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16 09:08:58

组织工作创新发展经验交流

一是积极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实现经常化。着眼于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开展“干部教育质量年”活动为契机,依托“发展论坛”、“干部大学堂”以及“行业素质再提升工程”等教育培训载体,紧扣经济社会发展、岗位工作和干部成长需求,突出围绕“十二五”规划、社会管理、媒介素养、文化艺术、身心保健、教育理财、企业发展战略等内容,聘请中央党校、海洋大学等党校、高校教授及知名企业家,举办特色专题讲座11期,牵头指导相关部门举办各类培训班120余期,培训干部2万余人次,促进干部教育培训实现常态化。

二是加强农村后备干部培养管理。针对换届工作中暴露出的一些村庄班子建设后继乏人的问题,采取村党组织推荐、党员推荐和村民代表推荐、镇党委考察备案的办法,建立农村后备干部队伍管理库,采取结对培养、接受实践锻炼等形式进行跟踪培养,努力提高后备干部的综合能力素质。同时,针对种种原因农村优秀人才入党难的问题,指导镇党委成立人才协会和协会党支部,将镇域范围内各个行业的优秀人才纳入人才协会,进行培养管理择优发展入党,进一步畅通农村优秀人才入党渠道,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

三是扎实开展“我拔尖、我带头”活动。着眼于激发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工作活力,发挥他们在学术、技术、服务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从3月份开始,组织开展了以“带头育新人、带头服务基层、带头科研攻关”为主要内容的“我拔尖、我带头”活动,全市77名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共确定计划培育新人186名,为基层和服务对象办好事实事127件,研究攻克有价值的课题95个。统一制定了《“我拔尖、我带头”活动工作考核细则》,采取实地查看、民主测评与专家评审相结合的方式,分半年和年底两次集中组织考核,考核结果作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评先选优、奖金发放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

四是大力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着眼于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推行“村党组织+合作经济组织”模式实施农村实用人才培养工程。由镇党委统一分类建立“农村实用人才后备库”,进行集中管理、重点培养,全市由村党组织领办的农村合作经济组织1000多个,共吸纳会员7.6万名,其中有2.2万名会员被纳入“农村实用人才库”。着眼于提升农村实用人才素质能力,整合利用各级农广校、农技推广站、农村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大规模开展培训活动,并选送一批优秀实用人才进入高校接受学历教育,共有3682名农村实用人才取得中专以上学历。制定了《市优秀农村实用人才选拔管理办法》,每年组织评选100名市级优秀农村实用人才,统一进行表彰奖励,加大社会宣传力度和产业扶持力度,优化农村实用人才成长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