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职工教育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5 04:36:00

企业职工教育经验交流

全球知识经济时代的竞争,使得知识的创新和应用已经成为生产力的决定因素。因此,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坚持以自主创新为第一动力”,并把今年作为自主创新年。企业是创造社会财富的主体。如何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我带着这个问题,对三角、威建、金猴、家家悦、天润曲轴、、华力电机、泰祥集、工友集等纳税大户和部分重点骨干企业进行了调查,结论是:企业的生命在于创新,创新的动力在于员工,员工的素质在于培训,培训的长期性和全面性在于创建学习型企业。如何创建学习型企业,不断提升自主创新水平,根据对以上10个企业的调查,不难发现他们的共同点是决策层的理念与时俱进,都有一套完整的机制。组织机制、培训机制、创效机制。

一、完善的组织机制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重要保证。具体学习型企业创建的组织机制。学习型企业的创建过程,实际上就是向广大员工输入新型学习理念,营造学习氛围,强化员工教育,树立创造性工作观,推行自主管理的过程。因此,每个企业在创建伊始,都能从舆论宣传入手,利用动员会、专题会等各种会议,充分发挥企业各种宣传阵地的作用,反复宣传,广造舆论,提高了员工对创建学习型组织的重要性、必要性和迫切性的认识。同时,运用《第五项修炼》、《变革之舞》等基础理论书籍,自编培训教材,在企业进行系统地宣贯、普及,并有计划地邀请国内知名的专家和教授来企业授课,极大的深化了学习型组织理论在企业传播的系统性、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创造良好的学习条件,企业加强了硬软两个环境建设,建立了专兼结合的培训师队伍。

为进一步加强创建工作的协调指导,他们分别成立了由决策层领导和党群组织负责人组成的创建领导小组,明确创建的指导思想、工作原则,制订了创建规划和阶段性目标,使创建工作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以全员、全面、全过程为学习模式,在学习内容上坚持实际、实用、实效、多元、系统的原则,在学习形式上注重灵活、多样、互动、开放、新颖的方式,逐步将“学习为本”、“终身学习”、“队学习”、“系统思考”等先进的理念渗透于企业的各个层次和各个过程,使之成为广大干部员工的共识,并落实到工作和生活的实践中。在目标的规划上,经过科学论证和可行性分析,确立了利用三到五年的时间,分三个层次实现阶段性目标:一是建立和完善终身学习的理念和机制,企业领导和员工能够实施和参与全员、全面、全过程的学习,实现三个100%,即岗位技能培训合格率达到100%,全员学习参与率达到100%,高中级管理人员及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率达到100%。二是形成队学习的组织结构和氛围,使各层级、各单位沟通顺畅、知识共享,能够运用学习型组织的理念创造工作和生活成果,解决工作和生活中的问题。三是形成高度扁平化、柔性化和人性化的自主管理模式,让员工从工具性的工作观转变到创造性的工作观上来,使不断创新成为发展的主旋律。经过几年的实践,各项阶段性目标已基本实现,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健康发展,以上10个企业先后完成自主创新项目,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的纳税大户和均超过100余重点骨干企业。

二、完善培训机制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不竭动力。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实质是开展提高生产力的有效学习,尤其是以提升组织整体素质为目的的队学习。而培训又是队学习、全员学习的重要形式之一。为此,他们结合实际建立和完善了培训体系和机制,多形式的开展员工培训工作。搭建培训架构。严格培训考核,注重培训形式,三角集与山大、大学联合,在公司内部开设了决策层、中层、技术骨干车间主任、班组长等五个层面的班次长年培训。威建集把职工培训与公司主要负责人年薪、与高级管理人员竞争上岗、与大学生成长挂钩。家家悦建立8处培训基地,3处高标准多媒体教室,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用上去的方式,建立了全员、全过程培训机制,年组织业务骨干到欧洲、日本、韩国等国外先进超市参观考察。到北京、上海、广州国内知名超市学习观摩。哈佛大学在中国举办的工商管理培训班,每人一周,学费3万元,也不惜成本,派员参加。与国内外著名培训机构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先后聘请人民大学、上海连锁经营学院所专家教授50多人次到公司授课,为了提高全体员工的业务能力和岗位操作技能,公司每年至少组织8-10次业务知识考试和技术比武活动。根据“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理念要求,公司实行“40+4”的工作学习制度,即每周工作40小时,学习4小时,建立了全员培训档案,实行积分考核,考核结果实行三挂钩,即当月考核结果与本人当月奖金分配挂钩,干部的全年积分与政绩考核和职务竞聘挂钩,员工全年累积分与竞争上岗挂钩。通过考核,增强了全员的学习意识和竞争意识,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完善的创效机制是创建学习型企业的关键所在。创新、持续创新、自主创新是学习型企业的核心,是关键所在。为及时更新观念和改造落后机制,以上10个企业都能把自主创新作为第一动力,通过创新理念、建立机制、搭建平台,开展各类活动,培养员工立足岗位成才,立足岗位创新、立足岗位效。不断破解生产和工作难题,创造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运用“蝴蝶效应”、“青蛙现象”、“Y23理论”引导干部员工改善心智模式,不断系统思考,确立共同愿景,启发员工居安思危、变革超越。经过几年的实践,他们已初步建立了机制完备、方法先进、功能齐全的创新工作系统,使创新创效成为推动企业持续发展的主旋律。他们围绕中心工作积极进行创新,建立健全了绩效考核、竞争上岗、技术职务评聘和岗位创新奖励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激励机制,充分发掘出员工的潜力。五年来,先后有1600人次参加竞争上岗,300余人次干部竞聘上岗,先后有66人次离岗培训,有18名干部落聘。共有22名员工破格聘为主任或副主任工程师。有135个创新项目获奖,429人次受到奖励,累计发放奖金60多万元。在创新机制的同时,他们还致力于方法创新,先后探索创新出了“刚柔相济”、“联保否决”、“比价采购”、“前后联审”、“井下监察”等十几个工作法,大幅度地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物质消耗。近年来,创新创效活动在金洲蓬勃展开,有力地推动了企业的发展。企业在黄金产量连年基本稳定的情况下,经济效益以15%速度递增,全员人均年劳动生产率达到13.58万元,矿山“三率”指标达到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在企业创造的管理成果中,有2项获得部级现代化管理成果奖,6项获得省级现代化管理成果奖,16项获得市级现代化管理成果奖。

