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教育创新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04 04:29:32

道德教育创新经验交流

近年来,区路街道社区党委始终把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列入社区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抓紧抓好。社区紧紧围绕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紧扣“三项活动”和普法教育这一中心,结合社区实际,利用社区资源,采取多种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未成年人道德实践活动,一年来共开展讲座10余次,开展大型活动30余次,做到活动贴近青少年有创新,教育教学有成效,极大地调动了青少年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收到较好效果。社区获得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省文明社区等20多项荣誉称号并于今年被授予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示范基地。下面就2012年社区未成年人教育活动进行简单的总结。

一、以丰富的载体组织未成年人

一是完善组织架构管理未成年人。为给未成年人搭建更好的教育平台,使青少年能够更加融入社区、了解社区、参与活动,社区党委首先把社区未成年人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惠民工程纳入社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加强了对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的组织建设,主要领导亲自抓,具体工作有人管,责任落实。其次,加强了社区共青团建设,发挥共青团的作用,注重对社区青少年加强联络开展活动。再次,注重发挥社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示范基地作用。坚持落实以人为本、资源共享、共驻共建、因地制宜、循序渐进的原则,整合资源,形成了齐抓共管之合力,实现了共建、共驻、共享之目的,从而营造了适合未成年人教育的良好氛围,有效地保证了教育活动的开展。

为了使未成年人活动更加丰富多彩,社区制订了青少年教育规划,坚持开展活动有计划,精心设计活动内容,力争使每次活动都达到预期效果,并有所提高。在教育活动的开展过程中,还做到参加学生有考勤,活动情况有记录,极大地调动了青少年们参加活动的积极性。在工作中,我们注重以多种载体吸引未成年人,为更好的引导和服务未成年人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运用网络平台联系未成年人。考虑到学生大多从网络获取信息,我们就利用社区博客搭建沟通平台。每次开展活动前,我们都在博客上活动通告,辖区内有的学生就是看到博客上的活动通告后而来参加活动。我们定期发表活动的照片,在网络上对未成年人的活动进行宣传和推广。通过网络,我们联系到了更多的辖区青少年,使他们也都积极地参与到社区的建设和活动中来。

二、以正确的价值取向引导未成年人

作为基层组织,我们在组织好、团结好未成年人的基础之上,坚持用正确的价值取向来引导未成年人。

一是把未成年人教育同参与开展社会活动结合起来,培养青少年集体荣誉感。我们先后组织开展了创建国家卫生城区卫生清扫活动、“大手携小手保护爱心家园”捉虫护绿活动,在开展的少年督导队的活动中,发动学生主动参与到社区创卫活动中,自己动手清整杂物为创卫做贡献。通过有效活动的开展,使青少年们在活动中了解社区、热爱社区,知荣辱、明是非、树新风,争当小卫士成为青少年们的自觉行动。

在社区举办的“文明赢得尊重”系列活动中,通过大力倡导未成年人以健康快乐的生活方式,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社会出一份力,在学生中引起了极大的反响,岛城媒体给予了专题报道,同时也提高了社区社会组织的社会认可度。

二是把未成年教育同爱国主义教育结合起来,引导青少年们树立远大理想和正确的人生观。社区连续4年来开展“大手拉小手”、“节约六个一”活动,组织中小学生观看爱国主义影片、慰问军烈属。特别是我们举办的“学会感恩”征文活动,把感恩教育与责任教育结合起来,培养未成年人高尚的道德情操,引导他们“感恩父母有孝心”、“感恩老师有真心”、“感恩他人有爱心”。历时半个月时间,吸引了辖区内近百名中小学生参加,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符合未成年人实际,受到到家长和社会的普遍欢迎。

我们还邀请了北航原参谋长、市讲师团成员姜凯同志在社区举办爱国主义教育报告,激发社区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利用端午节等节假日开展民俗活动,邀请辖区青少年积极参加。通过讲传统,了解历史,传承文化等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青少年热爱祖国、奉献社会。

三是将未成年人教育与普法教育结合起来,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我们将社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与社区法律课堂、家长学校相结合。建立了青少年舆情监测站,尽可能确保舆情监测站的覆盖面,确保青少年知法、懂法、守法,将青少年犯罪预防在社区。

三、以创新的形式服务未成年人

一是利用多种资源方便未成年人。我们积极集中辖区人力、物力、财力优势,进一步完善社区教育基地、图书室、托管班等教育场所的功能,为未成年人提供优质、丰富的校外活动空间。同时,利用共建单位等多种资源,尽可能的方便辖区青年。如,我们社区去年初建成的便民大食堂,本是为了方便社区老年人。我们想到,大食堂也可以为未成年人服务啊。于是,我们在辖区内的一些中小学及公司进行了宣传。现在有50余名小学生在社区食堂就餐,解决了一些年轻家长的后顾之忧。

二是注重培养未成年人学习兴趣。社区根据青少年们的不同程度,充分利用社区资源举办了移风易俗过大年、趣味运动会、“纳凉联欢会”、与电视台举办了“影视进社区”等活动,极大地提高了青少年的兴趣,使青少年在活跃的氛围中提高了学习的能力。特别是社区召开的“我是朝阳”座谈会更是吸引了社区的未成年人的参与,往届大学生回忆了他们在社区实践活动中的亲身体会,应届大学生怀着对社区的感激之情表示不忘重托发奋学习,使未成年人深受鼓舞,受到家长的好评。

三是完善文化平台丰富青少年。社区十分重视对青少年的才艺培养,依托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发挥基地作用,加强对未成年人的培养教育,开办了书法、绘画、棋类、歌唱等培训班,近期又新增了“好邻居假期托管班”,为双职工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国际象棋和少儿书画分会共培养出全国冠军二人、省、市冠军9人次,社区在全国首创组建了一支社区青少年国际象棋队伍并获得了全国国际象棋大赛团体第四名的优异成绩,棋手也在参加省、市乃至全国大赛中连连获胜,由此成为了社区青少年向往的知识殿堂。

通过社区多种活动形式的开展,极大地提高了未成年人参与的积极性,不仅陶冶了他们的情操,开阔了视野,而且提高了其才艺水平、法律意识和综合能力。实践再一次证明,社区在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未成年人教育中的重要作用,社区正是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责任心,积极围绕社区实际扎实有效地开展工作,真正把未成年人教育工作落到实处,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推进社区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