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药监局五抓五促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26 10:06:52

食药监局五抓五促经验交流

今年以来,局以五项措施为抓手加强机关内部管理,强化干部职工作风建设,队伍素质和部门形象不断提升。

一是抓学习,促提高。要求全局干职工不断加强学习,以学促改。严格执行每周集体学习制度。利用每周五下午及周末的时间,采取辅导讲座、专题讲座、集体讨论、电化教学和个人自学等形式进行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每次学习后组织统一考试,确保学习效果。坚持每月开展一次执法案件评查活动,现场打分,成绩与工作绩效考核奖惩挂钩,使案件办理质量明显提升,实现了该局自建局以来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

二是抓服务,促效能。认真执行首问负责制,落实一次性告知和限时办结制,施行阳光政务,在该局政务网站开辟“党风政风和谐系统建设”专栏、“食品药品安全预警信息”专栏,公布了食品药品质量投诉电话、投诉信箱,畅通该局与社会各界的沟通渠道。定期举行服务企业座谈会,广泛聆听群众呼声,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改善服务态度,优化服务质量,提高工作效能,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三是抓制度,促规范。今年来,该局完善了廉洁自律、学习、案件审核等八项制度,制定了《创先争优、强堡垒做先锋活动实施意见》,逐步建立了相对科学、合理的制度体系,使局内各项工作规范有序。今年年底,该局还将评选出药品安全综合示范区、餐饮服务示范区以及先进科室、优秀稽查队长、先进工作者,进行表彰奖励。

四是抓督查,促落实。局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职责分工抓布置、抓检查、抓落实,在作风建设中作示范、作表率。同时成立了专门的督查科,制定《督查工作实施办法》,对局党组决策部署、各科室(队)日常工作、月工作计划完成等情况进行立项督查,一月一总结、一月一通报,资料归档,及时掌握各项重点工作的动态,总结分析工作成效,充分调动起了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五是抓问题,促整改。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确保存在问题找准析透。结合民主生活会,开展机关作风大讨论活动,就作风建设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进行深入剖析,找准存在的问题和缺点。同时该局还聘请了28名党风廉政监督员和72名食品药品安全社会监督员,并通过发放向社会各界发放作风建设征求意见信、便民服务卡和社会监督卡,广泛征求意见,主动接受外部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