通过对以上企业的调查,我们看到创建学习型企业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因此,必须引起每个企业的高度重视。总结他们的做法给了我们如下几点启示:

一是创建学习型企业必须有坚定的领导和精心的策划。企业创建学习型组织的过程,本质来说是企业变革创新的过程,这就需要真正变革创新的领导者。这是因为企业共同愿景的形成,系统思考的实现,队学习的实施,自我超越的完成,都不能脱离领导者的决心和实践。在没有行政部门和行业协会的要求和安排下,就自觉引进、自发创建,这需要有战略的眼光、坚定的信念和足够的决心。同时,在创建过程中,领导还要扮演好三个角色,一是设计师。学习型企业创建的过程又是一个不断的设计过程。领导者如果当不好设计师,那创建工作就是一句空话。二是导航员。如果说学习型企业是轮船,那么领导就是导航员,就是舵手,始终控制企业的发展方向。三是教练员。领导不仅要大力号召,还要身体力行,积极参与,指导创建工作的持续开展。

二是创建学习型企业必须切合企业的实际,选准创建工作的切入点。学习型组织强调的是工作学习化和学习工作化,它贯穿于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目前企业差别较大,生存环境和发展状况各不相同,面临的任务和发展目标也不相同,这就需要认真地开展研究,根据企业的自身特点,理顺发展思路,明确实施目标,整合人力资源,鼓励员工发挥潜能。在创建过程中坚持与本企业的制度规范、与管理升级、与创新创效、与文化建设相结合,选准创建工作的着眼点和努力方向。企业在切入创建过程中,要注意系统的实施,而不是单元的“强塞”;应是全面的参与,而不是“说”“做”两层皮;应是平稳的嫁接,而不是对原来工作的全盘否定和排斥。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创建工作的软着陆。

三是创建学习型企业必须坚持借鉴是手段、创新是灵魂的原则。学习型企业理论是美国著名的管理大师彼得.圣吉利用十年的时间,运用系统工程学原理,在吸收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而形成理论专著,它吸收了东西方哲学思想精华,是在西方的文化背景下形成的,具有浓厚的西方文化特质。因此,在创建过程中,世界各国的企业,没有统一创建模式可套用,都是在追求“神似”而不是“形似”。我们有自己的国情和传统的文化背景,有自己的企业特点和文化环境,如果简单地照搬套用,会出现适得其反的效果。只有借鉴其先进的理念和方法,结合本企业的实际,准确地把握其内涵,积极探索、创造性地运用,才能建设具有自己特色的学习型企业。

四是创建学习型企业必须摒弃功利性的短期思想,保持创建的持续性。从本质上来说,创建学习型企业是一项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长期工程,是一项涉及企业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在创建过程中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不能跟时髦,走过场,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一定要保持创建工作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在过程中不断赋予新的内涵,注入新的活力。运用科学的方法和先进的工具,引导员工把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工作实践,让员工在快乐学习中改变自己,在快乐工作中,实现管理和技术创新。只有力戒功利思想,坚持脚踏实地工作作风,不断地充实、完善、改进创建工作,才能使创建学习型企业活动深入广泛地开展起来,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创新、开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贡献每个企业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