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色高端产业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3 01:18:00

蓝色高端产业发展经验交流

面对打造半岛蓝色经济区和胶东半岛高端产业聚集区的重大战略机遇,市将重点发展六大蓝色产业和五大领域高端产业。围绕这一中心,我们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深刻把握本市外资企业产业分布、经营状况等实际,找准方向,凝心聚力,重点引导外资推动优势产业发展,促进了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

一、发挥核心优势,科学整合,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

高端产业是现代产业体系的核心,外资占据市高新技术产业半壁江山,对于转方式调结构至关重要。为此,我们立足产业协作和用工、融资等实际问题,创新方式,盘活资源,助推一批创新性强、先导性突出、成长性好的优势企业群体实现新发展。

(一)引导兼并重组,以大手笔优化外资结构。的电子信息产业外资最为集中,企业数量多、规模小、分工细、抗风险能力差,受金融危机影响,很多中小外资企业开工不足、或有倒闭,甚至出现非正常撤离现象。针对这一情况,我们积极穿针引线,引导一批企业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走上了集群配套协作的新路子。三星有70多个外协厂,多数协作关系松散,订单不足,生产能力闲置,为此我们组织三星、三星总部和外协企业进行对接,使“韩国三星”投资的23个小企业与“三星”合并,使35个小韩资企业纳入配套协作网,形成了“三星”为首的世一电子、日月光半导体等四大联合体,2009年实现利润4亿元。另一方面,完善重大外资项目提前介入机制,对国家鼓励的高新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进一步提高个性化服务质量。今年初,我们以派驻专员的形式,全程参谋了威高集团同美国、日本的跨国公司联合成立威高骨科材料、透析机械等四户外资企业的谈判签约和审批登记,半年实现产值7.5亿元。

(二)破解燃眉之急,用新方式解决融资难题。大部分中小外资企业是租赁厂房搞生产,缺少固定资产抵押,融资较为困难。对此,我们一面充分利用股权质押、股权出资等职能,帮助企业盘活资源,累计融资2.5亿美元;一面积极帮助企业整合产权关系,拓宽融资渠道,有效缓解了外资企业融资难题。泓淋电子集团拟在韩国上市,但受限于母公司注册资本不足。我们通过联络员得知该情况后,走访发现该集团在、、等地分别投资共建,但均未控股,在投资的泓淋电线电缆有限公司的股东也是一个企业的两个名称。我们及时建议其增资控股外地的企业,并变更了电缆公司股东名称,使注册资本总额达到要求,并顺利通过了韩国证监委预审,预计9月份可上市融资5亿美元。

(三)立足社会责任,从全方位疏导劳资矛盾。当前,随着经济企稳回暖,全市外资企业用工缺口约2万人,面临“招工难”困局;另一方面2009年度大中专毕业生达3万名,60%的未能一次性就业,出现“就业难”问题。针对“两难”,我们深入部分企业和学校走访调研、查找原因,及时从三方面采取了措施。一是开通信息直通车。在红盾信息网开设专栏,为企业与劳动力之间提供及时、正规的信息对接平台,并与就业办、乡镇街道等建立联系,广泛收集下岗人员、农村富余劳动力等信息。二是搭建再培训平台。动员企业与职业技术院校共建大中专毕业生二次教育基地,重点提升操作能力,23家大型外资企业与职业技术学校建立了劳动力委托培养关系。三是推行选择性登记政策。严格限制劳动过度密集型和陆源污染性企业落户,引导外资企业向资源集约型发展。此外,“富士康事件”曝出后,我们又开展了专题调研,虽未发现苗头性问题,但也了解到一些不和谐因素。例如,走访发现,由于劳动合同签约率低、导致工人责任心不强等问题,三进船业在新船入水时出现了侧翻,造成重大损失,我们引荐知名律师为其担任劳资法律顾问,及时理顺了用工关系,增强了职工责任心,促进了和谐稳定。

二、发挥资源优势,集约推进,助推海洋食品产业发展

最大的优势是海。依托丰富的海洋渔业资源,现有外资海洋食品生产企业400余家,《食品安全法》出台后,这些企业面临诸多问题,经过仔细研究分析,我们提出了“分类指导、集约发展、品牌带动”的思路,有效促进了海洋食品产业发展。

