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回访教育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6 06:10:00

全县回访教育经验交流

近年来,县纪委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以人为本”的执纪理念,以保障党员、监察对象的权利为切入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关的教育职能作用,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做好受处分党员、监察对象的回访教育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是突出重点,增强回访教育的针对性。回访教育中,重点帮助分析所犯错误的根源,了解被回访者的思想认识、学习和工作情况,听取所在单位党组织及群众对被回访者的基本评价和反映;检查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被回访者的合法权利是否得到保障。本着“回访一个,教育一片”的原则,突出做到“五个必访”:即受到撤销党内职务和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必访;受到行政撤职以下处分的公务员必访;受到党政纪处分后仍在任的领导干部必访;受党纪处分后仍在村级领导班子任职的必访;受党政纪处分后仍在机关、企事业单位任中层以上职务的人员必访。

二是健全制度,增强回访教育的规范性。制定了“五步走”的回访教育程序:列出回访教育对象,熟悉被回访者基本情况,将回访教育的内容、要求和时间等通知被回访者及其所在单位,同被回访者谈话并认真听取被回访者的意见,将回访教育情况进行整理,并填写《回访教育登记表》。同时,在研究探讨回访教育特点规律的基础上,建立了登记、联系、责任、信息四项回访教育制度。党员、监察对象受处分后,县纪委即明确一名领导和一名工作人员与受处分人员及其所在单位党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对受处分人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与其交心谈心,使其认识自己所犯的错误,让其放下包袱,积极地投入到学习、工作和生活之中去,达到回访教育的目的。

三是搞好结合,增强回访教育的实效性。回访教育与提升思想认识相结合。主要通过谈话的方式,借助法律法规、党政纪条规,让受处分人员充分认识自己的错误性质,深挖犯错误的思想根源,并帮助他们放下思想包袱、振作精神、吸取教训,防止因受处分而一蹶不振、自暴自弃。回访教育与帮助排忧解难相结合。针对有些受处分人员的自卑、自弃、委屈、埋怨等心理,采取相应措施,平等对待、真诚帮助,既以党纪国法教育人,又以深厚的感情感染人,以真诚的关心温暖人。在努力做好思想工作的同时,对受处分人员提出的问题和困难,帮助想办法、出主意,及时予以答复和解决,促使他们积极主动地改正错误。回访教育与干部考察相结合。注重回访教育结果的应用,把回访情况作为受处分人员恢复党员权利或解除行政处分的重要依据。对积极改正错误、现职岗位表现优秀、政绩突出的,及时建议有关部门重新考察任用。通过回访教育,深化了对受处分人员的教育,使他们由自卑转变为自信,由委屈转变为舒畅,由埋怨转变为感激,由自暴自弃转变为奋起直追,调动了工作积极性,同时也提高了纪检监察机关的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