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自身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8 03:21:00

纪检监察自身建设经验交流

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举措。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和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对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政治素质、思想作风、业务能力、工作方法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一、要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提高纪检监察干部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纪检监察干部长期处于反腐败斗争第一线,面临着复杂激烈的腐蚀与反腐蚀的考验,必须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要坚持不懈地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增强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加强理想信念教育,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和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加强权力观教育,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充分认识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国家和人民谋利益,绝不能变成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加强党纪政纪教育,在遵纪守纪上率先垂范,自觉接受监督。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

二、要进一步加强组织建设,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干部选拔、培养机制。要把提高干部队伍素质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从选人、培养等环节入手,探索构建让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组织建设机制。一要严把“入口”。拓宽选人视野,积极吸纳各方面优秀人才,特别是注意选调党性强、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的优秀干部,以及熟悉财经、金融、法律等方面的专门人才,进入纪检监察队伍。要严格落实党章规定,配齐配好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确保兼职纪监察干部把主要精力放在纪检监察工作上,每个纪检监察组织都设立专职纪检监察干部。二要加强教育培训。改进培训的方式方法,增强培训的实效性,提高培训质量。积极推广纪检监察机关中层以下位置竞争上岗等经验做法。组织部分纪检监察干部定期到经济部门、企业挂职锻炼,在实践中培养干部。三要加大轮岗交流力度。特别是对在查办案件、执纪监督岗位上工作时间较长的干部,实行定期交流。积极拓宽干部交流渠道。

三、要坚持不懈地加强作风建设,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主要培养三种作风:一是坚持原则,说实话、办实事。讲政治、讲正气,严格按党章办事,坚决同各种腐败现象做斗争;强化宗旨意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健全纪检监察干部联系基层、联系群众制度,精简会议、文件,严格规范和控制各种检查、评比、达标活动。二是密切联系群众。始终把维护和发展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反腐倡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决纠正各种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是谦虚谨慎、奋发有为。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坚决反对讲排场、比阔气,铺张浪费;谦虚谨慎,不骄不躁;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培养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四、要切实加强纪律建设,形成用制度规范执纪行为的机制。把制度建设贯穿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全过程,努力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长效机制。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机关内部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建立完善任前廉政谈话制度、诫勉谈话制度、重大事项报告制度,严格执行办案回避、公务回避、轮岗交流等制度。严肃办案纪律,对管理不力、责任心不强、导致发生严重违纪违法案件、造成严重后果的,要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对不适宜在纪检监察机关工作的人员,经调查核实后,要坚决调离。对严重违纪违法的,要依纪依法严肃处理,保证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的纯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