员会在制定了详细活动方案的基础上,进一步创新工作方法,结合各部门党员分布情况,党员和群众的比例人数,本着方便工作、便于联系的原则,以党小组为单位划分为4个责任区,各责任区党员在党小组组长即责任区组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每名党员分别负责联系责任区内2—4名干部职工,形成了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全面覆盖的工作模式。为进一步加强与职工的思想交流,支部委员会建立健全思想沟通交流机制,规定支委每季度必须按时召开党小组责任区工作研究汇报会,党小组每月定期向支部汇报责任区党员工作开展情况,干部职工思想状况,收集到的意见及建议。将收集到的信息进行汇总分类,对能够立时解决的事情逐项加以研究解决,对存在困难的问题研究制定解决方案规定解决时限、步骤和方法。此外,还根据活动开展的实际情况,研究并详细制定了《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工作手册》,要求每名党员必须不定期与联系人谈心沟通,全面了解联系人的思想状况、业务学习状况和工作开展情况以及生活情况,将责任区工作的情况和要求、收集的意见和建议、发现的问题和解决、改进的措施等逐项记录下来。及时向小组作出信息反馈,再由小组向支部上报,每名党员上报信息和解决措施等方面的资料作为对党员开展“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活动成效的考核评比依据。通过这些活动措施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阵营作用,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进一步增进支部与广大党员职工的相互了解和沟通。自活动开展以来,在广大党员的积极努力下,集中开展座谈交流活动次,参与人数达人次,共征集到合理化建议和各类生活工作信息280余条。这种有效的的方式为工作交流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使广大基层职工能够切实参与到地税工作的管理和改进中来,进一步加强了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和工作积极性,通过集中学习沟通全面提高了职工的政治思想素质,加快了工作和生活信息交流,使活动成为进一步推动工作开展的强大动力。

二、深入分析情况,为切实解决问题提供保障

根据统计上报的各类信息,支部班子成员和各党小组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逐一进行深入分析和讨论,研究分析问题存在的根源,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讨论解决的有效措施。尤其是针对同志们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制定了针对性的解决方案,使问题和矛盾得到有效化解。一是解决共性问题。活动开展以来,许多居住地与单位路途较远的职工纷纷反映午餐问题难以解决。支部班子经过研究考虑到职工外出办公等多方面因素,适当为职工增加伙食补贴,并在单位设置就餐点,帮助解决了职工中午就餐问题,使部分员工不必为午饭的事情发愁。二是解决个性问题。针对家庭困难职工,支部在了解了情况后,号召全局人员进行捐款捐物,深入开展了帮扶慰问活动,为他们解决一些生活困难,解决了他们的后顾之忧,使一些困难职工能够安心工作。三是丰富职工生活。为了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营造积极向上的工作氛围,进而达到提高思想政治素质的工作目的,支部组织员工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年初以来,共组织排球比赛2次,组织拔河比赛、自行车比赛等趣味运动3次,通过活动来加强沟通、增进理解。四是采取帮带措施。针对一些业务能力较弱、业务经验不足、政治思想不强的新上岗人员,支部组织了由党员和业务骨干组成帮教团队,结合专业岗位需求进行“一对一”的辅导,使他们无论是在业务能力上还是在政治思想上都有了突飞猛进的提高。五是及时化解矛盾。由于活动的开展,支部信息传递更加直接和迅速,能够及时了解部门间、职工间发生的工作分歧和矛盾,这样支部就会出面对双方认真做好思想工作,将思想认识统一到开展工作的层面上来,及时协调有效化解矛盾,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持续提高了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同时和谐的工作生活气氛极大激发了职工的工作热情,他们根据工作实际踊跃提出一些改善税收工作的新措施、新方法,进一步完善了税收管理工作的各项制度。

三、发挥引领作用,为确保活动实效树立标杆

此次活动与年初开展的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健全汇报沟通机制,党员以各党小组为中心、党小组以支部为中心形成辐射,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力量,更能够充分发挥出支部的指挥和引导作用。在活动中,基层党员提出了“我是党员,向我看齐”的口号,在学习上做榜样、在互助上争先进、在工作上挑重担,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尤其在思想政治建设工作中,党员们以实际工作经验和较强的政治思想觉悟扎实展开传帮带活动,在工作中让广大群众监督自己的行为,为广大职工树立了标杆。在党员的示范带动下,全局广大职工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转变,能够积极主动地参与各种学习教育活动,积极配合领导完成各项本职工作。政治思想觉悟不断提高,主动参与局里开展的各项活动,营造出了积极奋进、开拓创新的良好工作氛围。业务能力不断增强,差错率明显降低,服务意识和敬业精神明显增强。

提高一个团队的整体素质,思想政治工作是基础、是前提,只有不断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力度,将广大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民生的高度上来,才能够增强整体的向心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通过地税局深入开展“党员思想政治工作责任区”活动的实践证明,要加强队伍思想政治素质建设,发挥党员的引领作用是极其重要的,只有将这种引领作用不断拓面升级扩大,才能够打造出一支“勤政廉政、思想过硬、业务精通”的干部职工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