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路线教育经验交流材料

时间:2022-08-25 03:27:48

群众路线教育经验交流材料

(一)做好前期准备,精心谋划组织。

组织召开多形式动员大会,传达贯彻会议精神,参与制定《村关于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实施方案》,切实将教育实践活动与全村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积极做好宣传,浓厚活动氛围,全村共张贴标语23条、板报8期、发放宣传手册120份、宣传单800余份。

(二)开展学习教育,筑牢思想基础。

坚持个人自学和集体学习相结合,系统学习和专题讨论相结合,原原本本学和联系实际相结合,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相结合,努力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采取挂村市政协领导、乡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典型引导、个人自学、播放专题片等五种形式,妥善处理工学矛盾。一是严格落实“”制度,按照上级活动要求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必学科目,并开展集中讨论,做好会后总结,确保集中学习有效果;二是印发学习资料,督促党员搞好自学,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点。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

(三)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梳理问题。

一是拓宽征求意见渠道。依托“三送”,结合“大走访纳谏、大接访听诉”专项行动,通过设征集意见箱、群众工作室接访、群众会、小组长会等方式收集群众意见,组织三送干部、驻村干部、包组干部联系村民代表75人次,走访困难群众并开展入户调查760余户,召开村、组座谈会及群众会30余次,真正实现了听民情、访民意、解民忧的目的,做到了收集群众意见的广泛性、真实性、时效性,营造了开门搞活动的良好氛围。

二是征求意见细梳理。认真梳理,分类建好整改台账,到目前为止征集意见共28条,乡村工作意见11条,主要体现为加大对村发展抓项目,深入农户了解群众困难不够,加大对新兴产业技术指导等;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类4条,如普遍反映的饮水困难、农村低保评议不公平、街道卫生整治等;群众关注热点焦点问题类7条,如基础设施建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销等;信访类1条,主要集中在群众占地纠纷等;其他类5条。

(四)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一是严格要求,认真做好会前准备工作。二是周密制定专题组织生活会方案,组织支部党员学习规定文件精神,深入征求意见,认真查摆问题,真诚开展谈心谈话,精心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三是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制定台账,认真落实整改,对民主评议落后的党员同志再进行教育,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

(五)创新活动载体,注重工作成效。

1.依托专项行动,实施好“连心”工程。依托党员干部下基层为民办实事专项活动,积极解决群众诉求,化解矛盾纠纷积案,邀请乡领导、干部到村下组开展集中宣讲,自活动开展以来,我村共为民办实事好事18件,解决群众诉求12余条,化解矛盾纠纷积案6件,组织集中宣讲6次。2.开展三项活动,实施好“强基”工程。开展好“群众评支部,党员评支书”的“双评”活动,争做优秀支书,争创先进支部;在铁辽新村点和乡村联动示范点上创新推行“六小工程”活动,丰富活动载体,浓厚文化氛围,提升村民道德素质;开展好农村干部党员六带头“星级评比”活动,落实党员先锋创绩。3.强化“五项”措施,实施好“模范”工程。在广大党员间开展“学远的、挖近的、照自己、促提高、讲奉献”活动,多措并举,学先进、促提高。学远的,即向焦裕禄、龚全珍、柯善梅、杨善洲等先进典型、模范人物学习;挖近的,即向身边的市“三送”先进个人--薛华平同志以及身边的业务能手、感人事迹等学习;照自己,对照先进典型查找自己存在的问题;促提高,对照先进典型自查自身不足,促进问题的整改,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促进工作开展。讲奉献,对照先进典型自查所作贡献,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通过开展活动浓厚见贤思齐、比学赶超、争创一流氛围,为我村经济社会事业发展凝聚起源源不断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