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集团和谐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9 05:33:00

能源集团和谐发展经验交流

近年来集团公司的安全生产、经营发展、廉政建设、文化建设、员工队伍建设实践表明,一个企业是否和谐稳定,能否持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员工思想道德素质的高低。面对企业存在的种种不良现象,不仅要靠法律和制度的强硬制约,更需要从思想道德建设上寻找根本之策。思想道德建设对于规范员工行为、维护企业秩序、化解企业矛盾、促进企业和谐发展具有重要作用。以“爱德、诚德、孝德、仁德”为主要内容的“四德工程”是一项心灵工程,学习和践行“四德”文化,可提升每一个人的道德素养,发挥好每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进而推进矛盾化解,减少问题发生,促进企业和谐稳定。

一、认清集团公司当前在员工中倡导践行四德文化的背景。

近年来,集团公司始终高度重视员工队伍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促进了集团公司发展。集团公司先后被省、煤管局授予“双基”建设先进单位、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安全质量标准化一级矿井、“一通三防”示范矿井、安全生产先进集体、全国煤炭系统优秀环保企业、全国文明煤矿、全国文明社区等荣誉称号,宝山矿被评估为8A矿井。

成绩骄人,但存在的问题更值得关注。员工之间打架斗殴、毁坏公司财物、合伙盗窃财产、贪墨侵占财物、截留套取工资现象时有发生。同事是自己的兄弟姐妹,公司是自己赖以生存的经济源泉,是自己的家。打自己的兄弟姐妹,毁坏盗窃侵占自家的财物,这一种什么样的行为,表现出来的同事之间冷漠、员工与公司之间利益整体观念的淡漠、问题发生的原因、值得深思。长此以往,其影响之坏、发展后果之严重值得关注。

集团公司建设和谐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科学发展,是全体员工的根本利益所在。但是集团公司要实现长远发展、科学发展没有一支爱企爱岗、敬业奉献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不可能实现的。当前,开展“四德工程”建设,教育引导全体员工学习践行四德文化,这是对精神文明建设的具体化和项目化,以解决道德领域的现实问题为突破口,从具体事情做起、从员工最关心的事情抓起,通过多种形式的主题实践活动培养提高员工的文明素质,引导全员都说文明话,都办文明事,都做文明人,把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变成良好道德风尚养成的过程。同时,学习践行四德文化更是集团公司实现又好又快发展的需要。文化是一个企业软实力的标志,而道德是软实力的核心。目前我们企业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建设平安东泰富美家园的目标要求,通过实施“四德工程”来拓展和丰富“平安、富美“的内涵,全面加强员工思想道德建设,把员工心中的道德力量激发出来,转化为强大动力,用思想道德软实力推动企业经济科学发展。

二、正确理解把握践行四德文化的总体要求和基本原则。

高素质的员工团队是集团公司建设和谐企业,实现长远发展、科学发展的坚实基础,学习践行四德文化是打造高素质团队的有效途径。集团公司开展四德工程建设,引导员工学习践行四德文化,最重要的是培养员工“爱岗敬业、诚实守信、业务精通、务实创新、乐于奉献”的职业操守,促进企业风气明显好转,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干群关系更加融洽,员工道德水准整体提升。当然,培养员工“文明礼貌、助人为乐、爱护公物、保护环境、遵纪守法”的社会风尚,“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的家庭氛围,“爱国明礼、自立自强、公道正派、勇于担当、团结互助”的个人品质是前提、是基础。我们常说先做人后做事就是这个道理。我们常想,没有孝心不孝敬父母的人不可以做朋友,因为他连最关爱他、生养他的父母都不懂得去感恩回报,怎么可能会对朋友好;没有家庭责任感的人不可能成为爱岗敬业、业务精熟的好员工,因为没有责任感的人他没有积极进取的动力,怎么可能有工作的积极性;社会公德意识不强的人不可能与同事团结协作、同心协力,因为他只考虑自己,不会从集团公司的大局出发,不会从整体利益来考虑问题。

