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审计构建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7 09:37:00

财政审计构建经验交流

财政审计是国家审计的永恒主题,是宪法、审计法赋予审计机关的基本职责,总理明确指示:“财政资金运用到哪里,审计就跟进到哪里”。财政资金涉及各行各业、方方面面,情况实为复杂,搞好现阶段财政审计工作,意义重大、任重道远。当前,区县级审计机关普遍存在人手少、任务重这一客观矛盾,制约了财政审计工作的有效开展。下面,笔者就当前情况下区县级审计机关如何开展财政审计工作、构建财政审计大格局、切实提高财政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粗略地谈些看法。

一、从审计范围内容上,要做到以预算执行审计为核心,与其他专业审计相结合,实行预算执行审计“一体化”,通盘考虑、安排实施财政审计工作。财政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是财政审计的重中之重。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组织好每年一次且是年初首要任务的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显得尤为重要,党委、人大和政府领导均高度重视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成果,这就要求我们审计机关必须科学谋划、通盘考虑、精心组织实施来做好该项工作。工作中要坚持“评价总体、揭露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提高绩效、维护安全”的总体思路,结合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每年有计划地确定审计目标和被审计部门单位以及项目名单,以做到完整把握审计范围,扩大审计覆盖面,丰富“两个报告”的内容,为党委、政府提供可靠的决策依据。在审计范围内容方面,一是要注重预算执行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政府投资审计、企业税收征管审计、专项审计和审计调查的有机结合,对能够合并进行的审计项目要合并进行,如对既要开展预算执行审计,又要进行经济责任审计等其他专业审计或审计调查的项目,实行一次性进点来获取所需的资料成果,实现审计“一果多用”,避免重复审计或审计调查。对此类项目,要按照发1个审计通知书、1次进点、作为2个或3个项目同时进行,分别出具审计报告或审计调查报告来反映结果,最终合并建立1个审计卷宗。这样做,既减轻了被审计或审计调查部门单位的负担,又提高了审计工作效率。二是要在注重本级财政总预算执行情况的基础上密切关注领导重视、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如从社会保障资金、涉农专项资金、教育科技资金、政府重点建设项目资金和政府债务等方面选好专题,确定每年的审计和审计调点,有计划地轮审。三是要做到为下一步相关科室开展乡镇政府财政决算审计和其他财政资金审计提供、掌握数据资料,使审计工作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

二、从审计组织方式上,要做到全员参审、齐心协力,按时共同完成。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实行“一体化”工作安排,需要成立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实施和协调,实行“兵团作战、全员参审”的组织方式。将确定审计的部门单位或项目,切块分配给参审科室的分管领导,由其负责安排实施。牵头科室要负责制定审计工作方案,定期调度审计情况,及时组织、指导、协要事项,负责“两个报告”和整改报告的撰写工作;其余各参审科室要按照分工和要求,明确责任、密切配合、全力参与,确保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任务,并及时向牵头科室提供结果和所需其他资料;法规科要负责好对审计项目的及时、认真、严格审理;办公室要做好计算机维护、车辆安排等后勤保障工作。

三、从审计技术方法上,要做到创新、高效。一是对每个审计项目,都要进行审计调查,做到账目反映情况与部门单位实际人员数量、资产数量、工作职能、收费标准金额、业务数据和账户开设管理等情况相结合,通过比对查证是否存在违规问题。二是除个别业务量较大的审计项目实施就地审计外,其他的全部实行报送审计,以减少外界对审计工作的干扰,集中精力,干好工作;三是对已实行计算机数据管理和记账的审计项目,要充分、熟练运用AO审计系统强大功能等计算机审计手段,快速准确查找问题,切实提高审计工作效率。

四、对违规问题处理上,要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严格;在审计建议落实上,要做到目的明确、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审计工作人员要认真学好《审计法》、《审计法实施条例》、《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国家审计准则》以及其他有关税收、财政资金管理等方面的行政法律法规,多学习、多研究典型审计案例,积累审计业务知识和经验方法,既要做到敢于执法、执法必严,又要做到善于总结、提高水平。对违规问题处理上,要做到事实清楚、定性准确、处理严格;在审计建议落实上,要做到目的明确、针对性强,具有可操作性。在具体的审计过程中,要注重财政资金的绩效问题和安全问题,做到边审边纠;尤其是对于建设周期较长、基建规模较大的政府投资项目,从一开始就要实施跟踪审计,做到监督“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有效地节约财政资金,并为将来项目决算审计工作地顺利进行打好基础。

五、从审计成果利用上,要做到着眼宏观,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审计建议,以引起领导足够重视,充分发挥出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财政审计工作,要以预算执行审计为核心,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努力构建起财政审计大格局。只有这样,财政审计工作才能做到“站得高、看得远”,达到审计宏观治理的目的。工作中不仅要查处具体的违纪违规问题,督促被审计部门单位对审计完结项目所存在问题的及时整改和审计处理、处罚意见的全部落实,强化财政资金的监管,确保资金的安全完整,更要从加强预算管理、完善财政体制、促进财政收入征管、健全债务管理和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等整体性、宏观性和建设性方面,提出体制、机制、制度层面的审计建议,以引起领导足够重视,充分发挥出审计的建设性作用,为促进本地区经济的健康平稳运行和各项社会事业的又好又快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