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集团党性锻炼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9 05:31:00

能源集团党性锻炼经验交流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集团公司党员、管理人员立足本职,扎实工作,涌现出了大量的先进典型,推动了部门单位工作的开展。但是,也出现了工作不主动、淡化党性修养、弱化党组织、党员两个作用的发挥,甚至是违规违纪等不和谐的问题、现象。不管企业什么性质、不管企业如何发展,党员、管理人员必须牢记党的性质宗旨、牢记岗位职责,自觉加强学习、增强党性锻炼,务实勤政,做敬业精业的表率。

一、自觉增强党性锻炼,做敬业精业的表率,是《党章》对党员、管理人员的基本要求。

党章第六章第三十四条规定,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模范地履行党员的各项义务,并提出了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六条基本条件:

㈠具有履行职责所需要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的水平,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经得起各种风浪的考验。

㈡具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坚决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立志改革开放,献身现代化事业,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艰苦创业,做出实绩。

㈢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认真调查研究,能够把党的方针、政策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相结合,卓有成效地开展工作,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反对形式主义。

㈣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有实践经验,有胜任领导工作的组织能力、文化水平和专业知识。

㈤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依法办事,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以身作则,艰苦朴素,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党的群众路线,自觉地接受党和群众的批评和监督,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反对官僚主义,反对任何滥用职权、谋求私利的不正之风。

㈥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有民主作风,有全局观念,善于团结同志,包括团结同自己有不同意见的同志一道工作。

以上六条既是标准,也是要求,必须牢记,严格遵守。不管企业性质如何,不管经济社会如何发展,作为党员,自己的身份不会改变,党章对党的领导干部坚持党的指导思想指导实践、坚持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来实践党的思想路线、对事业心和政治责任感的要求、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要求、坚持和维护党的民主集中制的要求不会改变。这是不可以降低标准、放松要求的,既然写进了党章,就具有了刚性。你入了党,成为了党的领导干部,不管是党总支书记还是支部书记,在企业里负有一定的管理责任,就必须实施对照标准,恪尽职守,自觉实践,带头维护党章的严肃性。

二、自觉增强党性锻炼,做敬业精业的表率,是集团公司发展赋予党员、管理人员的责任。

自觉增强党性锻炼,做敬业精业的表率,带领全体员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党群共建,实现四季度安全生产,再创安全效益最好年。进入四季度,安全生产到了最紧要关头,压力大,任务重。能否高度重视实现四季度安全生产的重要性,认真审视本单位在安全管理上的问题和不足,查找问题存在的原因;深刻认识安全是员工最大福祉,分析员工队伍安全意识、安全技术素质状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安全教育培训,提高人的本质安全性;明确严是爱,松是害,严格现场制度落实,确保施工质量,筑牢安全生产防线,是对我们每个人的严峻考验,是对我们政治觉悟、事业心责任感、管理能力的检验。实现本单位安全生产是全体员工,再创安全效益最好年是全体员工的殷切希望,是集团公司领导赋予的责任重托。我们只有正视困难,明确责任,勇于担当,全力以赴,完成全体员工和集团公司领导给愿我们的重托。

自觉增强党性锻炼,做敬业精业的表率,打造一支团结实干、奋发向上的管理者队伍,为集团公司的长远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和组织保障。集团公司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秉承立足煤炭看发展、融入区域促发展、持续发展保安全的发展理念,解决好做强做大煤炭主业、提高非煤产业发展质量两大核心问题,抓住发展新机遇,加快转方式调结构,推动集团公司安全发展、高效发展、绿色发展、和谐发展,没有一支党性原则强、政治素质高、爱岗敬业、真抓实干的管理者队伍是不现实的。火车跑的快,全凭车头带。爱企爱岗、敬业精业良好企业文化氛围的营造,需要党员、管理人员以身作则,带头实践,长期坚持,形成自觉。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率先垂范,润物细无声。好的管理者队伍才能带出好的员工队伍,好的企业文化才能使企业长远发展。犹如电视连续剧《亮剑》表现的那样,战无不胜的队伍需要敢于亮剑、勇于作战、善于作战的精神,更需要培养这种精神的领导。所谓一将难求,领导是关键。所以党员管理人员必须站在集团公司的长远发展的高度,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恪尽职守,扎实工作,以此来影响带动并培养好部署,为集团公司的发展,培养造就一支严谨认真、勇于实践、真抓实干的管理者队伍,这是自己不可推卸的责任。

三、自觉增强党性锻炼,做敬业精业的表率,具体要做到以下几点。

㈠树立终身学习思想,勤奋好学学以致用。

古人云,上下同欲者胜。加强学习,可以更好的理解执行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行政的科学决策,团结带领职工群众创造性地做好本部门、本单位的具体工作。总书记也强调:“学习是领导干部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基础。”因此,学习对党员干部来讲是立人之本,成业之基,力量之源。党员干部必须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思想,自觉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表率。当前,一是应深入学习党规党纪、法律法规、现代企业制度、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和业务知识。二是要加强煤矿生产急需的采矿、水文地质、通风与安全、矿山机电专业知识的学习。要将学习和实现安全生产、完成经营指标、促进重点工作落实结合起来,将学习的体会和取得的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措施、干事创业的本领。

