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和谐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04 04:23:37

幼儿和谐发展经验交流

在0—6岁的早期教育中家庭教育至关重要。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如何架起家庭与幼儿园之间的桥梁,形成家园教育合力,促进幼儿全面和谐而富有个性的发展是幼儿园的重要工作。我园紧紧围绕“潜心保教研究,真诚家园服务”的理念和“建立和谐互补的家园关系、和谐互爱的师幼关系”的目标,积极贯彻落实《幼儿园工作规程》和《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精神,在创新家园互动形式,有效家园沟通方面取得了一些经验。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我园先后获得了市优秀家长学校、市学前教育先进集体、市十佳幼儿园网站、市十佳示范幼儿园和省十佳幼儿园等荣誉称号。

一、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

1.成员选择多层面。为真正发挥家长委员会的作用,我们根据家长的职业、家庭住址等选择不同层面的家长,如机关工作人员、企业老板、理家人员等。并打破以往只推荐配合和理解幼儿园工作的家长,吸收一些平日难以沟通、难以开展工作、甚至对幼儿园工作不太满意的家长,避免我们只听到“好话”,听不到意见,有利于从不同角度了解家长的意见与建议。

2.请家长参与决策。每学期召开一次家长委员会座谈会,向家长介绍幼儿园各方面的工作思路、做法与成效,请家长为幼儿园发展献计献策,我们让家长参与决策,给家长一种心理认同感,使他们感觉自己是幼儿园中的一员,从内心认可、信任幼儿园,从而自觉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和义务。

3.广泛征集意见。班级家长们有什么意见可通过家长委员会的成员反映上来,幼儿园还通过座谈、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集家长的意见与建议,家长反映的意见只作为改进工作的依据,不与教师或班级考核挂钩,这样做既消除了家长的顾虑也消除了老师的顾虑。幼儿园还做到对家长的疑问和意见、建议能限期答复,做到事事有回音。通过改进家长委员会工作,我们发现,幼儿园的真诚和宽容也逐渐换取了家长的接纳和认可,家长们也越来越理解、支持幼儿园的工作。

二、创新工作形式,形成家园合力

1.多渠道与家长交流。一方面班级门口开辟了“家长园地”,定期公开教学内容,张贴有针对性的育儿策略与保健常识,还常常交流家长们的育儿心得。在幼儿园大门外的宣传栏内也定期更换图片、文字资料,宣传我园的活动与成果。在门厅内创设了休息处,放置了温馨的休息沙发和育儿报刊、杂志,让家长们在休憩之余了解一些育儿知识。一方面做好家访工作,对特殊儿童要经常家访,还通过家园练习册、幼儿发展评估手册、联系本、宝宝档案等促进家园联系,并将此项工作列入考核之中,调动老师的积极性。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网站的作用,及时向家长公布幼儿食谱、介绍保健小常识、疾病防控常识、幼儿园新闻与动态、班级活动与宝宝作品等,每个幼儿还有自己的登陆账号,家长和教师可用来网上交流沟通,为工作时间忙的家长提供了更灵活的时间与空间,以此优化家庭教育,达到家园合力!

2.多层面开办家长讲座。我园家长学校具有一支师德高、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有幼儿园领导、骨干教师,还有区家长学校专家、市儿童保健专家、海慈医院营养专家等等。家长学校讲座内容都来自于家长需要,每学期面向家长下发问卷,了解家长的育儿困惑和问题,针对这些问提举办家长学校讲座。如:通过调查,发现95%的大班家长对孩子上小学前该做什么?学什么?孩子的学习习惯等问题十分关注;于是,我们便邀请小学一年级经验丰富的班主任来园与家长进行面对面交流,答疑家长的困惑,让家长们明白了入学前最需要加强的是孩子的习惯养成教育,而不是知识储备。又如我们在家长问卷中发现90%的家长认为孩子性格习惯培养是焦点难点问题,于是我园又开展了幼儿发展敏感期与良好行为习惯养成的专题讲座。我园还邀请海慈医院专家来园给家长讲解儿童膳食营养与保健,还定期来园与家长进行个别交流,指导幼儿微量元素缺乏的家长们科学养育,得到家长好评。近两年,我们还举行过关于婴幼儿教育关键期、幼儿养成教育、右脑开发等讲座十余次,为家庭育儿提供了有效帮助和指导,得到了家长高度评价。

