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信息经验交流

时间:2022-08-17 09:24:37

审计机关信息经验交流

近年来,审计机关信息工作紧随经济社会的发展,经历了从单一的业务信息、机关自身建设信息向应急、时效和为领导决策提供服务方面的转换。实践证明,审计信息工作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审计机关工作动向,为领导科学决策、正确指导工作的基础和重要依据。要做好新形势下的审计信息工作,充分发挥信息的服务功能,就必须结合审计工作任务的变化特点,主动应对,抓住重点,主攻难点,捕捉焦点,瞄准热点,立足在精品、质量上狠下功夫。

一、突出重点,念好“政策经”。

无论是在完成正常审计任务,还是在接受特殊时期应急审计任务,审计工作都有其工作的重点和所要完成的审计目标。同时,由于审计工作政策性较强、涉及面广,且每项审计工作重点都与党和国家制定的政策息息机关。因此,采编信息特别是应急阶段中的信息采编必须掌握好各阶段的工作重点,念好“政策经”,及时挖掘政策性信息,随时做好应急任务下信息采编的准备,帮助领导及时了解、掌握重大政策出台后的运作效果及其带来的社会效应,以便更好地从实际出发,实施正确的有效的决策,从而使审计信息成果利用的最大化。首先,要注意把握全局,突出重点。只有立足中心、围绕重点,站高看远,从全局性的高度去观察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采集和处理的信息才更容易贴近领导的所思所想。如抗震救灾物资审计、各类捐助物资的审计,以及退牧还草、牧民定居工程等涉及民生的审计,内容不仅要含盖各级领导对审计监督各阶段的批示、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建议、被审计单位整改落实等情况。同时,还要重点采编与全局有关、与重点工作有关、与领导决策有关的政策性内容,切实为当地政府上级审计机关和被审计单位跟踪服务,科学决策提供依据。其次,要注意综合提炼,开发信息精品。即通过对零散的、初级的信息进行归纳、综合、分析和提炼,开发出有情况、有分析、有建议的政策性的精品信息,以引起领导的重视,并采取相应措施,对政策加以修正、完善。

二、主攻难点,下好“及时雨”。

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就必须跟上国家政策和领导的思想脉搏,急领导所急,帮领导所需,解领导所难,下好“及时雨”。首先,要讲求时效性。时间往往决定了一条信息的价值。从信息的收集、筛选到整理、编报各环节都要突出一个“快”字,做到信息捕捉快速,信息加工迅速,信息传递高速,使领导早知情,早决策,早解决,从而发挥信息的时间效应。如牧民定居、退牧还草等民生工程,进行效益跟踪审计时,在工程的初始阶段就要注意搜集相关信息和资料,工程建设到哪一阶段,跟踪审计到哪一阶段,都要及反映出来,为上级领导和部门在短时间内制定方案,提供基础和保障。其次,要注重超前性。就是要从大量初级信息中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力求做到新事物早发现,新情况早了解,新经验早总结,按照规律,从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中推断,向纵深挖掘,预测发展变化的趋势,从而有针对性的提出对策,主动为领导决策做好超前服务,以利于未雨绸缪,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三、捕捉焦点,打出“特色牌”。

审计工作有其内在的规律和特点,在采编审计信息过程中只有把握这些规律和特点,并针对每个审计项目的特点和审计目标,结合实际,及时捕捉“焦点”,突出审计的特色,在共性中求个性,才能产生积极的特色效应。所谓焦点问题,有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情况的反映,也有对社会一些重点、难点问题的关注,特别是民生问题的关注。因此,要注重从焦点中捕捉“青萍之末”,经过加工整理,综合分析,溯源调查,捕捉提炼,才能产生高层次信息。如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的审计,牧民定居建设、教育、卫生和社会保障等领域,一度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针对这一特点,我们要把采编这类“焦点”信息的前提,放在吃透上情、摸准下情,立足于审计结果和审计报告,进行“深加工、精提炼”,力争使“焦点”信息成为上级领导解读、分析和决策的最佳“参谋”。

四、瞄准热点,唱好“地方戏”。

审计是经济运行监督部门,与经济建设乃至全社会的经济发展有着紧密联系。因此,编报审计信息不能局限于本部门这个小圈子,而是要跳出审计写审计,找准审计与社会经济发展的最佳结合点,站在宏观经济和全局决策的高度,挖掘信息,尽量开阔眼界,拓宽视野,瞄准一些社会反映强烈的“苗头性”热点问题,把反映本行业工作情况的信息放在全局中去考虑,及时向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反馈审计动态和与社会有关联的审计信息,不断拓宽审计信息工作的服务领域。审计信息是审计宣传的主要阵地和战场,我们如何做好审计信息工作,如何深挖、去发现审计信息资源,如何通过审计信息这个渠道来扩大审计的宣传面和影响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重要的问题,作为审计人员,我们应该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探讨如何做好新形势下审计信息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