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关心下一代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04 05:08:51

司法局关心下一代经验交流

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市司法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认真按照上级指示精神,以构建平安和谐社会为目标,围绕使青少年健康成长这一主题,紧紧把握社会调查和法制教育这两个重点,充分发挥局关工委全体成员的优势和积极性,努力争取相关部门的支持和方方面面的配合,齐抓共管,协同配合,为开创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尽职尽责,并取得了较好成绩。他们的做法是:

一、加强领导、健全组织,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的有声有色,该局于2005年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7人组成,现在发展到13人,其中既有局主要领导和在岗科室的负责同志,又有离岗待退和离退休的老同志。为了加强对该项工作的组织领导,又成立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崔锡业同志担任,副组长由依法治市办主任、副局长刘佼杰同志担任。局关工委还建立季度例会、半年与年终总结等制度。局党组把该项工作纳入全局工作的议事日程,定期召开会议,局党组书记亲自听取关工委的工作汇报,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帮助关工委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为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较好的组织保障和后勤保障。

二、强化教育、亲情感化,认真开展大墙内外联合帮教活动

关工委充分发挥司法局安置帮教职能优势,配合局两劳科每年至少两次到劳教所、监狱所,关工委的同志面对面地做籍服刑人员的帮教工作,使服刑人员深受教育和感动。在局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每年都拨出1万余元的资金,为服刑人员购买书籍及生活日用品。近三年来,累计为服刑人员购买有关法律、法规与科教书籍3万多册。他们的做法使服刑人员深受感动,纷纷表示要认真学法、守法,认真改造,决心痛改前非、正直做人,决不辜负关工委的希望和要求。关工委还联合市农业局,在北墅监狱开办了茶叶培训班,同时建立茶叶培训基地,充分保障了服刑人员回归社会后能够有一技之长。

三、深入基层,加强沟通,开创齐抓共管新局面

为进一步作好此项工作,经局关心下一代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决定,以红头文件将关心下一代工作意见下发到公证处、各律师事务所、司法所和法律服务所,充分调动各方面力量做到积极配合。局关工委还在近三年中,先后深入到、、等20多处镇(街道办事处)进行专题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还深入到大村中心中学、卫中心中学、十中等学校与校领导共同探讨如何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中小学生进行法制宣传以及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我们深入到企业、学校、农村讲法制课达70多场次,受教育人数达3万多人次,编写、印刷及下发各类教材与法律法规明白纸3万余份。

四、抓点带面,培植典型,推动重点工作的开展

他们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经过多方面的沟通和协商,近三年来,先后抓了隐珠街道办事处王某某、藏南镇丁某某两个个人典型,还抓了隐珠街道办事处西封家滩村委关心下一代的集体典型,并由省关工委给予转发。

隐珠街道办事处王某某因盗窃犯罪被判处四年有期徒刑。入狱后无尽的悔恨日夜折磨着他,整日凄惶悲观,总觉着“一切都完了”,有时候竟然产生了自杀念头。关工委在得到监狱的情况反馈后,对其进行大墙内外联合帮教。通过耐心教育,帮助他树立起重新做人的信心,决心痛改前非,积极改造,由于表现突出,王某某被批准提前减刑释放。回归社会后,由于对现在社会日新月异的变化难以适应,大脑一片空白,不知从何做起,面前一片迷茫。就在这个时候,关工委又及时协调村两委,安排到振华橡胶厂内胎车间工作。现在王某某已成为厂子的技术骨干,被评为车间年度先进个人,现已担任车间主任。

藏南镇“两释”人员丁某某因故意伤害罪被判3年刑,由于在劳教所表现的比较好,提前一年释放,他家共有3口人,家庭比较困难,司法局关工委了解这一情况后,积极与藏南镇党委政府的分管领导、司法所长、法律服务所主任一起,协调学校为其孩子减免学杂费,同时协调村委会优先把10余亩山林承包给丁某某,并帮助他解决了部分资金,扶持他搞起了个体养殖(主要养本地鸡),一年纯收入一万余元,现在丁某某正在扩大投资,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由于两所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配合得好,藏南镇党委、政府在财政资金吃紧的情况下,到年底还奖励两所各一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