3.多角度创办家长学校校报。为满足更多家长的需求,我们开办了幼儿园家长学校校报,每期都免费发放给全体家长,从园务公开、教育教学、卫生保健、家园共育四个版面让家长更直观、生动的了解幼儿园的教育动态、当前的工作重点、幼儿园的新闻、幼儿的发展、交流心得等。尤其在传染病高发时期,面对家长不能进入校园的特殊情况,我们增加了校报的刊数,及时让家长了解幼儿园的各项工作,得到家长的好评。

三、开展丰富多样的“小手拉大手”互动活动

为帮助家长深入了解幼儿园的各项工作,理解幼儿园的教育意图,积极参与到共育的工作中来,我园开展了丰富多样的“小手拉大手”活动,赢得了家长的认可和支持,有效的促进了幼儿全面而富有个性的发展。

1.小手拉大手、同做文明人。幼儿的文明习惯除老师的教育外,最重要的还有成人的榜样示范作用。我园结合一些主题日开展了“交通安全我先行、文明的生活卫生习惯、防火安全、节约从我做起、我和小树共成长、为灾区捐款捐物、一起迎奥运”等活动,小手拉大手,共同遵守交通规则、共同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共同做到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共同献爱心……;家长以身示范,通过言传身教让孩子懂得应该怎么做,幼儿发现父母做的不对的时候也能提醒他们,共同为孩子的成长营造了健康、文明的环境。

2.小手拉大手,共建幸福家。每学期结合教育主题和节庆活动开展丰富的亲子活动,如三八妇女节时,各班级举行了以“感恩母爱”为主题的亲子活动,孩子们给妈妈送贺卡、喂糖果、梳头发、对妈妈说一句祝福的话等等,促进了孩子与妈妈之间的情感,也让妈妈体会到了宝宝成长的幸福;在老人节,孩子们回家给奶奶爷爷洗脚,老人们感动的热泪盈眶;建国六十周年开展了亲子红歌会、家庭同唱红歌;毕业典礼上,孩子们自己设计邀请卡邀请父母参加,展示自己的成长;班级还组织了“亲子运动会、亲子游戏大比拼、亲子绘画、亲子制作”等等,这些教育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亲子活动不仅融入了我们的教育目标,也让父母与孩子之间、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更亲近、氛围更融洽、感受更幸福,是我们幼儿园与幼儿家庭之间架起了一座融融的亲情之桥!

3.尝试家长助教,实现家园互动。探索家长助教是我们利用家长资源,实现家园互动的又一项举措。我们通过问卷了解到家长的特长和能为孩子们提供的帮助,各班老师邀请有特长的家长到幼儿园当“老师”,有警察妈妈给孩子们介绍警察的工作、有交警爸爸来教孩子们做交通指挥操,引导幼儿从小学习遵守交通规则;有当英语老师的妈妈给孩子教英文歌曲;有美术特长的家长给宝宝们办板报;有医生妈妈来园讲夏季卫生保健小常识等,充分开发和有效利用了家长资源,弥补了幼儿园教育资源的局限,使家长与教师成为了幼儿学习的共同体。

四、深入开展0—3岁社区早教活动

使社区内0—3岁学前儿童受到良好的早期教育,是我们作为区实验幼儿园、区早期教育研究中心义不容辞的责任与义务。我园每学期都开办早期教育活动班,幼儿园投入了大量的资金购买了教材、书籍、玩具等,还选派教师外出学习培训,掌握0—3岁幼儿的认知规律与生长发育特点等,形成了适合本地区幼儿的一套基本的教学模式。早期教育班还定期向社区开放,免费提供咨询、授课等,成为社区的一道亮点、得到了很多家长的肯定。同时,早期教育的研究也为我园课程的完善、减缓幼儿入园焦虑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切实为幼儿的发展服好务、打好基础。

我园在开办家长学校的过程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有效地推动了我园的保教工作。家长学校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作,我们将继续努力,全方位提高办学水平,进一步促进我园的家长工作,不断提高办学质量,争取做出更大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