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系统优化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1 09:17:00

卫生系统优化经验交流

2012年,按照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区卫生系统以“三好一满意”、“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立足卫生工作实际,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不断完善投诉监督机制,坚持纠建并举,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强化服务意识,行风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增强工作透明度。全面推行党务、政务公开,对政策法规、医改政策、服务承诺、收费标准和依据等内容在网站、公示栏公开,推行住院费用“一日清单”制度,落实使用贵重药物和大型检查病人知情同意制度,增强工作透明度,接受社会监督。不断完善投诉处理机制,设立监督台和举报箱,公开投诉电话,实行投诉查证制度,加大行业反腐纠风工作力度。针对群众大走访、社情民意调查活动中群众反映出的难点、热点问题,集中力量,集中时间,通过回访电话与反映人进行交流,逐条逐项制定整改措施并抓好落实。上半年,卫生系统社情民意调查中群众满意度得到有效提高。

二、提高群众满意度。在全系统深入开展“三好一满意”、“擦亮窗口、服务百姓”、“患者满意度评价”等活动,全面开展给患者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句温暖的问候、一条保健建议的“三个一”温馨服务活动,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牢固树立患者至上的服务理念。继续深入扎实开展治理医药购销领域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加强对卫生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纪律法制和正反两方面典型教育,牢固树立依法执业、廉洁行医的理念。上半年全系统拒收“红包”9200元,收到患者送来锦旗34面,感谢信48封。

三、有效减轻群众负担。大力推进临床路径和单病种收费制度改革,规范诊疗行为,保证医疗质量和安全,控制医疗费用。实行检验结果一单通,新农合区级定点医疗机构全部实行即时结报。在全区17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5处镇卫生院全面实施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实行零差率销售,在二级医院实行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制度,基本药物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39%。开展处方点评制度,实行临床合理用药三项监控公示通报制度,加强对药品使用的管理和监督,严格规范处方行为。继续实施惠民医疗行动,全年为困难患者减免费用77万元,惠及2.7万人次。

四、大力改善就医环境。一是设立导医台,推行导医服务,在院区设立醒目标识、建筑布局图、就诊流程图等,使患者走进医院就能直达目的地,为患者提供优质、便捷服务。二是倡导预约诊疗,实行全日制接诊、“无假日医院”制度,随时向群众提供医疗服务。三是保障急诊绿色通道通畅,急诊急症患者可通过绿色通道及时获得救治。四是加强卫生网络建设,打造成城市“15分钟健康服务圈”和农村“1.5公里卫生服务圈”,努力缩小就医半径,方便群众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