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机关目标承诺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2 04:48:00

统计机关目标承诺经验交流

自2011年以来,市统计局按照市直机关工委有关通知要求并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在全局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了党员目标承诺活动,以共性承诺、岗位承诺、实事承诺为主要内容,积极探索建立了党员目标承诺管理机制,为新时期加强统计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搭建了新平台,有力地推动统计事业和谐发展,各项工作都上了一个新台阶。在开展党员目标承诺活动中,我们主要是做到了“四个结合”:

一、明确承诺重点,坚持与中心工作相结合,在践诺中创先争优,促进发展

2011年,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将统计局作为全市首批开展党员目标承诺活动的试点单位之一,这对我局进一步创新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活动开展过程中,为确保创出经验,创出特色,局党组高度重视,局党组书记、局长吕晓东多次主持召开党组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并召开了全局动员会,要求全局上下以开展党员目标承诺活动为契机,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和统计工作水平,开创统计工作的新局面。为了确保党员目标承诺活动与统计工作紧密结合,避免“两张皮”和“花架子”,我局在认真学习借鉴本地和外地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广泛征求全体干部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制定了科学合理、切合实际、易于操作的党员目标承诺活动方案,力争将党员目标承诺活动覆盖到各项具体工作当中。在承诺内容上包括围绕科学发展观的共性承诺、结合各自岗位工作的岗位承诺和让群众能感受实际效果的实事承诺。在承诺方式上做到集体承诺与个人承诺相结合,具体包括领导班子承诺、党支部承诺、群团组织承诺、科室承诺等,对有相近承诺意愿而因个人能力有限需要结对完成的,可结对进行承诺。在承诺目标制定过程中,严格标准,层层把关,力求做到不假不空、贴近实际,承诺目标由党员个人拟写出后,首先以党小组为单位进行讨论评议、修改完善,然后统一交到党支部,由党支部会议逐人逐条进行审核把关,确保承诺目标既能体现党员先进性,又切实可行,便于兑现考核。最后将承诺内容在局域网上公布,并统一印制《共产党员目标承诺书》,人手一册,时刻提醒党员履行职责,兑现承诺。同时,为了扎实推进争先创优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统计工作水平,每个党员干部都将负责的统计业务争创全省一流水平写进承诺书,以此激励全体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实践,带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推动了统计各项工作的开展。

二、强化承诺功能,坚持与党性教育相结合,增强队伍活力,塑造统计形象

开展党员承诺制活动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制度化和经常化的重要举措,我们将“让党员能够长期受到教育”作为党员目标承诺活动的着眼点,明确了“保持先进,甘于奉献,促进和谐,有诺必践”的党员目标承诺理念,活动开展过程中,除了要求党员干部在理论学习、工作作风、组织纪律、道德修养等方面的共性要求做出承诺外,还注重开展一些与之相配套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化对党员干部先进性教育,促进其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的不断升华。

如,局党支部开展的“党员承诺日活动”,通过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到环翠区孙家疃镇海滨浴场义务清理海边乱石和垃圾,身体力行美好环境,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每年组织开展一次的党员义务献血活动,充分展现了统计干部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精神;组织开展的“身边人讲身边事”、“聆听心声、感悟人生”座谈会、向于思宽、戚恩雨学习等活动,都以不同方式让广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受到教育和升华。一系列活动的开展,使党员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又为开展党员目标承诺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氛围,党员目标承诺活动主体逐步延伸,局内派和非党人员纷纷加入活动行列,大家自觉地结合岗位,结合能力,结合群众要求,从不同层面进行承诺,并积极付诸实践,统计干部队伍呈现出精神面貌新、工作劲头足、争先意识强的良好局面。

三、突出承诺实效,坚持与服务群众相结合,使统计工作服务发展,方便群众

解决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是开展党员目标承诺活动的一个重要目的,我们通过党员目标承诺活动为党员干部为基层群众办好事、解难事搭建了平台。在做好岗位承诺、共性承诺的同时,我们要求党员干部根据自身的能力和特长,在工作职责范围之外,向社会和群众承诺每年做一件或几件实事,促进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在组织党员干部制定实事承诺的最初阶段,为了能够发挥党员集中帮扶的群体效应,广造社会影响,同时为了便于考核管理,提高承诺考核的操作性,我局在党员个人实事承诺的拟定上,既注意发挥党员干部的主动性,由个人自主选择帮扶对象,同时局党支部也对党员实事承诺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及时确定了实事承诺的5类指导性意见,在学校、帮扶村统一协调、联系了一批帮扶对象,并做好对接工作,为党员干部履诺创造条件。据统计,自2011年以来,全局党员干部累计向社会群众做出实事承诺165件,资助困难群众和贫困学生65人,捐款捐物2万多元,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利用双休日或节假日,有的义务打扫小区和周边环境卫生,有的自购涂料义务粉刷社区内旧楼墙面、清理“小广告”,还有党员干部自发组织起来到福利院做义工、探望孤残儿童等,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四、完善承诺机制,坚持与机关管理相结合,在制度建设上持之以恒,长期坚持

随着党员目标承诺活动的不断开展,我局在队伍管理上逐步建立了一套相对成熟的目标管理制度,具体到承诺目标制定、量化评分标准、考核工作流程等方方面面都建立了配套制度,做到目标明确、监督严格、操作规范、奖惩分明,为这项工作能够长期扎实有效地开展提供了机制保障。

一是建立组织保障机制。专门成立了开展共产党员目标承诺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站队负责人为成员,工作小组办公室设在局机关党支部,由各党小组年轻党员骨干力量组成,并吸纳非党人员参加。每年初要制定并公示考核办人员分工和工作制度,确保做好党员兑现承诺情况的考核记录、打分以及各项配套制度的落实,从而形成党组领导、党支部主管、党小组落实、党员和群众共同参与、考核办监督考核的工作格局。二是建立考核检查机制。制定了《市统计局共产党员目标承诺考核办法》,按照“一年一承诺,每季一调度,半年一考核”的工作制度,各党小组每月检查一次党员承诺落实情况,局党支部每季度进行一次全面总结调度,对兑现不力的及时进行谈话提醒和分析,帮助兑现落实,考核办公室每半年按照考核方案的规定进行考核、公示。三是建立承诺激励机制。明确将党员目标承诺考核评议结果作为局内评先选优的重要依据,同时对开展承诺活动有特色、对落实承诺好的党员个人给予精神和物质奖励,并制定出台了与目标承诺考核制度相配套的《市统计局统计信息、分析调研奖励办法》,重点对党员干部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提高统计调研服务水平进行奖励,从而有效地调动全体干部职工参与承诺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总之,通过开展党员目标承诺活动,为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提供了平台,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热情,统计工作水平显著提高。市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工作、信息化建设、统计普法宣传、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等多项工作成为全省统计系统或全市的典型,新华社《内部参考》以“创新统计工作打造政府决策智囊库”为题报道了我市统计工作经验。市统计局连续四年在全市目标绩效考核工作中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年度工作优秀单位”荣誉称号,特别是在2012年,市统计局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单位,被省委省政府授予“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荣誉称号。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按照本次会议的精神,继续坚持以推行党员目标承诺制作为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载体,同统计工作和队伍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坚持以推行党员承诺制促统计工作,以工作实践检验承诺实效,在工作中不断探索,不懈努力,进一步提升党建工作和统计工作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