学习践行四德文化,员工是主体。好的思想要由员工来掌握,优良的道德品质要由员工行为来体现,员工队伍整体素质、良好作风要由绝大多数员工职业道德的提升来保证。就集团公司来讲,自主保安、相互保安等安全制度的落实,工程质量、产品质量、作业标准标准的执行,员工之间相互关爱帮助、团结协作精神的发扬,关爱家人、自立自强观念的培养,都是靠员工实现和完成的。也只有员工真正把学习践行四德文化变成日常工作的自觉行动,落实到遵章作业、安全生产、履行职责、协同运转的岗位具体工作任务完成上去,集团公司的整体工作任务完成才有保障。所以教育引导员工学习践行四德文化必须牢牢把握好其基本原则。

㈠务求实效原则。

提高思想认识,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找准工作切入点,抓住道德建设最核心、员工最关心的问题,采取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吸引广大员工积极参与,精心组织实施,务求工作实效。

㈡“三贴近”原则。

从广大员工的思想实际、工作实际和生活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寓教于乐,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员工,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

㈢与时俱进原则。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继承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采取切实可行措施,最大限度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占领思想文化阵地。

㈣群众主体原则。

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尊重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和造福群众,一切活动围绕员工群众来设计、展开,引导员工主动参与、自觉实践,让员工真正成为活动主角,使“四德工程”成为“民心工程”。

掌握原则,灵活运用,务求实效。每个单位员工群体的年龄分布、行业特点不同、思想文化素质、精神诉求各异、生产经营发展对员工队伍提出的要求不一样,各单位在引导员工学习践行四德文化,加强员工队伍建设,促进企业和谐发展上把握的契入点、采取的形式就不同。要做到认真分析研究、周密策划谋局、搭建长效平台、逐步深入推进;要结合本单位实际、形式载体新颖吸引员工主动参与;要着眼长远、做耐心细致扎实的工作;要注重以身说法,用身边的榜样启发教育员工,相互学习、相互鼓励、共同提高;要细心检验效果、不断改进完善形式载体、力求取得实效。

三、学习践行四德文化要和弘扬雷锋精神搞好结合。

学习践行四德文化,为弘扬雷锋精神增添了时代内涵。四德工程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建立良好道德规范和构建共有精神家园为目标,涵盖了个人、家庭、工作和社会四个空间,由近及远,由家及国,由家庭“小爱”到社会“大爱”,层层拓展提升,共同构成了一个完善的道德建设体系。以“爱”为核心,践行四德文化,突出“关爱他人、爱护环境、奉献社会”的主题,推进社会公德建设。抓住“爱”这一中国传统道德文化的核心,不断丰富爱他人、爱环境、爱家乡、爱祖国等具有时代特色的内涵,教育引导广大员工互助友爱、和谐相处、遵纪守法、保护环境、爱企如家、奉献社会、爱护家庭、忠于配偶。以“诚”为核心,实施践行四德文化,突出“忠诚事业、诚实劳动、诚信待人”的主题,推进职业道德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员工牢固树立诚信为本、操守为重、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信用意识和道德观念,使“诚”渗透到企业的各个岗位工种,以“诚”来调节人际关系,维护企业秩序,提升企业公信度。以“孝”为核心,践行四德文化,突出“生活保障、精神慰藉、敬业回报”的主题,推进家庭美德建设。大力推进赡养责任状签署和公示工作,教育和引导广大员工从自身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让敬老爱老成为全社会的自觉行动。根据家庭成员及老人的特点和需要,开展以让父母享有较好的衣食、满意的住所、基本的医疗、愉悦的心情等为内容的敬老养老实践活动,引导家庭成员自觉为老人办实事、尽孝心。以“仁”为核心,践行四德文化,突出“知荣辱、懂感恩、尽责任”的主题,推进个人品德建设。雷锋是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楷模,雷锋精神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学习践行四德文化与弘扬雷锋精神相结合,丰富内容、增强时代感,更加有效的提升员工素质,促进和谐企业建设。

