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员工教育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04 04:20:43

青年员工教育工作经验交流

公司设有市场部、海运部、报关部、财务部、物流仓储、报检部等部门,有员工20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80后”青年员工,他们朝气蓬勃、?好学上进,但来自社会不同层次,加之居住分散,存在许多实际问题。因此做好青年员工的教育工作十分重要。

为了进一步做好青年员工的教育和思想工作,在区关工委的指导下,我公司于今年成立了关工委组织。我们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急党政所急,想青年员工所想,尽我单位关工委所能,着力研究新形势下青年员工的成长特点和规律,调动公司有关力量,创新工作方式,抓组织协调,抓队伍建设,抓活动育人,促进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健康有序开展。

一、抓组织协调

首先,认识到位。我司关工委坚持把关心下一代工作作为一项战略任务,站在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全面认识做好青年员工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一是明确工作责任。深入理解“关心青少年的成长,为他们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和社会环境,是党和国家义不容辞的职责。”这一论断的精神实质。二是明确工作方向。针对青年员工这一群体,主要任务就是提高他们的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植入员工的头脑,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三是明确工作重点。关心下一代工作千头万绪,把感恩教育做为工作重点。我司结合上级的工作重点,联系实际确立了“每月一主题,月月有活动,活动有特色,特色育人才”的工作理念,收到明显成效。

第二,组织到位。为确保青年员工教育工作有序开展,我司强化关工委的组织建设,形成了以总经理为中心,部门经理、主管、三个层级的领导网络。充分挖掘自身的资源、环境优势,创新活动载体,丰富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内容。如组织参观革命烈士陵园,对青少年进行革命传统教育;到社会福利院慰问残障儿童,对青年员工进行感恩教育;组织员工观看电影?“建党伟业”,对他们进行爱党、爱国教育等。公司关工委组织对全体青年员工的思想教育工作横到边,纵到底,贯通上下,条块结合,运转有序,实现了无缝覆盖。

第三,工作到位。公司关工委年初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部门和督导奖惩措施,保证工作重点落到实处。各部门工作人员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每月确定一个主题,要求每个主题活动都必须做到“活动前有计划、活动中有检查、活动后有总结”。要求每一位青年员工做到立足本职、甘于奉献、廉洁从业,营造比、学、赶、帮、超的浓厚工作氛围;还为此举办青年员工“创先争优”承诺会,这次活动对提高青年员工工作士气尤为明显。关爱工程是开展奉献爱心、扶贫助困工作的一种形式,它同时体现着企业对职工、企业对群众、企业对个人的爱。我司在抗震救灾活动中,发动全体职工进行捐款、捐物,为灾区人民送上一份爱心与希望。每年一次到儿童福利院慰问残障儿童,为儿童福利院捐款、捐赠婴儿奶粉,让这些残障儿童得到社会的关注与爱心。奉献爱心、扶贫帮困工作不只是单纯的对某个人或某个事,而是把献爱心、扶贫、帮困深入到体民意、解民忧、办实事中,同时也传达了一种关爱与人,服务他人的理念。

第四,保障到位。一是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关工委的工作,总经理定期听取青年员工教育工作的汇报,对关工委的工作提供人力、财力保障,并经常与青年员工进行交流,鼓励他们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二是各部门均达到了“人员、办公场所、活动设施、经费投入”四个到位,为青年员工教育工作创造了很好的条件。三是公司关工委在“青年书屋”建设方面,充分考虑到对青年员工实施教育的因素,在“青年书屋”中开辟青年员工阅读专区,增配适合他们阅读的书籍,充分照考虑他们的活动特点,所有这些都为关心下一代工作提供了有利保障。

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几点体会

(一)领导的重视是关键。关心下一代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面广,工作面大,离不开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公司领导对青年员工的教育工作亲历亲为,深入基层现场指导、调查研究,为公司的关心下一代工作出思路、指方向,各部门领导把做好青年员工教育工作作为亮点工程,安排精干人员负责,抓投入、抓建设、抓活动,力争工作有特色。上下齐抓共管,保证了关心下一代工作顺利开展。

(二)服务大局是基础。公司关工委提出“以德立司”、“力挺孝道”、“建设和谐经汉”等理念。切实把以上理念落实到青年员工教育工作中,落实“以德立司”,对青年员工进行品德教育,培养文明员工;落实“力挺孝道”,对青年员工进行感恩父母、孝敬老人的教育活动;落实“建设和谐经汉”,对青年员工关爱他人,爱护环境,热爱自然的教育活动。让关工委的工作与公司发展大局同频共振,各项活动不但起到了极大的育人作用,而且也取得极大的经济效益。

(三)务求实效是落脚点。培养“四有”新人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宗旨,我们坚持服务于这个宗旨,从青年员工教育工作的实际出发,了解他们多方面的需要,关心他们的健康成长,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关心下一代工作一头连着“老”,一头连着“小”。我们充分发挥老同志的优势和特长,贴近青年员工的实际,尊重青年、理解青年,注重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和潜能,想方设法,尽心竭力为青年员工办好事、做实事、解难事。我司关工委坚持从小处着手,在活动中育人,把关心青年员工教育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

(四)协调配合是重要条件。关心、教育、培养青年员工健康成长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总经理要求各部门在培养教育青年员工工作中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并亲自起草关心下一代工作方案,共同为青年员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团委作为关工委的重要组成部门,积极与各部门联系,共同做好青年员工的教育培养工作。目前我司已经构建起了齐心协力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的工作格局。

以上是我司关工委工作的情况汇报,虽然我们做了一些工作,但仅仅是尝试和探索,与上级要求还有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开拓创新,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推进青年员工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