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农村廉政文化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30 09:58:49

纪委农村廉政文化经验交流

农村如何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怎样能够使党风廉政建设从源头治理,笔者深入到县15个乡镇,县县直26个单位进行调研,初步探析出农村党风廉政文化工作的新路子。

一是廉政文化进机关抓好“廉政勤政”。廉政勤政是廉政文化进好机关的中心工作。县机关工委为了把廉政文化进好机关工作抓好抓实,会同县纪委、监察局制定(长直[2012]46号文件)《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实施方案》,明确活动原则和工作重点,提出九项具体活动,分片动员,打造载体,不断丰富活动内容。首先,县纪委、机关工委、建设工委、新闻传播中心共同举办了《建设杯》廉政文化知识竞赛;其次,县直机关工委召开了县直机关廉政文化建设现场会,40个部门单位党组织分管领导和纪检监察组织负责人现场观摩了商贸工委廉政文化阵地建设情况,县工商局等4个单位在会上作了交流发言,并在《县直党建》上建“廉政文化进机关”专栏,及时反映各部门、单位廉政文化建设动态,通报情况,督促后进,同时编发廉政格言警句、专题文章和工作信息,在《》、县电视台刊播县直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动态性信息12篇(条),将廉洁自律格言警句300余条下发到县直各单位;第三,县直机关各单位开展一系列活动,财政局举行了“增强学法用法勤政廉政自觉性,我为县域经济发展作贡献”演讲比赛;地税局举办预防职务犯罪讲座、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荣辱故事会比赛、“缅怀先烈,接受传统教育”、“效能建设,地税先行”读书和演讲活动、“法律进机关,廉政伴我行”演讲比赛、“廉政文化书画摄影展”和“廉政文化插花、盆景展”;县工商局开辟廉政文化园地、设立廉政屏保,开展了廉政文化作品比赛;县建设局将在建各重点工程和市政工程施工企业签订了《党风廉政双向承诺书》和《建设工程廉政合同》,保证工程交易廉洁性。

二是廉政文化进家庭抓好“廉洁明理”。为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通过家庭助廉,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工作,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家庭防线。县妇联通过开展“廉内助”、“廉洁家庭”评比活动,表彰了116户,并号召全体家属加强政治思想学习,争做一名合格的“廉内助”,常吹“廉洁风”,多念“廉政经”,时常提醒领导干部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扎扎实实做事;同时向领导干部家属发放“廉洁家庭”倡议书1200份;以举办报告会、座谈会、组织领导干部及其配偶观看廉政建设警示录、《赌之害》等形式,告诫家属要抵御诱惑,做好“廉政之家”的守门员。家属深感当好“廉内助”,“贤内助”,督促好丈夫,教育好子女,管好自己是对社会和家庭负责的实实在在行动,充分发挥家庭在反腐倡廉中的教育、监督、预防功能。

三是廉政文化进学校抓好“廉洁教育”。县廉政文化进学校结合贯彻《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县教育局主要领导与各校长签订了“廉政文化建设责任状”,着重从四个方面抓好廉政教育:第一,对各学校班子成员进行一次党风廉政谈话,要求全体教育干部务必做到“政治坚定、清正廉洁、作风务实、勤于奉献”;第二,举办了规模盛大的首届师德报告会活动,全县7000名教职工、12万中小学生参加了活动。分三个层次依次精选出德艺双馨的勤政廉政教师代表,分赴各校巡回进行报告,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第三,在一中大礼堂举办了教育系统廉政歌曲演唱会,机关和学校13个代表队近千名教职工参与了演出活动,各单位精心挑选和准备的26个精品节目,当《公仆赞》、《社会主义荣辱歌》、《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等凝聚人心、陶冶情操的廉政、革命歌曲唱响时,全场群情激动,掌声、喝彩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县电视台在《方圆》栏目专题介绍廉政歌曲演唱会况。第四,在青少年学生中深入开展“七个一”活动:即举办一次廉政教育大会,开好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廉洁警句格言的征集活动,举行一次廉洁文化征文活动,出一期廉洁教育专项内容的墙报专栏,写一篇以廉政文化建设为主题的心得体会,开一次以廉政文化建设为主题的文艺汇演。“七个一”活动的开展,促使学校的校风、学生的学风都有了明显的好转。

