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经济调整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10 05:07:00

中小企业经济调整经验交流

近日,市出台政策,从放宽市场准入、促进发展方式转变、多渠道解决融资难题、建立公平公正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等方面,全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一是放宽中小企业市场准入。在统一市场准入标准基础上,进一步放开投资领域。加大自主创业培育力度,对从事个体经营、享受3年内免收登记类和证照类等有关行政事业性收费的范围,扩大到下岗失业人员、高校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残疾人、返乡农民工、农村转移劳动力、城市困难家庭等七类群体。同时,七类群体申请试营业,工商部门将免费核发有效期为6个月的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试营业期满,要求继续试营业的,经申请可再续延1次,有效期6个月。简化经营住所登记材料,各类科技园、创业园、写字楼等经营性场所开办的中小企业,只要对合法权属和房屋总面积作一次性确认,可免于提交房屋权属证明,凭租房协议办理工商注册登记。

二是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方式转变。鼓励、支持中小企业参与市经济结构调整,通过专业分工、服务外包、订单生产等方式,对接大企业、大项目上下游产业需求,实现自身转型升级;努力拓展新能源、新技术、新材料、新医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依法淘汰落后技术、工艺、设备和产品的经营项目,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切实促进统筹城乡协调发展,支持引导农民和返乡农民工从事个体私营企业经营,发展农业特色产业;鼓励各种社会资金到农村建基地、办工厂、设立分支机构和开展连锁经营等,参与农村产业发展和公共设施建设;大力推动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规范发展,鼓励有条件的合作社新办农村资金互助社,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自办农产品加工企业,鼓励农民跨地区设立农副产品专营店和销售点。

三是多渠道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题。鼓励中小企业通过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和注册商标专用权质押登记进行融资;探索企业债权、市场摊位所有权、使用权质押登记等新的投、融资渠道;支持金融服务机构发展,加快“工商e线通”服务平台建设步伐,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更加便捷的信息查询服务;帮助解决拟上市企业在改组改制、上市辅导和申报过程中的困难。加强分类指导,用足、用活、用好各项优惠政策,鼓励中小企业上市融资。

四是建立公平、公正、宽松有序的市场环境。与困难中小企业建立“包联帮扶”责任制;充分利用工商登记信息,为政府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为投资创业提供预警提示;减轻中小企业年检负担;发挥行政指导优势,加强行政执法监督等,进一步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针对中小企业自身发展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大对中小企业食品安全监管力度,建立公开、平等、规范的企业监管制度,强化中小企业社会责任和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