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行业安全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9 05:24:00

煤矿行业安全工作经验交流

在煤矿安全生产中,班组是矿井安全生产中的最基层组织,矿井各项安全管理的基本对象和实施目标大部分在班组,各项规章制度、技术标准、工作标准、管理标准要靠班组来贯彻,企业的各项专业管理,要靠班组来落实。为了加强公司班组建设,更好的保障实现安全生产,公司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不断强化班组建设,近年来,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健全完善制度,创新规范机制

为确保公司班组安全建设顺利开展,公司成立了以公司总经理任组长,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工会主席为副组长,各生产部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的企业班组建设活动领导小组,负责班组安全建设活动的日常工作,并定期对班组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指导。班组的根本任务是完成各项安全生产任务。作为企业最小的基层组织,“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加强班组制度建设,靠制度管人管事,有利于落实工作职责,有利于规范职工行为,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有利于科学地评估工作绩效,对提高班组建设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公司从建立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班组运作行为着手,制定和完善了班组各项管理制度,制定了考核奖惩办法,每月对班组进行考核,奖优罚劣,以此来促进安全生产。

二、学习先进典型,完善内部考核

一是公司组织班组长以上生产管理人员认真学习了“白国周班组管理法”,实行了班组安全生产目标控制考核激励约束机制,提高了班组长的待遇,把安全生产的控制目标层层分解落实到班组,推行了安全、生产、效益结构工资制,严格落实考核奖惩,奖优罚劣。有力地促进了区队班组长的管理水平。2011年评选出了十几个先进班组,对公司的班组建设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二是真正贯彻落实了“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把班组安全建设作为企业安全生产的整体工作重点,以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为目的,今年准备评出优秀安全班组、优秀班组长、先进个人30个,以先进的班组安全文化理念、先进班组安全管理,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为促进公司的安全生产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不断完善班组安全生产责任制,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是班组第一要务、是班组长第一责任的安全意识,把企业的安全责任层层传递到班组长和班组的每一位安检员、质监员、瓦斯检查员和群众安全监督员,以及每一个岗位作业人员,严格考核奖惩,确保责任落实不衰减、制度执行不走样、安全监督不弱化。同时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的关系,合理确定班组生产量化指标,防止出现重生产、轻安全、抢进度的不良倾向。

四、创新管理模式,促进安全生产

公司还积极开展了“三无型”班组创建活动,即“无工伤”、“无三违”、“无不合格品”,通过班前安排、班前学习、承诺签名、安全宣誓等手段,严格执行了班前布置、班后总结和交接班等制度,把开展好班前会、班前安全宣誓作为了现场管理的第一道程序,重点把握现场管理的每一个过程和每一个细节,加强对重点作业场所、硐室卫生及时清理,对重点部位设置醒目的安全警示标识,推行作业现场精细化管理,努力实现班组各项安全管理工作内容指标化、要求标准化、步骤程序化、考核制度化、管理系统化,努力构建文明整洁的作业环境。

五、开展文化建设,提升全员素质

一是注重了安全文化宣传。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宣传橱窗、固定板报、流动板报、《信息》等多种宣传形式,及时报道公司在班组安全建设的进展情况,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好的做法,为公司安全生产营造了良好的安全文化氛围。

二是公司还开展了争做“优秀班长”、“岗位明星”和“我为企业找隐患”、“我当一天安全员”活动,倡导员工学习政治、学文化、学技术、学业务,让员工自觉养成学习的良好习惯,增强职工的安全素质和岗位技能,提高员工发现安全隐患、识别安全隐患、排查安全隐患的能力和水平,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根本性转变。

六、突出核心位置以人为本管理

班组长、团队精神、班组文化是班组建设的核心三要素。俗话说,“兵熊熊一个,将熊熊一窝”,兵再好,没有良将调度组织,还是散兵游勇。因此,对班组长来说,除了对工作技术能力有一定要求还更应该有较高的组织协调能力,情感沟通能力,这样才能培育出团队精神,使班组成员在工作中产生1+1>2的效果。公司在抓好班组长队伍的建设,在班组长选拔任用上,严格执行公司制定的班组长任职条件,将那些思想好、技术精、有文化、有能力、肯干事、会管理、办事公道的同志选拔到班组长岗位上来。加强班组长的培养教育,发挥班组长的模范带头作用,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岗位、每一位员工,将安全生产监管网络延伸到每道工序、每个环节、每个部位,将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层层进行分解,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事事有人管、人人有专责。

我们将以这次班组建设推进会为契机,学习兄弟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深入研究在班组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加强企业班组建设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充实班组建设内涵,建立班组建设的长效机制,促进公司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