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党的先进性经验交流

时间:2022-08-13 04:53:41

全县党的先进性经验交流

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执政意识、提高执政本领的重要机遇。各级领导干部要紧密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践,紧紧围绕为谁执政、靠谁执政、怎样执政这一根本问题,不断增强五种意识。

第一,要增强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一心为民,立党才能立得牢,执政才能执得好。各级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和自觉坚持执政为民的公仆意识,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要自觉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永远把自己视为人民的勤务员,真正做到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牢记人民是国家的主人、一切权力来自于人民、自己只是人民的公仆的观点,始终把手中的权力用来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社会和谐、人民幸福服务,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真正做到认认真真访民情、诚诚恳恳解民忧、实实在在帮民富、兢兢业业保民安。

第二,要增强执政兴国的发展意识。我们党要承担起推动中国社会前进的历史使命,必须始终紧紧抓住发展这个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不放松,把保持党的先进性和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落实到发展先进生产力、发展先进文化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上来。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谋划发展,坚持以人为本,坚持统筹兼顾,坚持经济指标、社会指标、人文指标、环境指标相一致,坚持速度、质量、结构、效益相统一,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要以正确的政绩观促进发展,坚持察实情,办实事,求实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量力而行,不盲目攀比,不追求脱离实际的高指标,不搞劳民伤财、急功近利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创造为群众所认可并经得起历史检验的政绩。

第三,要增强居安思危的忧患意识。对于各级领导干部来说,一是要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无论抓工作、作决策、搞检查、做总结,都要坚持一分为二,既看到成绩和有利因素,又对客观存在的各种问题和困难有清醒的认识,对各种矛盾可能引发的后果有充分的估计,保持头脑清醒,做到见微知著、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二是要自觉艰苦奋斗。要始终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坚持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情,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侵蚀,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拒腐蚀、永不沾。三是要保持政治警惕。善于从政治上判断形势、观察问题,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及时识别并有效遏制敌对势力的各种政治图谋和破坏企图,做到“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

第四,要增强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意识。要坚持科学执政,注意尊重客观规律,特别是要处理好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数量和质量、速度和效益等方面的关系,力争实现执政成本最小化、执玫效益最大化。要坚持民主执政,加强调查研究,广泛集中民智,尊重基层和群众的创造,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要在领导班子内部和上下级之间营造宽松和谐、坦诚相见的工作氛围,善于用民主集中制原则指导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行为,防止“家长制”、“一言堂”作风的滋长蔓延。要坚持依法执政,带头学法,自觉守法,严格执法,善于用法律的手段、法制的方法解决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活中出现的各种问题,善于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要正确处理政策和法律的关系,把实践证明为行之有效的政策及时上升为法律,依法有效调整迅速变化的社会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