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审计效果提升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7 09:31:00

住房审计效果提升经验交流

近年来,随着政府保障性住房投入不断加大,保障性住房越来越受到社会普遍关注的焦点。如何有效加强审计监督,促进住房保障制度的完善和住房保障政策的落实,维护广大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切身利益,成为审计工作的重要课题。笔者通过对保障性住房审计调查,建议关注四个环节提升保障性住房审计效果。

一是关注土地供应环节。审查土地供应计划执行情况,查看当地政府是否优先落实保障性安居工程用地,是否存在因政府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对新征用土地,是否严格遵循土地征用政策、法规,是否存在违反政策未报即用、边报边用、少批多占等问题;对已批复的保障性住房用地,是否存在擅自改变土地用途的违规问题。对于通过市场方式取得的保障性住房用地,是否存在免费搭乘的情况。对于配建的经营性设施用地,是否严格遵循招拍挂程序,是否存在挤占相配套的保障性住房指标的情况。

二是关注资金筹集环节。审查地方财政是否将保障性住房建设资金纳入年度预算安排,是否按照国家政策要求足额配套资金;审查住房公积金增值收益在提取贷款风险准备金和管理费用之后是否全部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审查是否存在地方政府违规减免和欠征土地出让收入问题,出让土地净收益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的比例是否达标;审查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租金收入是否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是否专项用于住房的维护和管理;审查企业参与的保障性住房建设是否存在弄虚作假问题。

三是关注工程建设环节。审查建设资金是否存在挤占、挪用或者浪费现象;审查有资质的企业中标后是否存在将工程层层转包给不符合开发条件的房地产企业建设的情况;审查建设过程中是否存在虚列材料和人工开支、偷工减料等问题。

四是关注分配环节。审查当地政府是否建立了科学和有效的申请、审核、公示、复核、退出等制度;审查是否有不符合条件的群体进入保障范围,是否存在利用虚假申报材料骗取保障房或补助资金的问题,是否存在违规出租、出借或其他商业经营的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