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登记行为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3 08:57:00

基层登记行为经验交流

今年以来,为了进一步规范窗口登记注册行为,市工商局探索推行了精细化管控体系,从制度建立、人才培养和监督管理三个方面入手,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有效地提升了基层登记注册工作水平,确保了各类登记数据“零差错”。

一、制定三个规范,实现基层窗口“登记制度”精细化

近年来,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以及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管理权先后下放到工商所,不断提升登记注册效率的同时,也使基层工商所的工作压力进一步加大,出现了部分单位审查材料不严、操作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影响了整体登记监管工作质量。针对以上问题,该局结合基层实际,全面整合相关法律法规,制定了《个体工商户登记申请材料及登记文书填写规范》、《个人独资企业登记申请材料及登记文书填写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申请材料及登记文书填写规范》三个登记注册行为规范。

“三个规范”分别从名称核准登记、设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换照登记、许可证有效期限到期的登记、《营业执照》丢失补领登记、登记数据录入、登记档案管理9个方面,对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注册的过程进行了具体规定。重点突出了“六个统一”:统一登记材料提交标准,统一登记要求,统一登记管辖,统一文书填写规定,统一数据录入规定,统一档案管理规定。其中,针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材料较多的实际,对因合并新设立、续存以及因分立新设立、续存的登记类型专门进行了细化规定,进一步细化到每张表格、每个栏目应怎样填写、登记注册流程的每一步应如何处理、应注意哪些问题等。“三个规范”的制定与应用,为基层工商所登记注册员提供了实用的“工具书”。

二、搭建三个平台,实现登记岗位“人才培养”精细化

紧紧围绕“学习型工商建设年”主题活动,积极搭建“三个平台”,努力建立专业的登记注册人才队伍,实现了登记岗位“人才培养”的精细化。

(一)搭建网络学习平台。借助红盾信息网,进一步建立了“登记注册之窗”专栏,定期登载、更新登记注册相关法律法规,开展网上登记注册“业务练兵”活动,通过评比知识竞赛标兵的方式提升基层登记人员的业务知识水平。同时,通过红盾信息论坛建立起业务交流互动平台,定期登记注册过程中容易出现的“错误点”,警示基层工商所规范操作行为。针对基层登记注册中遇到的新问题,通过网络互动平台进行及时反映,由市局组织相关科室进行及时研究解决,达到了基层单位之间横向互相促进,市局与基层之间沟通指导的良好目的。

(二)搭建实地指导平台。定期开展基层单位调研活动,由市局组织注册骨干到各工商所进行业务指导,面对面地谈、手把手地教,现场解疑答难、剖析典型案卷,现场抽查已经形成的登记档案。今年9月份,通过开展基层登记注册工作调研活动,市局利用一个月的时间,组织人员深入52个工商所,检查登记注册档案419卷,纠正不规范登记数据76个,纠正数据录入不全面、不准确案件48起。同时,针对《个人独资企业登记申请材料及登记文书填写规范》、《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申请材料及登记文书填写规范》推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征求基层人员的意见和建议389条。

(三)搭建集中培训平台。坚持把“三个规范”作为基础教材,先后组织全系统登记注册员进行了16次集中培训,每项培训课程结束后都进行严格的考试,成绩低于90分者视为不合格,调离登记注册岗位。通过培训,使每名登记注册员都能熟练掌握登记业务知识以及相关法律法规,能够熟练进行计算机操作,达到了100%符合岗位技能的目标要求,为顺利开展登记注册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健全三项机制,实现基层登记“监督管理”精细化

精确的登记管理流程是保证基层登记注册工作质量的前提。为此,该局立足实际积极建立健全三项工作机制,努力实现基层登记“流程管控”精细化。

(一)建立流程跟踪机制。设计制作了《登记注册流程表》,由责任人员记录登记注册事项的操作流程,从咨询服务到受理申请、从审查核准到归档发照,每个环节均由具体办事人员签字,并填写办结时间,详细反映登记事项的办理进度和具体负责人员,为登记注册问题建立了责任追溯体系。《登记注册流程表》由工商所长负责管理,定期对登记注册业务进行审查,避免登记注册员业务知识不全面、工作责任心不强等导致工作疏漏等问题。同时,督导登记注册员把登记注册的有关信息录入登记管理系统,防范数据录入不及时、不全面、不准确的问题,保证机读数据与书式档案数据相一致。

(二)建立集中核审机制。针对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材料的复杂性,推行市局集中核审制度,工商所在完成初审后,将登记材料完整地录入登记管理系统,统一由企业注册局行使核准权限,进行网上二次核审,经二次核审通过后方可由工商所发放《营业执照》。针对核审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工商所反馈并纠正,保证了个人独资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登记数据的准确性。

(三)建立问题整改机制。采取书式材料和机读资料相互对照的方式,每季度对各工商所形成的登记材料进行一次全面检查。重点检查登记材料填写是否规范、材料是否齐全、数据是否准确,登记事项是否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登记程序,是否及时建档立卡和实施信用监管等。检查的方式从严从细,坚持逐档、逐页、逐项检查,细化到保证每个标点符号都要使用正确。一方面,检查档案材料填写是否存在缺项、漏项或者错填、误填现象。另一方面,检查档案材料填写前后是否一致,书式档案与机读档案是否对应。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明细,返回原登记单位修正。今年以来,共检查档案1600卷,及时发现并纠正各类登记注册问题98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