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土局建设廉政队伍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9 04:23:00

国土局建设廉政队伍经验交流

近年来,市国土资源局分局党委以“完善体制,提高素质”活动为主要载体,按照“教育转变思想,素质决定形象,制度约束行为,监督规范落实,文化支撑廉政”的工作思路,努力建设“廉洁国土”,构筑反腐倡廉体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为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局被国土资源部表彰为国土资源系统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先进单位,连续六年被评为全省国土资源执法模范县,先后荣获全省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先进集体,全省矿业秩序整顿先进单位,全省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精神文明先进单位以及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在区组织的历届行风评议中,均评为先进单位。

一、抓好思想教育环节,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线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增强全体人员拒腐防变、抵御风险侵蚀的能力,坚持倡廉教育警钟常鸣,预防职务犯罪防微杜渐。一是开展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全局党员干部系统学习党章,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一系列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上级文件精神,在学深悟透中不断强化学习意识。二是组织教育报告会。邀请了区纪委和检察院的领导给全局干部职工作警示教育报告;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参观焦裕禄纪念馆;举办警示教育图片展等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水平,增强法纪观念和廉洁勤政的意识。三是观看系列专题教育片。组织党员观看了郑培民、牛玉儒的先进事迹录像和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专题片;集中学习国土资源系统治理商业贿赂警示教育资料,筑牢干部职工的思想道德防线。四是进行警示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省第四监狱、拘留所听犯人以身释法,做到警钟长鸣。

二、抓好队伍建设环节,打牢廉政建设根基

队伍建设是成就事业的关键和根本。我们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严格按照“品德好、有能力、会干事”的要求,扎实开展“完善体制提高素质”和“学习、和谐、廉洁、文明、服务”的五型机关建设活动,注重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培训,狠抓队伍建设。一是充实基层纪检监察队伍。为了加强基层国土资源所党风廉政建设,形成上下联动全方位的纪检监察网络。除了在各党支部设立纪检委员外,还在乡镇国土所配备一名副所长兼职纪检监察干部,负责本所纪检监察工作。目前,局纪委设书记副书记各1名,纪委委员3名,党支部设纪检委员14名,中心所设纪检监察干部9名。二是建立中层以上干部《廉政档案》。随时将全局70名中层干部的个人违纪情况、收受礼金和有价证券情况进行登记,牢固树立廉政意识和形象意识。三是坚持开展评议述廉活动。制定完善各种评议述廉内容和工作措施,组织科室、中心所全体人员对局党委班子和中层干部进行民主评议述廉活动,达到相互监督、共同促进的目的。四是全面推行任前廉政谈话和警示告诫制度。为了使新提任的中层干部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坚持清正廉洁、带头廉洁自律、自觉履行“一岗双责”,局纪委对中层干部分别进行一次任前廉政谈话,明确事项,提出要求,激发广大中层干部遵守廉政纪律,增强了自我约束力。每半年组织中层干部进行一次集体廉政谈话和警示教育,向大家提出警醒和告诫。

三、抓好制度规范环节,从源头上堵塞漏洞

构筑惩防体系,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我们充分发挥制度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保证作用,形成党风廉政建设一系列制度,规范干部职工的从政行为。一是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各项任务层层分解到基层,责任到人,逐级签订目标责任书。党委成员每半年向纪委报告一次廉政情况,中层干部每季度报告一次廉洁自律情况,纪检组定期不定期的抽查监督。二是建立集体会审制度。?[转自:磐石国土资源局]对农用地转用项目等14项主要业务审批实行集体会审制度。通过实行相关科室和班子两个层面进行集体会审,以此堵住商业贿赂的缝隙。三是坚持局长接访日制度,定期回访服务对象。按照“为民、利民、便民”的要求,各局长每周轮流值班,认真倾听和解决群众提出的问题,做到了件件有回声,事事有结果,受到了社会各界的一致赞扬。四是完善执法制度,规范行政行为。明确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挂牌上岗制、一次违纪查实待岗制等20多项制度,建立了靠制度管人管事的有效机制,规范了干部职工廉洁从政行为。

四、抓好监督制约环节,规范依法从政行为

构筑惩防体系,教育是基础,制度是保证,监督是关键。局党委在抓好教育健全制度的同时,也扎扎实实地抓了监督建设。一是实行政务公开。通过新闻媒体、报刊、网络、电视、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时限和收费标准等,编印政务公开手册15000册下发各村居和用户手中,自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二是加强“三圈四管”监督。三圈即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四管即制度管、领导管、干部互管、家属协管,强化八小时之外的管理,发挥家庭助廉的作用;三是检查考核常抓不懈。党委成员每星期都要到一至两个中心所进行督查,突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禁令条规执行情况的检查,形成了自查互查、走访、评议、座谈相结合,定期与不定期、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考核方式;四是做好信访举报监督。除局设立党风廉政监督信箱和公开举报电话外,9个中心所也设立廉政勤政举报电话、举报箱,做到有访有报必查;五是聘请监督员监督检查。从人大代表、企业负责人、村居负责人中选聘20名同志担任局党风廉政建设监督员,开展明查暗访,随时向局纪委反馈工作人员遵纪守法的情况。

五、抓好廉政文化环节,营造浓厚的廉洁氛围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新形势下做好反腐倡廉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更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内容。为了使廉政文化建设具体化、形象化,我们立足国土资源工作实际,紧密结合《实施纲要》的贯彻落实,广泛开展富有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廉政文化活动。一是利用元旦、春节等喜庆节日集中组织进行团拜会,将廉政文化融入其中;二是充分发挥局域网、宣传窗、壁柜栏等作用,广泛宣传上级反腐倡廉政策法规、宣传身边的先进典型;三是开展了局长给全局职工带头讲廉政课、局党委成员带头廉洁自律、带头履行监督职责并自觉接受监督的“三带头”活动,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四是在重大节日前组织开展了“思廉洁、树形象”演讲比赛、节假日纪委向全局中层以上干部发送手机廉政短信等形式的廉政文化活动,仅去年一年就发送廉政短信500条次;五是开展廉政文化进家庭活动。向全局70名中层以上干部家属发出倡廉书,与家属签订《家属廉政责任书》;充分发挥家庭第二道廉政防线的重要作用,加强对干部职工八小时之外的监督管理;常吹“廉政”枕边风,常打“廉洁”枕边鼓,让职工始终保持警惕性,做到严于律己、清正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