践行四德文化,弘扬雷锋精神,培养造就一支高素质职工队伍。大力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深刻感受改革开放以来,社会经济发展取得的伟大成就,经济生活发生的巨大变化,积极投身集团公司安全生产、经营发展,为集团公司和谐企业建设做出自己的努力。大力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工作中相互保安、团结协作,生活上相互帮助、增进友谊,业务上相互学习,共同进步,人人为集团公司营造团结和谐氛围贡献自己的爱心。大力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引导全体员工钻技术、长才干,立足岗位创先争优,建功立业。大力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激励员工坚定发展信心和决心,扎实工作,创新管理,共同应对发展中困难。大力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带领员工比干劲、赛业绩,严格作业标准,规范操作行为,努力提产提效、降本降耗、增收减支。

践行四德文化,弘扬雷锋精神,要分类指导、突出重点、创新内容、丰富载体,增强员工培养教育的时效性,促进集团公司和谐企业建设。

学习践行爱德文化,管理人员以“科学决策、关爱员工、率先垂范、创先争优、和谐发展、提升形象”为重点,牢固树立科学发展观,增强素质、改进作风、务求创新,热心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多为群众解难题、谋福祉,提升工作水平,优化发展环境,热心公益事业,带头奉献社会。广大员工以“团结友爱、奋发上进、遵纪守法、效力企业、保护环境、回报社会”为重点,树大志、创大业、懂感恩,为企业多做贡献,强化环境意识,承担社会责任,爱心回报社会。

学习践行诚德文化,管理人员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和服务理念,清正廉洁,言行一致,工作面前真抓实干,成绩面前实事求是,失误面前勇于担责,以实绩检验工作成效,努力回报组织和群众。广大员工树立“诚信立企”意识,忠诚企业、诚实守信、诚实劳动、爱岗敬业、多做贡献,回报社会。

学习践行孝德文化,以改善父母饮食水平和起居环境为重点,提高父母生活质量。员工要为子女做好表率,自觉提高供养父母的标准,每年原则上拿出不低于一个月的平均工资或收入孝敬老人,关心照顾父母的生活。

学习践行仁德文化,教育广大员工知荣辱,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在社会生活中严格区分是非、善恶、美丑的界限,树立正确的社会价值观和个人人生观。在社会,自觉遵纪守法;在岗位,艰苦奋斗,辛勤劳动,多做对国家、社会和他人有益的事情。教育员工懂感恩,感恩父母、感恩师长、感恩组织、感恩企业、感恩社会、感恩国家、感恩大自然,引导员工从小事入手,从身边的事做起,以积极向上的心态对待他人、工作、社会,多行善举、济危救困、助人为乐,建立健康融洽愉悦的人际关系。要教育员工尽责任,培养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明确在家庭、岗位、企业和社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不断增强履职尽责、回报社会的本领和能力,爱岗敬业、干事创业,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

四、注意培养选树员工身边的典型,引领风尚,营造氛围。

做好典型培养工作。立足单位特点,分层面完善先进典型培育和激励机制,大力挖掘培育先进典型。各单位经常深入区队、车间和班组,全面了解掌握活动情况,及时发现和总结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好经验、好做法,组织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群众性创建活动,按照道德模范评选标准,层层推出先进典型。

做好典型宣传工作。对选树出来的先进典型,通过召开大会予以表彰,送鲜花到家,组织事迹报告会,给予物质奖励等形式,大张旗鼓地进行表彰宣传。集团公司电视、网站、报纸等媒体设立专栏,对典型事迹和人物做好持续报道、跟踪报道。通过开展征文、座谈等活动,把典型的事迹和精神挖掘透、学习深,让每名员工都感受到身边榜样的力量,努力在全公司倡树起尊重典型、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