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书香工商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3 01:14:00

打造书香工商经验交流

当今世界已进入知识经济时代,综合国力的竞争就是国民素质的竞争。国民素质的提高必须倡导阅读,唯有读书才可以使我们增长才干,从容应对快速变化时代的挑战;也唯有读书才可以肩负起监管执法的历史重担。为此,积极创建学习型机关,使每一个工商人员养成勤奋读书的好习惯,不断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用高尚的精神塑造心灵,用丰富的知识提升素质,做一个与时俱进、忠于职守的红盾战士。

一、树立读书的“三大理念”,培养爱学的兴趣。读书不仅关乎个人的成长,更关系到民族的复兴、社会的和谐与人类的进步。所以要大力培养阅读的兴趣,养成爱学习的良好习惯,通过兴趣的增长,努力形成主动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要培养人们爱学的兴趣,必须树立“三个理念”:一是要把读书学习当成每天要吃饭一样的精神食粮。人生在世,除物质生活之外还应有自己的精神生活,才会使人饱满充实,这就离不开读书。一位学者说得好:“一本好书,就像一艘航船带领我们从狭隘的地方驶向生活的广阔海洋,延展生命的有限疆域。‘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书籍是哺育心灵的母乳,铸造灵魂的工具,启迪智慧的钥匙。读书,使我们的精神不再贫乏,生命不再贫弱,人生不再孤独,让我们成为有信念、达情理、知荣辱的人。”二是要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社会政治责任,自觉用科学的理论武装自己,提高为人民服务的过硬本领。每一个工商干部都要清醒地认识:如果不抓紧学习、不好好学习,不在学习和工作中不断提高自己,就难以完成肩负的历史责任,甚至难以在这个时代立足。因而,我们要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来对待,才能肩负起人民和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三是要把读书学习当成提高道德修养,陶冶情操的重要途径。只有重视学习、勤奋学习,加强自身修养,才能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个有益于国家和人民的公仆。同时,阅读又是一种足不出户的旅游,是一种精神上的览胜,是一种知识的累积和思想境界的升华。所以,要做一个有高尚道德情操、脱离低级趣味和有益于人民的工商干部,必须热爱学习,终身阅读。

二、理解读书的“八大功能”,增强勤学的乐趣。时下,我们一些干部对读书学习怕苦怕累,主要是找不到看书阅读的乐趣。有一篇文章谈读书的“八大功能”:一是读书具有休闲功能。读书是最好的休闲方式,法囯学者孟德斯鸠说:“爱好读书,就能把无聊的时刻变成喜悦的时刻。”英囯实验哲学的鼻祖培根也说:“读书是横渡时间大海的航船。”二是读书具有娱乐功能。读书是人生之最大乐趣,中国古人有言“闭户拥书不羡南面王。”英国学者科利尔说:“书籍,在青年时代是引路人,成人之后就是娱乐。”三是读书具有交友功能。书籍是人类的朋友,读书如同交友。正如法国作家伏尔泰所说:“当我们第一遍读一本书的时候,我们仿佛觉得找到了一个朋友,当我们再一次读这本好书的时候,仿佛又和老朋友重逢。”清朝金缨也说:“读未见书如得良友,见已读书如逢故人。”四是读书具有教化功能。培根说:“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五是读书具有益智功能。读书是智力上的体操,可以益智去愚。美囯人梭罗说:“阅读,是一项高尚的心智锻炼”,西汉学者刘向说:“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六是读书具有励志功能。从整体上讲“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从个体上讲,书籍是个人改变命运的钥匙。七是读书具有慰藉功能。正如意大利但丁所说:“我在悲痛时想在书中寻找安慰,结果得到的不仅是慰藉,而且是深深的教诲,就像有人为了寻找银子,竟然发现了金子一样。”八是读书具有创新功能。书籍是人类知识的载体,又是人类智慧的结晶。知识加上智慧必然化生出超越与创新。如同培根所说:“人类智慧和知识的形象将在书中永存,它们能免遭时间的磨损,并可永远得到翻新。”我们真正理解了读书的这“八大功能”,就会对读书增强无限的乐趣,再苦再累也会千方百计挤出时间读书钻研。

