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廉政文化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27 03:18:12

纪委廉政文化经验交流

大力发展和弘扬廉政文化,有助于树立高尚的道德情操,抵御腐朽思想侵蚀,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风尚,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应着重在推进制度化、凸现多极性和增强生命力上下功夫。

一、整合资源,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制度化

廉政文化建设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保证廉政文化建设健康运行。

第一,要建立齐抓共管的领导机制。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需要全党高度重视。通过各方齐抓共管,促进党员干部尚廉守廉、广大群众督廉护廉,营造一个风清政朴的政治局面,从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近年来,福山区各级党委、政府正确处理廉政文化建设与经济建设的关系,坚持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委组织协调、相关部门配合、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的反腐倡廉“大宣教”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各个方面的力量和资源有机整合起来,把廉政文化建设融于发展、改革和管理之中,与依法行政、转变职能、改进作风相结合,整体推进,达到了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效果。

第二,要建立规范有效的协调机制。廉政文化建设,必须有规范、高效的协调机制作保证。纪委作为协调反腐败工作的职能机关,应该积极履行职责,充分发挥好组织谋划、任务分解、聚集合力、督促落实等职能。实践中,我们坚持把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宣教联席会议制度作为强化协调的有效手段,每年初都认真研究,确定需要着重抓好的工作任务,通过联席会议形式加以明确和落实。对工作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及时召开会议,协调解决,从而增进了各有关部门的沟通与协作,促使其发挥各自在廉政文化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形成工作合力。

第三,要建立权责一致的责任机制。搞好责任分工、明确责任目标是廉政文化建设的关键环节。近年来,我们坚持权责一致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通过建立廉政文化建设责任制,把各项任务要求加以落实。对各级党政组织和领导干部,将廉政文化建设工作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以责任状形式加以明确,促使其承担起组织部署、教育监督、制度执行等方面的责任。对牵头、参与部门,根据其业务特点,以任务分解表的形式,将责任加以分解落实。今年,我们共将廉政文化建设4大项21小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给了9个责任部门,做到了分兵把口、各司其职、各展所长。

第四,要建立常抓不懈的督查机制。加强对工作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是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我们除了通过建立工作汇报、任务督查、情况交流制度和开展评比活动,准确掌握各级各部门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情况,及时总结和推广面上经验和有效做法,还结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把廉政文化建设情况作为半年巡视检查和年终全面考核的重要内容,制定了检查考核量化标准和奖惩措施,并严格兑现,从而推动了廉政文化建设健康顺利开展。

二、拓展层面,凸现廉政文化建设多极性

和谐社会,从要素的结构角度讲,就是要达到社会各个领域、各个层次、各个环节关系的稳定、协调、有序。为构建和谐社会服务的廉政文化建设,同样要求在文化普及上涵盖更广范围,在教育对象上指向多个层面。实践中,要集中抓好三个层面,综合处理好三个关系:

三个层面:一是突出领导干部。领导干部是全社会成员的表率,对社会风气起着导向和示范作用。立足于领导干部,是开展廉政文化建设的“永恒主题”,是“牛鼻子”,忽视这一点,就是舍本求末、缘木求鱼。要围绕养成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官德人品,开展以理想信念、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纪政纪和法律法规以及腐败风险教育等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活动,教育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培养坚定的党性原则和高尚的道德情操,自觉廉洁勤政,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二是抓好公职人员。公职人员手中不同程度地掌握着公共权力资源,如果这部分人缺少应有的道德操守和理想信念,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当作谋取个人私利的手段,其后果必然破坏社会利益的公平分配,导致社会基础的不稳定、不和谐。要把廉政内容融入到公职人员职业道德建设当中,通过开展以职业操守、公道办事、克己奉公等为主要内容的廉政文化建设活动,不断充实和提升职业道德的内涵,促使公职人员提高自身素质,养成良好的职业习惯。三是面向全社会。广大群众是推动反腐败斗争的基本力量,也是推动廉政文化发展的动力之源。在抓好重点对象廉政文化教育的同时,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群众,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内容和形式培育面向公众的廉政文化,让廉政文化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家庭,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形成“人人讲廉、人人促廉、人人敬廉”的社会风气。