㈡增强宗旨意识,努力搞好“四个服务”。

政治路线决定了,干部就成为决定因素。党员干部队伍作为企业管理的中坚力量,对上对下搞好服务是我们的职能定位。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打好服务牌,干好服务事。

一是超前运筹,当好参谋,为集团公司领导的科学决策服务。要按照快、准、远、深的要求,对集团公司党委、集团公司行政的重大举措和决策部署,迅速反应、吃透精神、把握实质、扎实落实。加强实施过程中的监控预测,善于发现影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超前研究,及时提出应对预案和对策建议。真正为集团公司领导当好参谋和助手。

二是主动协调,和谐共进,为集团公司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单位服务。要进一步强化主动协调、积极协调的理念,加强与各职能部门交流与沟通,按照分工,主动配合参与,积极开展工作;对职责范围内部属反映的情况、汇报的工作,认真听取,积极帮助出主意、想办法,设身处地地为他们排忧解难。

三是改进作风,提高效率,为车间区队服务。要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端正服务态度,想基层所想,急基层所急,帮基层所需,热情为基层服务。既要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办事程序,坚持原则,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又要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和办事拖拉、推诿扯皮的行为。

四是以人为本,排忧解难,为职工群众服务。要关心职工群众的工作和生活,把以人为本的理念体现在各个方面,做到思想上多帮助、工作上严要求、生活上多关心,调动好、保护好、发挥好职工群众的积极性。真心实意地为职工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做职工群众的贴心人。

㈢脚踏实地,真抓实干。

紧紧围绕集团公司领导提出的安全发展、内涵发展、节约发展、清洁发展、和谐发展的工作目标,立足本职,分解目标,划分责任,制定措施,狠抓落实。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讲真话、报实情、重实际,成绩不夸大,缺点不缩小,问题不隐瞒。对集团公司领导部署的工作、安排的任务、交办的事情,要按照责任分工,立说立行,务求实效。以集团公司为家,集中精力,积极主动想事,铺下身子干事,尽心尽力干成事。

㈣服从大局,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大局就是企业的安全、稳定、和谐发展。这是企业的长远利益和职工群众的根本利益。顾全大局,令行禁止,不仅是做好全集团公司工作的需要,也是最终保障职工群众根本利益的需要;不仅是党员干部应有的工作作风,也是党员干部应有的政治觉悟。我们的一切工作都要服从全集团公司大局,同时也要善于把集团公司上的整体部署要求与本单位部门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紧紧团结和依靠职工群众,围绕安全、质量、成本、效益、员工队伍建设等任务,积极出主意、想办法、健全完善机制,强化责任落实,扎实做好本部门单位的工作,不拖集团公司上整体工作的后腿。

㈤相互信任支持,团结共事。

信任消除阻力,支持增强合力,团结成就伟业。信任、支持、团结,不仅是工作方法问题,也是领导能力、管理水平和党性修养的体现。各级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单位部室工作人员之间、区队、车间、部室内部同志之间要经常开展谈心活动,沟通思想,虚心听取各方面意见。善于发现对方的长处,相互借鉴,弥补不足,增长才干。要善于团结共事,把团结作为一种必备素质来培养,把团结作为一种崇高境界来提升,把团结作为一种必需能力来强化。同志之间要相互学习、相互尊重、相互谅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真正形成心齐气顺、风正劲足的局面。

㈥坚持原则,勤政廉洁。

党员干部个人的言行,会影响职工群众对干部队伍的看法,影响职工群众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坚持原则,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党纪国法、企业规章制度,是党员干部的本分。党员干部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严格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防止手中的权力商品化、庸俗化,决不拿原则作交易,决不用权力谋私利。为了企业和全体职工的根本利益,我们一定要慎之又慎地行使好自己的职权,在完成各项任务指标的具体工作中,在企业的发展壮大中,实践自己的追求,体现自己的价值。

㈦艰苦奋斗,勤俭节约。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居安思危,戒奢以俭”。党员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发扬优良传统,带头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带头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认真执行《财务报销管理制度》、《关于加强办公电话管理的规定》、《票据管理细则》、《集团公司关于加强办公用品管理的规定》,严格控制办公经费支出,坚持节约每一张纸、每一度电、每一滴油、每一滴水,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降低行政成本。

㈧崇荣止耻,倡导正派健康生活作风。

党员干部的生活作风和生活情趣,不仅关系到自己的个人品行和形象,而且关系到干部队伍在职工群众中的威信和形象,因而决不是小事。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我们生活作风上不检点、不正派,在道德情操上打开了缺口,出现了滑坡,那就很难做到清正廉洁。因此。我们必须把倡导良好的生活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作为一个重要方面。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自觉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模范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讲操守,重品行,防微杜渐,坚决抵御腐朽没落思想观念和生活方式的侵蚀。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克己慎行,择善而交,净化自己的社交圈,时刻检点自己的行为,做到慎欲、慎初、慎独、慎微,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做到工作时间和业余时间一个样,台上和台下一个样,有监督和没有监督一个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