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素质教育经验交流

时间:2022-07-04 03:53:26

学生素质教育经验交流

市关工委、市教体局和团市委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目标,每年一个主题,连续三年在全市中小学组织实施了“十万学生大感恩”、“十万家长进讲堂”和“十万亲子做家务”活动。

一、“十万学生大感恩”老少传承,成效显著

2010年,“十万学生大感恩”活动启动。活动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学生,以“感恩父母、感恩老师、感恩他人、感恩社会”为主题,让学生懂得自己的成长离不开父母的付出、老师的教诲、社会的关爱,把感恩之情化为强烈的责任感,时刻怀有感恩之心,努力使自己成为关心他人、服务社会、道德高尚的有用之材。

在家里,学生通过为父母多做事,和父母多说知心话,为父母揉揉腰、捶捶背、洗洗脚,帮父母做饭洗衣,体会和感激父母的艰辛和不易。他们利用父母生日、父亲节、母亲节等特殊日子,通过各种形式送给父母温馨的祝福,表达对父母的感恩之情。在学校,他们尊敬老师,礼貌待人,认真学习,在教师节及传统节日,开展为老师送祝福活动,表达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在班级,有的同学积极为同学和班级做好事,掀起同学之间互帮、互助、互学、互进的良好风气,增进同学之间的友谊;有的同学回忆对自己帮助较大的同学或亲友,通过一封信、一个电话表达自己的感恩之情。在社会上,他们遵纪守法,弘扬公德,谦虚礼让,尊老爱幼,主动为敬老院里的老年人、社会上的残疾人等弱势群体开展送温暖行动,提供无私帮助,奉献一片爱心。

二、“十万家长进讲堂”精彩纷呈,影响深远

2011年,“十万家长进讲堂”活动启动。活动突出知识性、针对性、双向性和实效性。各学校以“家长的难题,就是我们的课题”为宗旨,积极开展“家长开放日”、“家长教育开放月”、“邀家长与课改同行”“与素质教育同行”等活动,“家长走进校园,家校频繁互动”成为靓丽的风景。与此同时,各学校还积极推进家长学校建设,建立家庭教育讲师团,开辟家教讲坛,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征文评选活动。广大家长积极参与,大力支持,或认真听课、虚心请教,或走进课堂、言传身教,使整个活动活力四射,魅力十足,体现了当代家庭教育的时代特点和家校合作的鲜活生命力,为家庭教育的科学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活动的开展,有效改变了家长的教育观、人才观,优化了家校育人环境,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和构建和谐社会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三、“十万亲子做家务”主体盎然,家庭和睦

2012年,“十万亲子做家务”活动启动。活动创新德育形式,弘扬传统美德,完善和巩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教育,让孩子从小做家务,在实践中培养吃苦耐劳、珍重亲情、尊重他人的品格,有效增强责任意识,提高动手和竞争能力。活动的开展,创设了自然生动、温馨和睦的生活情景,创造了共同体验、共同提高的交流平台,创建了亲子互动、教子有方的魅力家庭,增强了中小学生自主、自强、自信意识,使素质教育的内涵和要求得到了细化和延伸,打造出了具有鲜明特色的素质教育新模式。

活动中,学生主体盎然,家长兴致相助,亲子乐在其中。通过家务劳动,使学生体验了各项劳动成果的来之不易,促使他们在尊重父母、尊重劳动、尊重成果方面的道德升华。学校在活动开展的同时,积极为学生提供展示知识学习和家务劳动风采的舞台,促进了活动的有效开展和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