三个关系:一是领导带头与群众参与的关系。领导干部既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点和关键,又是抓廉政文化建设的责任主体。要引导领导干部既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发挥以身作则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又认真履行领导职责,亲自抓、坚持不懈地抓,经常组织开展有特色的活动,让广大群众不断看到党和政府反腐倡廉的决心,不断听到党和政府反腐倡廉的讯息,不断参与到反腐倡廉的行列中去。二是主旨教育与大众娱乐的关系。教育性和娱乐性是廉政文化建设活动功能的两个层面。廉政文化建设提倡什么、反对什么,必须旗帜鲜明,不能模棱两可。要用格调高雅、健康向上的文化生活来占领社会主义的文化阵地,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打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基础,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这是廉政文化建设的灵魂和方向。同时,又要适合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思想活跃、文化需求丰富的特点,开展一些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活动,融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使活动引人入胜、深入人心。三是普及与提高的关系。普及,就是最大限度、最广泛地让干部群众积极参与进来,通过分层次的教育,激发积极性,促使其自觉讴歌先进、鞭挞丑恶,形成全民尚廉的社会文化氛围。提高,就是在普及的基础上,加强研究探索,提高文化品位、体现时代特征,唱响廉洁奉公、执政为民主旋律,真正使廉政文化建设更好地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服务,为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服务,为构建和谐的社会主义社会服务。

三、探索创新,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生命力

廉政文化建设目前尚处于大力倡导和摸索阶段,其拓展的空间十分宽广。实践中,要结合形势需要,积极探索创新,努力打造特色产品,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生命力。

(一)创建教育基地。廉政文化建设离不开阵地。发挥各种阵地作用是培育廉政文化的基本方法和途径。为使廉政文化建设有一个固定的、能够充分发挥长效作用的主阵地,近年来,我们重点创建和打造了三个基地。一是强化党校理论教育基地作用,将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党校教学,做到每个培训班次都设立廉政教育课程,并根据形势需要,及时调整更新教育内容。二是创建以影剧院和文化广场为主体的廉政文化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文艺演出和影像作品,进行艺术化、形象化、直观化教育。三是与市看守所联合建立了预防职务犯罪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听取在押人员的现身说法。

(二)搭建教育平台。广播、电视、网络等现代传媒,具有传播快、幅射力强、群众接受程度高的特点。利用这些现代科学技术构建信息平台,是廉政文化建设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也是反腐倡廉工作加大科技含量的具体体现。近年来,我们积极运用这个渠道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教育。通过区电台、电视台将全区反腐倡廉重大举措、重要活动,以及各行各业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等,及时进行播放宣传,让广大群众都能听到反腐倡廉之声、看到反腐倡廉画面;依托区政府网站,开设了反腐倡廉网页,及时传播廉政文化信息,解疑释惑,引导网民关心、理解和支持党风廉政建设,树立正确的廉政理念。

(三)活化教育形式。廉政文化建设需要采取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这是保证其吸引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富有成效的必要条件。近年来,我们十分注重通过多种形式来浓厚廉政文化氛围。向全区领导干部发放“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宣传挂图和廉政台历,营造廉洁从政的办公环境;开展领导干部“家庭促廉”活动,营造廉洁从政的家庭环境;定期印发《廉政教育专刊》,引导党员干部读文思廉;开展党政纪条规知识竞赛,提高党员干部掌握条规知识的水平;举办廉政电教片播放月、廉政文艺演出、廉政书画展、廉政歌曲创作演唱等活动,使廉政文化建设开展得有声有色,取得了较好效果,推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提供了有力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