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费站站长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10-28 10:08:13

收费站站长经验交流材料

在这年的工作中,我在站里同事们的帮助和支持下,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我知道,收费站是一个群体,是一个最基层的组织,同时收费站也是为领导者决策提供信息、依据的重要来源,因此一个收费站的管理方式、组织行为、团队精神将直接影响到收费站的日常管理工行,在工作中,我本着对工作负责的态度,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争一流为工作目标,不断的总结经验,努力工作,在收费站管理工作中形成积极向上、和谐的良好工作氛围,并让员工在和谐的氛围中逐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形成良好的工作习惯和工作作风。我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以规章制度约束人

1、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建立健全的规章制度是保证收

费站工作程序化的先提条件,我多次组织人员对各级下发的收费站文件进行学习,并制定符合我站实际情况的规章制度,通过制定工作操作流程和完整的报表来进一步规范监控室的管理,对各项记录作到有据可查,有据可依,作到了管理人性化,科学化工作程序化,争创一流收费站。

2、抓能级管理和连带责任制。选拔业务能力强、有组

织才能的收费员为班长。实行班长负责制。强化目标,并定期调换收费、发卡及疏导岗位。做到人人会收费,人人会发卡,人人会疏导,培养业务熟练技术全面的收费员。

3、坚决捍卫劳动经律的严肃性。无规矩不成方圆,为

将管理措施落到实处,我进一步扩大稽查的范围,除严查岗上工作纪律,票、款、卡是否相符外,还增加了内务卫生、物品摆放、交接班队列和回站时间等内容。

二、加强收费工作的日常管理

1、抓教育、提高服务意识。每周组织各收费班组教育会,组织职工学习有关法规、政策及收费文件,定期进行考核、测试。然后根据差别及工作需要合理的对收费班组人员进行调整。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以此来提高员工的服务一是,使站内形成良好的工作风气。

2、形象服务是收费行业的根本宗旨。收费站作为窗口行业,推行文明服务是加强收费管理的内在需要,是调和与司乘人员关系的“催化剂”,是树立高速公路文明形象的必要手段。因此,在工作中,我加强对文明服务工作的检查与考核。对内,充分利用电视监控的监视听功能,督促收费人员坚持好使用文明用语,唱收唱付,敬礼收费,礼貌对待过往司乘人员等行为。对外,强调公开,欢迎监督,设立相应的文明服务承诺牌和文明服务监督岗,定期发放文明服务承诺卡,建立起外部监督机制。内外结合,齐抓共管的方式,能够促使收费员始终保持文明服务的持久性和热情度,不敢有丝毫懈怠。

3、树典型、捕捉闪光点。以岗位能手的良性竞争为契

机,树榜样,促使收费站里的青年团员将文明服务工作演变为自觉自愿行为,并通过他们的工作热情和示范作用,带动全体收费人员以争荣誉、创荣誉为动力,投身收费站精神文明建设。

三、发挥核心作用,增强凝聚力

1、加强思想沟通、搞好团结。为职工创造良好的生活

环境,经常对食堂提出合理化建议,动脑筋、想办法,使职工吃饱、吃好,安心工作,经常与职工沟通思想,发现问题,及时化解,使职工没有思想包袱,轻装上阵。

2、分工不分家,相互协作。团结才能形成凝聚力,在合理分工的同时,强化相互协作,使工作得到稳定推进。

3、发扬民主、定期召开骨干会。定期召开开骨干会,批评不良倾向,表扬先进典型,培养争先创优意识。

4、强调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融洽人与人之间的关系。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融洽了,团队才有向心力,因此在管理上充分体现人本思想,以员工的利益为上,科学民主,使得工作氛围和谐融洽,并充分调动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四、精神文明建设常抓不懈

1、创建“巾帼文明岗”。收费站工作能否赢得社会的理解和支持,文明服务效果至关重要。为不断提高收费人员的文明素质,我们在全站范围内大力提倡文明风尚,开展巾帼文明岗活动,抓言行,抓细节。除要求收费人员在收费过程中身体力行外,还设立好人好事奖励基金,每月公布、兑现,鼓励收费人员热情为过往司乘人员排忧解难。

2、鼓励员工在岗学雷锋。鼓励员工在岗位上积极热情地帮助司机、群众解决力所能及的问题,热情帮危扶困,充分发扬雷锋精神。

3、为丰富员工精神生活愿做铺路石。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如篮球、象棋、乒乓球、台球、扑克升级等比赛,丰富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了队伍的凝聚力。

在年收费站的工作中,收获不小,但也有不足之处,主要体现在值班站长在管理思想及管理理念上的落后,职工个人能力及管理水平仍然需要进一步提高,在治理偷逃通行费车辆方面存在着等、靠的思想,不够积极主动,没有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这对××站今后的管理和堵漏增收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知耻而后勇”,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和收费站的职工们迎头赶上,提高我们收费站的工作能力,认真总结经验,寻找差距,克服不足,为我市高速发展做出应尽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