(一)细化三个类别,科学处理生产许可问题。《食品安全法》对食品安全标准和生产经营条件、准入许可等作出了明细规定。因为生产加工精细程度不同、对应食品安全标准不一等问题,部分外资海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面临许可准入难题。为依法规范海洋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登记管理,我们采取了“因企制宜、区别对待”的策略,对于实际从事初级海产品粗加工及相关经营活动的,重新核定经营范围为从事海产品粗加工;对于虽从事海产品收购、加工、冷藏和精深加工等相关经营活动,但产品不能直接食用的企业,重新核定经营范围为从事海产品精加工;对已取得QS认证,从事可直接食用产品生产加工的企业,一律严格依照《食品生产许可证》核定经营范围。

(二)发展订单渔业,建立健全质量保障体系。我们立足海洋渔业资源分布情况,坚持“特色对特色,重点对重点”的原则,主动协调海洋渔业局、海参协会、海带协会等单位,积极引导20个海水养殖捕捞大镇与30余家重点海洋食品生产企业对接。依托龙头加工企业,大力发展订单渔业,通过订单合同规定初级海产品质量标准和最低保护价,不仅从源头上确保了海洋食品的质量安全,还促进了渔民增收、渔业增效。荣成市泓达罐头食品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海洋罐头食品生产,产品90%出口,目前分别在崂山、寻山建立了5处原料供应基地,以签订合同的形式每年从渔民手里收购海产品2万多吨。

(三)实施品牌战略,切实提升产品附加效益。我们本着“抓重点,带全面”的思路,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以泰祥、宇王、鸿洋神等重点外资企业为龙头,着力打造海洋食品品牌。一方面强化品牌意识,通过开展“驰名商标、著名商标、证明商标在”宣传月和免费培训活动,进一步营造了外资食品企业注册商标和争创品牌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健全帮扶机制,凡重点企业申请冠省级行政区划名称、免冠行政区划名称和争创驰名、著名商标的,均派员全程协助办理。泰祥、鸿洋神等外资食品企业依托“荣成海带”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以及自身品牌效应,使淡干海带销售价格达到3000元/吨,盐渍海带出口价格达到1500美元/吨,同比均提高20%以上。

三、发挥地缘优势,抢抓机遇,助推船舶修造产业发展

船舶制造业既是的优势产业,也是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的重点产业。面对韩国造船业迫于成本压力,纷纷登陆的战略机遇,我们积极作为,多措并举,促进了造船业快速发展。

(一)开发登记信息,充分发挥决策参考作用。为使登记信息变成产业发展活资源,我们及时创建了造船及配套企业登记台帐,并将造船及配套企业按照大型重点造船企业、一般造船企业、中小型造船企业、大中型造船配套服务企业、船舶配件经营企业、小型服务类企业及个体户等6个类别进行分类。该台帐的建立,不仅促进了监管服务到位,而且方便了政府职能部门和企业查阅涉船企业信息,优化了造船产业资源配置。据此,多次为商务、招商、外办等部门提供了产业分析报告,并向市政府呈报了《市造船及配套企业登记注册现状分析及产业发展建议》,为政府决策和企业投资提供了参考。

(二)培植龙头企业,全力帮助船企做大做强。的大型船舶修造企业,特别是十大造船龙头企业,半数以上是韩资企业。为及时解决韩资重点企业发展中的问题,我们与韩资企业商会合作,在皂埠湾、俚岛湾和石岛湾三大造修船业聚集区分别建立了与20多家大型船企定时、定点集中座谈交流的机制,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三星重工业(荣成)有限公司是韩国三星集团投资5亿美元设立的造船企业,为帮助其办理手续,我们派员陪同到省局登记,当天领取了执照。扬帆船舶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2月26日,由荣喜水产集团出资1.6亿元控股,而后扬帆集团又出资4.4亿元参股,由于涉及股权、法人代表和名称等多项变更,企业颇感棘手,我们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介入,仅用三天时间就帮助其解决问题。

(三)完善配套体系,积极拓延造船产业链条。为解决重点造船企业配套不足问题,我们充分利用掌握的资源和网络,积极创造条件,吸引外地创业资本和本地民营资本进入造船配套领域,千方百计争取国内外船舶企业、配套企业来我市投资、合作建厂,取得了显著成效。奔腾港航配套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是我局介绍引进的一个大型造船配套项目,该项目投资总额8亿元,主要涉及船用金属结构件和船件加工、港口与航道工程、大型设备安装、船机租赁及运输、港航工程物资经营等,注册资金5000万元已经全部到位。目前,该港航基地已能为市造船企业提供构件产品,弥补了市的空白,为加快推动船舶制造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