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普法教育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04 04:33:10

教育局普法教育经验交流

加强普法教育,增强法律意识,提升公民素质一直是我局常抓不懈的一项重点工作。通过进一步完善机制、创新形式、丰富载体、拓展途径等有效举措,有力推动了区域青少年普法工作的蓬勃开展,为深化素质教育、优化教育环境、培养合格公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加强机制建设,推进普法教育向纵深发展

1、建立组织机制。区教育局建立了普法教育组织体系,不断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成立了市南区教育系统普法教育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包括督导室、团委、教育科、安全科、体卫艺等部门和科室,制订了领导小组的工作职责加强联合指导监督,做好协调组织工作。各学校也成立了由主要领导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统筹领导、协调和督查普法活动的安排部署和落实工作,做到有计划、有部署、有制度、有考核,使各项计划、要求和任务落实到位。

2、健全运行机制。区教育局和各学校都建立了联席会议制度和普法教育制度,做到“五有”,即有规章制度,有工作计划,有辅导教师,有活动场地,有检查评比,对青少年学生的法制观念教育和预防犯罪教育常抓不懈。各学校还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符合法律原则与规定的内部管理制度,形成具有法治理念的校园秩序和文化氛围,使学校成为青少年学生参与法治实践、培养法制观念、提高法律素质的重要场所。

3、重视队伍建设。各学校安排综合素质高、教育能力强、法律知识实的教师担任法制辅导教师,并有组织地对其进行相关培训,提高了他们的自身素质。区教育局还高度重视整合利用社会和各部门的资源,为校园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提供人员支持。区教育局联合区综治办开展了“校园综治工作站”工作,整合了全区11个部门的资源,为每一所中小学都配备了“综治服务联络员”,并把开展普法宣传教育作为他们开展工作的重要内容。到目前为止,我区各中小学共聘任了法制副校长、校卫警官、交警辅导员、消防官兵等近200名“综治服务联络员”,为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供了充足的人力资源。

二、加强主渠道渗透,拓宽普法教育实施途径

1、建立普法教育课程体系。各学校坚持把法制教育列为学校的必修课,认真抓好法制教育的计划、课时、教材、师资“四落实”工作,逐步建立了较完备的学校法制教育课程体系。各学校还根据不同年级段的学生特点,采取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教学方式,注重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进一步丰富学生的法律知识,扩展学生的法制视野,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让学生养成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行为习惯。

2、多学科渗透法制教育。课堂是学校教育的主渠道,对学生进行法制教育还要紧密结合其他学科的课堂教学。为此,各校尤其注重学科教学的渗透功能,要求各学科教师在教学中做到:找准一个“点”,即在学科教学中渗透法制教育的结合点;设计一个“法”,即在学科教学中精心设计渗透的方法,既要不违背学科教学的基本规律与要求,又要有机渗透法制教育,做到含而不露,润物无声。

3、重视环境氛围营造。各学校充分利用专刊、橱窗及班级黑板报等宣传阵地,张贴法制宣传画、法制剪报;利用学校电视台和广播,宣传与学生息息相关的法律法规和典型案例。通过营造浓厚的法制宣传氛围,让师生了解学法、守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号召全体师生统一思想,切实推进依法行政、依法办学、依法治教及争做守法公民的进程。

三、加强载体建设,搭建普法教育一体化平台

1、加强校内载体建设。区教体局充分利用学校教育主阵地,根据中小学生的特点,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法制教育活动,让法制教育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动,取得良好的实效。一是体现常规性。区教育局在3月份和9月份设立了“法制教育周”,积极开展六个一活动:即观看一部安全、法制教育专题片;开辟一期安全、法制或预防主题手抄报;开展一次安全、法制教育主题班会;举办一次法制教育主题征文;举办一场安全、法制专题知识讲座;征集一条法制宣传标语等。每个法制宣传周主题不同重点不同,全方位、多角度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二是体现创新性。区教育局积极探索适合学校实际、学生特点的法制教育新途径,联合区综治办、市南区法院在中小学尝试开设“少年模拟法庭”,让师生了解和认识了法庭审判案件的一般程序,提高法律意识,增强法制观念,而且为学生学习法律知识,亲身实践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将对预防青少年犯罪将起到积极的作用。区教育局在大学路小学组织了一次“少年模拟法庭”现场会,全区中小学师生代表200余人进行了现场观摩,取得了“少年模拟法庭、教育儿童少年”的良好效果。三是体现针对性。区教育局针对不同年龄学生开展了不同的教育活动,比如在低年级学生中开展的“法制童谣”进课间活动,让低年级学生通过编写童谣、背诵童谣、传唱童谣等方式,润物细无声地接受到普法教育;在中年级开展“我与法制”小故事评选活动,将学生对《交通法》《消防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理解通过故事的形式表达出来;在高年级和初中开展“安全法制情景剧”剧本征集活动,让学生通过创作、表演、观看小话剧的形式,宣传各种法律法规知识,不断提高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2、优化校外教育环境。以家庭、社区为依托,做好普法教育的普及与推广。一是着力抓好家庭教育。通过开展“家长学校”各项活动,引导家长主动加强对法律常识和教育知识等方面的学习,让家长用律已正已的思想和行动影响孩子,成为孩子的良师益友。同时,通过家长会、建立联系卡、定期家访等方式,多渠道、多方面掌握青少年的心理动态,从而使孩子一旦出现心理问题即能得到及时的发现与矫治。积极开展“大手拉小手”、“带法回家”和“我与父母同学法”等普法实践活动,使学生和家长共同学法,相得益彰。二是广泛开展社区普法宣传。充分发挥社区在青少年儿童工作中的时间和空间优势,利用节假日广泛开展社区普法主题活动,利用社区资源广泛设立法制宣教基地。目前,我区已在海军博物馆、山炮台、德式监狱旧址博物馆、团岛污水处理厂等地建立了社区普法教育基地。三是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区教育局充分发挥“校园综治工作站”作用,各相关部门根据工作职责,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对校园周边环境进行了集中整治。教育局还与相关部门协调抓好网吧专项治理、互联网有效监管等工作,同时积极推广一批内容健康的网站,净化青少年网上空间,为青少年营造一个和谐、安全、健康的学习和生活空间。

普法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上述工作也仅仅是我局在新时期形势下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工作中的一些探索,还有许多工作仍需要不断改进和完善,区教育局将不断深化此项工作,通过各种渠道、各种形式、各种方法积极推动普法教育在校园中蓬勃开展,为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