四是廉政文化进企业抓好“廉洁诚信”。坚持廉洁文化建设与弘扬企业精神相结合,广泛开展“诚信经营、守法经营、廉洁经营”教育,将廉政文化渗透、充实到企业文化之中,提升企业文化品位,积极引导企业领导人员坚定理想信念、遵守党纪国法、带头廉洁从业。首先,县经济贸易委员会召开了109户重点企业和所属乡镇负责人会议,具体部署了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明确廉政文化进企业活动工作,把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其次,县分片组织企业员工参加廉政知识竞赛,举办企业廉政文化短信评比、企业廉政文化论文有奖征集、企业廉政文化书画展活动,寓教于乐;再次,县对公司主要负责人结合企业特点,围绕“廉洁、进取、发展”为主题开展演讲活动,营造企业廉政文化氛围。培养员工树立尊廉崇廉的道德价值观和爱岗敬业精神,结合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抓住企业监督管理上的薄弱环节,进一步规范从业行为,把廉政文化建设与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等促进企业内部党风廉政建设、改善企业内部管理的措施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廉政文化建设营造企业廉洁、清明、和谐、守法的内部环境。

五是廉政文化进乡村抓好“廉洁和谐”。结合贯彻中央和省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特别是加强农村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文件精神,将廉洁文化融入农村文化建设之中。第一,县农委结合科技、文化、教育“三下乡”活动,开通廉政文化“直通车”,将廉政图书、报刊、资料、影视作品,以及创作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节目送到农村,把廉政文化传播到农村的千家万户,并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新闻媒体,开展了“百场电影下乡”,观看的农村党员群众达数万人,逢过年有的村里请剧团上演古代传统曲目,倡导忠良思想,建党节,组织党员干部到革命烈士纪念馆参观,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结合“老年节”,开展敬老、孝道教育;第二,张贴廉政宣传标语,评选“光荣家庭”,将廉政文化成为农村自觉遵守的规范和随意表现的行为;第三,组织村干部、党员上门慰问村中老人,对村干部述职述廉,由村民群众代表、党员对村干部进行面对面考核。

六是廉政文化进社区抓好“廉洁环境”。结合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社区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活动,建立机构、完善机制和设施,民政局将廉政文化建设寓于社区管理服务之中。通过采取设立廉政广告、宣传栏,举办廉政文艺汇演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以及建设廉政文化示范小区、廉政文化一条街、聘请社区党员、群众担任党风廉政义务监督员和宣传员等做法,引导群众增强廉洁、诚信、守法意识,激发他们支持和参与反腐倡廉的积极性和责任感。首先,在每个社区内设置“廉政文化进社区宣传栏”,用于向居民群众公布廉政宣教相关文件,传达各项廉政文化活动的动态。其次,在小区门口,定期张贴廉政宣传资料,营造氛围,在社区小游园及主要院落设置廉政警示牌,依托社区图书室设置社区图书角,专门摆放廉政教育书刊杂志,供党员、群众阅览。两次,向群众征集的优秀格言三十二条,并印制成宣传单散发给党员学习,同时开展“我身边的好党员”先进事迹宣讲会、“社区党员共话先进性”廉政文化活动,加强对党员干部“八小时以外“的监督管理。

县廉政文化“六进”活动,以创廉政勤政好机关、廉洁明理好家庭、廉洁教育好学校、廉洁诚信好企业、廉洁和谐好乡村、廉洁环境好社区为主要途径,初步探索出廉政文化工作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