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联经费项目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20 11:24:00

妇联经费项目经验交流

市实施省妇女专项经费建设项目共19个,其中示范村、社区各9个,皖嫂示范基地1个,项目严格按照标准,经择优推荐、认真审核确定,项目创建类型齐全,项目村、社区分布均衡,目前项目正式进入组织实施阶段。

一、把握“三个环节”推动项目良好开局

一是深入调研摸底。在确立项目点前,我们抓住与妇女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把项目活动置于改革发展的大局中和广大妇女切身需求上去思考、去谋划,本着注重“特色”和“示范”的原则以及“着眼妇女,推动整体”的工作目标,找准切入点,扩大效应面,力求达到“实施一批项目,辐射一片妇女,带动一方发展”的目标。

二是加大指导培训。省妇联新增妇女专项经费项目实施工作部署后,市妇联立即行动,于4月6日召开全市动员会,迅速传达精神,专题研究部署项目工作。5月25日-26日,市妇联分管主席、各部室、县(市)区妇联、各项目点负责人按要求参加了省妇联举办的实施妇女创业扶持专项经费项目培训会议,就项目培训体会、各自经验做法、特色和工作打算等进行了交流并参加测试。6月初,市妇联再次召开全市项目工作培训推进会,培训到项目村、社区书记及项目负责人,对项目实施的重要意义、实施任务和标准、实施进度和安排、实施措施和要求等进行了再培训、再宣传、再部署、再强调。市妇联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对申报点实地督查审核,严把质量关,我市申报的19个项目点均具有较好的创建基础,一次性通过省妇联审核。

三是纳入工作全局。项目伊始,我们即将该项工作列为全市妇联目标管理考核的一项内容,实行一票否决,并要求项目所涉各县区及部门共同参与,分工负责,合力推进,使每个县(市)区、每个项目点都有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坚持“六项机制”推动项目顺利实施

一是建立项目领导机制。成立了由市妇联主席任组长,为项目第一责任人,各分管副主席、有关部室和各县区妇联主席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组下设办公室,明确一名副主席任办公室主任,加强工作协调和推进。各县区、及项目点分别成立了领导组和项目工作组,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领导有力。

二是明确项目运行机制。制定下发了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项目实施的具体任务、方法步骤、措施要求等。细化了项目工作进度和日程安排,项目实施分三个阶段进行:6月份为项目启动阶段,各级已在此阶段成立了项目工作组织,制定了项目实施方案,细排工作进度,并层层召开项目动员培训会议;7至11月份为项目建设阶段,主要是围绕项目内容,开展系列活动,并争取支持,完善项目设备,建成项目基地(阵地),同时加强项目指导,开展项目示范推广;12月份为项目验收阶段,主要是完善资料档案,开展项目自查整改,组织督查评估,迎接省妇联的验收考核。期间要求市级妇联每个月赴项目点调研指导一次,每两个月召开一次项目进展督查汇报会。

三是严格项目考核机制。根据省妇联下达的项目考核内容,结合“四项行动一项建设”的工作要求,市妇联相关职能部室围绕具体业务对每一项目创建类型都制定了详实的考核细则,包括教育培训、文化娱乐活动、关爱救助、维权帮扶等具体的工作内容、活动开展以及资料收集等各个方面,以监督项目实施,严格考核结果,确保完成项目建设任务。同时编印了项目创建手册,要求市妇联各有关部室、县区妇联和项目点根据项目工作进度和日程安排表开展工作,定期记录工作日志,形成资料并备查,以增强对项目的指导,推动项目有序运行、规范管理。

四是完善项目配套机制。市妇联要求各级妇联主动向同级党委政府汇报项目工作,争取项目配套资金,并以此为契机,争取妇女人均一元钱新增妇联工作专项经费的落实,并规定各地项目配套资金最底不少于1万元,力争达到1:1的配套比例,即自筹资金3万元以上。这是我市在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一项重要突破。目前,各地现已争取配套资金约68.16万元,市妇联将配套资金和项目资金以资金分配表的形式一并作了下达,以监督使用,确保到位。各级妇联还在积极谋划,整合资源,拟开展一系列结对互助和帮扶共建等活动,为项目实施提供更多的政策和资金保障。

五是健全项目联动机制。除市妇联直接联系指导外,我市肥西、巢湖、瑶海等县(市)市妇联已纷纷赴项目点开展培训指导,与项目点所在乡镇和街道负责人、妇联干部、村“两委”和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深入座谈,详细了解村和社区整体工作情况,特别是妇代会工作、“妇女之家”建设、村级产业结构调整、经济发展规划、妇女创业就业等情况,共同研究项目实施载体和方法举措,并就项目活动开展、硬件设施建设、资料收集整理等作详细指导。

六是强化项目宣传机制。为广泛开展宣传,扩大项目影响,市妇联与主流媒体进行合作,先后在日报、晚报上大力进行项目宣传,全方位刊载报道项目的实施背景、重要意义、内容标准、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在妇联网显要位置开辟专栏及时反映项目推进动态,并通过编印工作简报、运用宣传橱窗、开展活动等多种形式和渠道宣传项目工作,提高项目的知晓率和参与度。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各级各地党委政府的联系协调,争取各部门的支持协作,同时对项目点建设进度、项目的规范管理以及项目运行质量进行检查,务求将实事做实、好事办好,以期通过项目的实施,达到妇女群众素质得到提升、妇联干部能力得到锻炼、妇联组织影响力得到增强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