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经济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26 04:10:21

街道经济发展经验交流

今年以来,街道按照市委市政府“一三三六”的工作思路,科学谋划,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狠抓落实,经济社会各项工作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为全街道经济社会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3月份,全街道预计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69亿元,同比增长14.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预计实现总产值8.6亿元,主营业务收入8.89亿元,利税354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7.1%、16.8%和16.3%。

一、工业经济势头强劲

以重点项目为支撑,以大项目、大投入为抓手,加强对接,跟上工作,工业经济态势良好。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2000吨球形石墨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已接近完工;市海欣药业有限公司年产3900吨医药中间体项目已接近完工;华宝消防器材有限公司扩大消防器材生产能力项目正在进行主体工程施工;永健机械有限公司全自动双向拉伸设备生产项目已于3月10日奠基并开工建设;鑫盈粉末合金科技有限公司年产1000吨专用合金粉末项目已确址,正在进行产品中试。

二、城镇建设强势推进

街道全面落实了“一线工作法”和“点线面”工作推进机制,对梳理出来的28项城市建设重点工程明确了专门领导干部重点包靠,对亟待突破的马家村、南逄片区开发等重点工作成立专门班子,制定详细方案,强力推进落实,各项重点性工作初见成效。截至目前,片区现已与房地产开发公司达成意向,并同开发商签订框架协议;片区A区世纪华城项目将于3月底4月初开工建设4栋小高层;社区已顺利完成三期回迁,下步将开始四期工程拆迁;社区已顺利完成一期回迁,下步将开始二期拆迁工程;社区改造工程目前已制定回迁方案,预计3月底将开始回迁,同时,正在入户做东区74户的拆迁工作。

三、服务业培强做大

将服务业发展作为街道转型发展的战略支撑。一是壮大了汽车销售集群。重点打造汽车文化博览园项目,该项目由集团、集团投资兴建,在路与路交汇处东南角规划建设,总投资8亿元,占地450亩,今年计划投资2亿元。目前,已调整土地280亩,预计本周完成全部调地工作。二是壮大了商贸服务集群。市西城市场项目于2011年3月规划建设,2012年3月全面竣工并投入使用,预计年营业额可达1亿元以上;华海贸易广场项目目前一期工程已经完工,计划于4月上旬开工建设二期工程,9月底完工,该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个集海鲜、水产品深加工、建材、物流、配送为一体的市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商品品种最多、服务功能最全的大型综合性批发零售集散中心;计划在片区D区建设一处集五金与汽车装饰材料于一体的商贸城,目前开发商正在进行规划设计。

四、新农村建设成绩显著

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始终把做好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新农村工作的重点。一是做好农田水利建设工作。截至目前,已投资216万元,动用土石方11.6万方整修沟渠2.7万米;投资160万元,动用土石方9万方,整修砂农田道路4.5万米;投资22万元,铺设排水管道550米。二是全力抓好春季植树造林工作。截至目前,已挖沟9万多米,栽植树木12万株,完成植树面积780亩,育苗面积600亩。三是深入开展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现已开展集中清理村(社区)内“三大堆”、“三边、两线、村头”陈积垃圾,对村(社区)容貌进行了规范管理。

五、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校舍安全六大工程等重点教育工程进展顺利,南逄初中、小学两栋教学楼主体工程建设已完工;新村中学两栋教学楼主体工程已完工,同时,学生公寓及餐厅已开工建设。全面深入开展矛盾纠纷集中化解活动,加快“平安”建设步伐。截至目前,已完成矛盾排查摸底阶段,对排查出的不稳定因素进行积极化解,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和谐因素。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强化年”和“百日安全生产集中整治”活动,加快“平安”建设步伐。对辖区内企业开展了三次拉网式安全隐患排查,对存在事故隐患的企业下达隐患整改通知限期整改,避免安全事故发生。为推动街道人口计生工作再上新台阶,我街道全面深入开展“强基础、优服务、严管理”提升人口计生工作水平的集中活动,通过集中活动阶段,第一季度透查、节育措施落实、流动人口管理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等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果。

六、基层组织亮点突出

街道在村(社区)中深入开展“村(社区)素质提升年”活动,同时,在全体机关干部中开展全面开展“点线面”工作推进机制和“一线工作法”。截至目前,大走访阶段已圆满结束,民情记录及时深入,学习笔记认真详细。下步,将继续结合好“强作风、严纪律、提效能服务蓝黄‘两区’建设”集中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好“素质提升年”活动。通过活动的开展,不断增强农村基层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提高村级班子引领发展、维护稳定的能力,加快机关干部工作节奏,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工作强度,提高工作效率,为街道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