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信委推进企业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2 04:37:00

经信委推进企业发展经验交流

市经信委机关党委担负着市经信系统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指导职责。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坚持围绕中心抓创争,立足岗位抓创争,以“科学发展、振兴工业”为主题,以“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化企业”为目标,通过不断提升行政效能,在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上下功夫,进一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推进企业科学发展的强劲动力。

一、围绕推进企业优质发展抓创争。推进企业优质发展是经信委开展创新争优活动的根本目标。活动中,我们把转方式、调结构作为重中之重来抓,紧紧围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推进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融合的战略任务,科学设计载体,力促企业发展上档升级。大力推进骨干企业膨胀,以60户市级重点企业和40户成长型企业为载体,组织实施“百企登峰攻坚”计划,鼓励优势企业通过内涵扩张、兼并联合、嫁接改造、整体引进、多元经营、品牌扩张等形式做大做强,同时通过项目分包、对口联系等方式,认真解决中小企业发展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深入开展“自主创新年”活动,把创新作为调结构、增活力、提效益的着力点,着力完善四级技术创新体系,加快产学研结合密集区、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区、高科技人才聚集区“三区”建设,努力建立完备的人才保障机制和多层次的创新体系,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开展“能效水平对标”活动,深入开展节能降耗宣传,通过举办专题讲座、研讨会、经验交流会等形式,加强重点用能企业的节能管理水平,引导企业积极投身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发展绿色清洁能源,保护自然环境。加快产品结构和市场结构调整,加强营销体系建设,按照“外有拓展,内有延伸”的原则,以保市场、调结构为重点,引导企业抓住市场调整的机遇,研发和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不断扩大工业品出口规模,多元开拓国际市场;积极搭建市场营销平台,抢抓政策机遇,扩大重点产品销售和地方产品销售,开展直供配送,深度开发国内市场。广泛开展“练内功、挖潜力、增效益”活动,深化企业内部精细化管理,建立全面成本控制体系,提高劳动生产率。按照“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就是抓科学发展”的理念,精心编制“十二五”制造业发展规划,大力实施百项重点银企互动工程,着力打造六大产业基地、振兴八大重点行业、培植十大产业园区,不断推进蓝色经济区和高端产业聚集区建设,努力形成布局合理、特色鲜明、优质高效的低碳经济产业体系。今年的预期目标为,工业增加值增长12%,工业技改投入增长16%,电子信息产业销售收入1150亿元、利税90亿元;全市万元GDP能耗降低4.27%以上,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给我市的“十一五”节能目标任务。

二、围绕服务企业和谐发展抓创争。服务企业和谐发展是经信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行动。活动中,我们积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倡导的“院内的事企业干,院外的事政府办”及“企业创造财富,政府创造环境”服务理念,不断深化“心系企业,真诚服务”市级服务名牌内涵要求,改进服务方式,创新服务载体,提升行政效能,采取定企定人对口联系方式,在机关党员干部中大力开展“访企问难”联系企业活动。各分包领导和联络员深入企业与主要负责人座谈,分析经济形势,宣传上级政策,共商发展大计,并就企业负责人所关心的工作政策问题进行了认真解答,增强了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通过深入基层,走访交流,掌握了所联系企业面临的一些实际困难和工作要求,在北洋、船厂等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建设工地,与项目具体负责人现场直接交流,增强了对项目建设相关信息了解,取得第一手资料。目前,共收集到20户企业37个需解决的问题。我们将征求到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建立台账,拟定解决思路。属于市经信委职责范围内的,由分管领导、职能科室提出具体措施予以解决;对不属于市经信委职责范围内的,以《关于携手共助企业发展的函》等形式主动联系相关职能部门并反馈有关情况,同时也将企业的需要解决的问题内容抄送给了各位市委联系企业特派员,通过协调多方力量共同予以解决。据统计,现已有21个问题得到解决或基本解决,占反映问题总数的57%;有13个问题得到了明显推进,促进了问题的提速解决;有1个问题目前还没有政策能够解决,已向企业作出解释说明;有2个问题因企业工作进度原因,暂时解决条件还不成熟,也向企业进行了说明。上述未解决问题,我们将继续跟踪服务,并加大工作力度,帮助企业争取早日解决。在服务企业发展中,我们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企业树立新风尚,建设和谐发展的先进企业文化,营造崇尚先进、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通过强化诚信意识,引导企业依法经营,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有关方针政策,做市场经济中的健康力量;通过强化责任意识,引导企业充分尊重职工,紧紧依靠职工,认真倾听职工呼声,主动关心职工疾苦,健全党员服务网络,帮助职工解决工作学习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不断优化企业用工环境,让职工共享企业发展成果;通过强化稳定意识,发挥企业党组织维护稳定第一道防线作用,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妥善解决人民群众来信来访,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扎实推进“平安企业”建设;通过强化感恩意识,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加全市“慈心一日捐”,加大联系贫困村、敬老院和中小学的力度,主动帮扶弱势群体,为政府分忧,为群众解难,以实际行动履行社会责任。

三、围绕保障企业持续发展抓创争。保障企业持续发展是经信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举措。活动中,我们以提升党员干部素质为重要切入点,按照“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要求,组织党员开展大讨论,将创争标准细化量化,作出公开承诺,并列为党建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内容,让广大党员把身份亮出来,把承诺的事情做起来,主动付诸实践。通过大力实施“堡垒工程”,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严格执行党支部建设工作规则,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述职制度,全面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发展工作,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参加“义务奉献日”活动,将“标兵示范岗”、“红旗责任区”等内容作为公开承诺的长期重要事项,叫响“我是党员我付出”、“我的岗位我示范”、“我的责任我负责”,进一步扩大党建工作影响力,带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进一步开展“榜样就是力量”学习活动,把典型培养作为推动创先争优工作深入开展的着力点,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加强对基层单位创先争优工作指导,组织召开创先争优座谈会和创先争优活动现场推进会,抓好典型选树工作,及时总结交流创先争优活动的特色做法、鲜活经验,切实发现一批先进典型,总结一批亮点做法,解决一批难点问题,打造一批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基层党建创新成果。利用《工作简报》、《学习园地》和因特网等载体,开辟专栏专题,大力宣传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和取得的成效,充分发挥舆论宣传引领作用,营造有利于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的浓厚舆论氛围。编印沈浩、戚恩雨等先进人物的优秀事迹,以典型激励广大党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积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将继续以饱满的激情投身到活动中来,在加快建设创新开放宜居幸福的现代化新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以优异成绩向建党9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