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转型提升企业管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4 03:32:00

审计转型提升企业管理经验交流

现代大型企业集团的发展,对企业内部审计提出了新的要求。近年来,三角集团审计部顺应集团公司不断发展壮大的要求,不断转变审计思路,从单纯的审计监督、查错纠弊、财务审查等逐步转型到“对管理进行审计”上,紧紧围绕集团公司的工作重心开展各项工作,在审计范围、审计内容、审计方式、审计跟踪整改等方面不断创新,切实开展对内部控制制度的完善性和有效性的审查和评价,评估和控制风险;开展对各项经营活动的经济性、效果性、效率性等管理审计。

一、开展管理审计,规范和提高企业管理水平

1、扩大审计范围,开展生产管理专项审计

为了降低公司的制造费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提高各生产车间的管理水平,今年4月份,我们利用了20多天时间,对各生产车间的备品备件的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这是脱离财务数据而开展的专项生产管理审计。首先,我们对8个生产车间的备品备件的采购计划、领用、维护、索赔和保管情况,深入车间实地查阅有关记录,检查备件使用状况,询问设备维护保养以及损坏索赔等各方面情况,并查看有关记录。通过审计,我们发现在备件的使用和管理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备件的领用及更换无书面记录,在备件出现故障或损坏时,因不能确定使用时间长短而无法在保质期内提出修复或索赔,如子午胎五车间06年领用72个不锈钢电加热器,单价491元/台,检查时在用24个,其余48个已损坏,保质期内车间未提出保修或更换要求,使公司损失23568元。二是车间对人为使用不当而出现备件故障或损坏的,没有行之有效的考核办法。如子午胎四车间06年领用100个手控阀,单价132元/个,检查时硫化机上没有在用的风管,经落实车间机械技术员和电气技术员,了解到手控阀质量不好是一方面,但与工人在使用过程中不注意保护、随意扔放也有一定关系。三是配件采购不及时,使设备带病工作,对产量和产品质量都有一定的影响。四是大部分车间备件库管理不规范,备件出、入库没有详细记录,维修工可以随意进出领取备件,备件的安全完整无保障。四是维修工具如锣丝刀、扳手等,大部分车间没有对维修工领用的工具登记完备的工具台帐,车间对维修工领用工具也没有实行“以旧换新”,不利于对工具进行监管。

对上述等问题,我们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建议,要求车间对备件领用实行登记制度,详细记录每个备件单价、使用在哪台设备上、更换的时间、保质期、维修安装人员等内容,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及时进行索赔,节约采购资金、提高企业效益。对其他问题也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建议。该审计报告提到的问题和审计建议,得到公司领导的重视,并批示按照审计意见整改。按照公司领导的批示,我们向各车间下达审计决定通知书要求对存在的问题进行整改。一个月后,我们对车间整改情况进行了跟踪检查,发现大部分问题及时得到了解决,提高了企业的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收到了预期的审计效果。

2、对企业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进行审查,加强企业内部管理。

高效的规范的企业管理,需要企业对产、供、销及人、财、物建立一套完备的严密的内部控制制度,以便企业各项活动按照规范的制度执行,防范风险和提高效率。为加强企业管理,今年上半年,我们对集团下属子公司的内部控制的建立健全和执行情况开展了专项审计。在审计过程中,首先检查各子公司是否对生产经营的各个方面建立了相应的内部控制制度;其次结合业务流程的实际运作情况,对已有制度的执行情况进行审查,检查各项流程和操作过程是否按照制度进行。另外,对已建立的各项制度是否适应新的业务运作的要求进行评估,对原有的业务流程已发生变化或出现新的业务流程的,提出修改原有制度或建立新的内部控制制度,以适应企业不断发展变化的要求。

通过对子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有关情况的审查,我们发现:有的子公司虽然建立了有关业务的内部控制制度,但不够完备和规范,存在这样或那样问题和漏洞,如公司医务室药品出库,虽然有药品出库的程序和签字手续,但对公司活动等因公用药出库程序和签字手续不完备,存在着管理漏洞;有的子公司对已有内部控制制度不能认真执行或违反内控制度,如某子公司上半年坐支现金155万元;有的子公司对新出现的业务没有及时制订相应的管理制度,存在一定的管理风险等。对各子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存在的问题,我们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建议,各子公司均按照审计意见对内部控制进行规范、修订,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和工作效率,防范和杜绝风险发生。

二、加强离任审计,有效发现和解决问题

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审计,是多年来一直进行的传统审计项目,但我们并没有是传统的审计项目而忽视它。在子公司经理和业务部门负责人任期内,有的问题很难完全反映和暴露出来,这就需要我们重视和加强离任审计,全面披露任期内存在的各种问题。上半年我们开展了4个子、分公司经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取得了一定的审计效果。在对某子公司经理离任审计中,发现存在帐外资金29.87万元,这既违返了财务制度也违返了公司的规定,发现后我们立即责令所有资金全部入帐。避免了可能存在的损失。并且该公司还存在积压存货18.36万元的问题。针对问题我们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处理意见,并从工作流程和制度上进行了规范,使问题得到较好的解决。在对某分公司经理离任审计中,对其离任时应收帐款65万元较大金额,我们提出在2个月内若不能收回全部欠款的,从经理的公司奖金中扣回,在此情况下,2个月内原经理全部收回了其离任时的欠款,杜绝了风险资金发生。

三、做好专项审计,节约大量资金

内部审计工作涉及公司经营管理的方方面面,我们在做好上述审计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开展各种专项审计如备件库存定额管理专项审计、库存原材料管理专项审计。对销售部门上报三包胎理赔进行核定;对会员制奖励通过物流胎号查询系统和公司相关规定对各经销商上报的会员兑现积分进行审核;对上报全钢轮胎、半钢轮胎返利通过月度、季度和年度计划任务量和完成情况确定对客户应兑现的奖励。对业务部门提供的入帐发票,我们严格依照公司招标或谈判价格进行审核,对高出规定价格的发票坚决予以退回。通过上述各项审计,确保公司利益得到最大限度的维护,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果。如:07年上半年我们审核销售返利3055万元,审定值3044万元,审减11万元。审核各种采购、费用发票2400多份,退回不符合定价发票30多份,退回金额10多万元。

通过上述专项审计,为公司挽回了不应支付的资金,较好地维护了公司利益。

四、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尽管在内部审计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我们的工作中仍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集中体现在:

1、审计范围仍有一定的局限性,创新力度不够,不适应企业快速发展的要求。

尽管近年来审计工作作出了许多努力,也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与企业快速发展壮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目前审计工作主要是子、分公司季度或年度经营管理审计、离任审计、销售政策执行情况审核、各种发票审核,管理审计虽开展但数量和深度不够,对企业经营活动的经济性、效果性、效率性审计没有进行专门的审计和分析等。

2、对发现问题的原因深层次分析不够,不利于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目前各项审计工作对发现的经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一般只提出了相应的审计处理建议,也能对审计决定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落实,使问题得到解决,但缺乏对出现问题原因的深层次分析。发现了某问题,只使该问题得到解决,但如果对问题的出现原因不能作出深刻的分析并提出制度性解决建议,就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出现过的问题以后还会出现。

3、审计人员的专业水平和实际能力还有一定的欠缺。

企业的发展对审计工作要求的提高,也就是审计人员的专业知识水平和实际操作能力的要求的提高。而目前审计人员各方面水平和能力,距离公司对审计工作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