三、处理好读书的“三大关系”,提高真学的情趣。读书能力的培养是打造书香工商,建设学习型机关的最终目的。要提高读书能力,必须摒弃传统读书人的迂执和细酸、教条和死板,处理好“尊重知识并能驾驭知识,重视理论并能联系实际,终身读书但不唯书”三大关系,做到真心实意读书。一是处理好尊重知识并能驾驭知识的关系,不断提高读书的自觉性。尊重知识是基础,驾驭知识是目的。只有尊重知识,才有动力读书学习,才有毅力去刻苦钻研知识,并能熟练掌握、自由自在运用所学知识,让知识创造新时代。二是处理好重视理论并能联系实际的关系,不断提高读书的自主性。我们的书读多了,掌握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但绝不能只用来武装嘴巴,夸夸其谈,必须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方面为了修身养性、愉情怡性,增加自身的理论修养;另一方面为了工作和事业,提高行政执法的水平,最终服务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发展。三是正确处理好终身读书但不唯书的关系,不断提高读书的自立性。要树立终身读书的目标,就要明确学习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始终坚持自觉、自主、自立地、不知疲倦地读书、求知,把读书视为工作之余的第一需要。“宁可食无肉,不可案无书”。在书籍的王国、知识的海洋里自由遨游。但是,又绝不要浸淫在书本里,成为“书呆子”,要用书籍这把钥匙打开个人智慧之门,激活僵化的脑筋,驾起创新的风帆。

四、建立读书的“两大机制”,造就善学的志趣。打造书香工商,建设学习型机关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仅有好的愿望还不行,还要建立起有效的约束和激励机制。一是建立健全读书学习制度。过去我们有学习制度,但比较抽象,约束力不强,动力不大,要作进一步的完善和健全,须在“细、责、交、考、查”五字上作文章。细,即细化每周、每月的必读书目、时间、要求;责,即层层建立一把手读书负责制,一把手带头读书,还要全责带好一班人读好书;交,即将读书的心得体会进行书面或会议交流;考,即每一阶段、每月或每季对所读之书进行考查或考试;查,即定期或不定期检查读书笔记和学习心得,将优秀的心得体会文章推荐到“红盾网”上展示,以营造出浓厚的读书氛围。二是建立严格的读书考核制度。考核中确定“三个机制”:即“立标”机制,树立读书学习标兵,大张旗鼓地表彰读书学习模范,不断调动全系统人员看书学习的积极性;“奖学”机制,按照鼓励学习、鼓励创新、鼓励实干的原则,对新拟领导职务的干部,进行政治理论水平和专业技能任职资格的考试,未能获得资格证书的,不能任新职,对在学习活动中成效突出者给予提拔任用或物质奖励,激励机关干部“学习、学习、再学习”的热情;“淘汰”机制,对读书学习不合格者实行降级降薪、待岗停薪,在定期内学习达标者再行复职上岗。通过建立和完善“两大机制”,使学习者内有动力、外有压力,内有自觉、外有约束,逐步实现从“要我学”到“我要学”转变,从“零星学”到“系统学”转变,从“一般学”到“深入学”转变,真正形成一股强劲的好学之风。

五、实施读书的“四大引导”,形成深学的风气。形成一股广泛学、深入学习的良好读书风气,除建立必要的机制,还必须坚持行政推动和积极引导。一是组织引导。各级要把读书这种文化责任看成和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同样重要,把阅读提升为系统队伍建设的发展战略,列入规划,纳入议事日程,建立读书领导小组,大会小会强调,时时刻刻督促、检查和指导。同时党、政、工、青、妇各社会团体还要成立不同形式的读书小组,起到模范、示范和带头的作用。二是舆论引导。利用一切宣传工具,文字的、视频的,大张旗鼓地宣传读书为荣,读书为乐,并将工商战线的阅读融入全民阅读、全社会阅读的洪流中去,在全系统形成静心凝聚阅读、笔墨书香浓郁的新气象。三是书目引导。针对一部分人不知道读什么书的问题,各读书小组要定期不定期地布置或推荐每周、每月、每季所读的书籍,并提出具体要求,练习作业,以便达到读书的目的。四是环境引导。良好的读书环境,对陶冶人的性情,静心专注阅读具有磁石般的作用。我们工商部门读书环境较为落后,软件硬件都较差。要改变这种状况,首先无论单位大小,都要想方设法建立起条件较为优越的图书馆和阅览室,有一定数量的书籍和报刊杂志。其次要舍得投入,经常更新书报杂志,能吸引人进去阅读,也能吸引人坐得住阅读。第三要创造条件改善现代化办公设施,严格规范电脑的使用,不断提高其办公、阅读的效率。当今互联网已渗透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几乎是“一网网尽天下”,已成为获取信息和学习知识的重要手段。每一个工商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必须刻苦学会、熟练掌握电脑操作技术,努力使自己成为网络学习的里手行家。

“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乘国家经济社会蓬勃腾飞的大好形势,抓住机遇,挤出时间,多读书,读好书,多点翰墨香,增点书卷气,为打造一个书香浓郁的新工商付出毕生精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