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科技创新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19 07:03:27

职工科技创新经验交流

自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市总工会职工技协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研究新情况,探索新方法,开创新局面,有效推动了全市职工技协工作的创新发展,在深化创先争优活动中服务“新跨越、

进十强”和推进区域化特大城市建设的发展目标。

开展职工经济技术创新工程是职工技协发挥优势、服务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市职工技协以职工创新成果奖评选为契机,紧紧围绕转方式、调结构、促发展的要求,不断夯实基层职工技协组织基础、扩

大组织规模、整合组织资源,充分发挥党员职工骨干在经济技术创新工作中的模范带头作用及职工技协组织优势,引领广大职工积极开展职工科技创新活动,不断提升职工技能素质及创新能力。

一是以职工职业技能竞赛为平台,积极引导基层职工技协组织开展技能大赛、技术岗位练兵、技术比武等职工乐意、企业欢迎的技能竞赛活动。

二是以推动企业技术进步为目标,广泛开展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协作、发明创造等技术创新活动,推动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能力进一步提高,力求在建设创新型城市和实现“新跨越、进

十强”中发挥作用。据不完全统计,2011年,全市全市共开展技术攻关、技术协作3962项;推广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515项;技术开发63项;技术转让36项;技术咨询879项;技术服务1657项。

三是积极配合市总经济技术部组织实施职工技术创新成果评选表彰工作。自2010年以来,先后组织了两届职工创新奖评选表彰工作。共有672项职工创新成果参加评选,先后有160项成果获得市政府表彰

。其中,波林新材料有限公司等两个职工创新成果还荣获了第六届“海峡两岸职工创新成果展”金奖,充分彰显了职工一流的创新能力。

四是注重“三个结合”(把普遍提高职工技术素质与加快培养高技能人才相结合、把集中培训与岗位练兵相结合、把职工技能培训和职业资格认证相结合)以提升职工科技创新能力和学习新知识、新技

术、新工艺、新方法为主要内容,通过“名师带高徒”、“比学赶帮超”等创先争优等活动,努力培养一批适应技术进步要求的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高技能人才。2011年,全市各级职工技协组织共

举办各类技术培训班91期,培训职工4882人次,153人取得不同等级职业资格技能证书。

五是积极推动优秀职工技能人才库及成果库、技师(创新能手)工作站和技能培训基地等建设,努力形成职工科技创新良好的工作机制和工作环境,为全市企、事业单位人才的长远发展和职工技协的持

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