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6 06:06:00

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经验交流

利津县纪委监察局认真落实纪委常委同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人谈话制度,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教育和监督,有力地促进了反腐倡廉工作的开展。去年以来,共与新任领导干部谈话56人次,与乡镇(街道)及县直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谈话192人次,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明确谈话对象,保证谈话的全面性。在谈话对象上确定了三个重点:一是与下级党政“一把手”进行教育谈话,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二是与新提拔的领导干部进行任前谈话,提前打招呼,早打预防针;三是与有群众反映问题的领导干部进行警示谈话,指出存在的问题,及时敲警钟。在谈话形式上坚持集中谈与随时谈相结合的方式,与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选择适当时机集中谈话,与新提拔或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根据实际情况随时谈话。

二、确定谈话内容,提高谈话的针对性。一是与下一级党政主要负责人的集中教育谈话,谈话内容注重做到“四个结合”:即,注重与全县经济发展这个中心相结合,教育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服务经济发展的大局意识;注重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督促落实反腐倡廉工作任务;注重与年度内上级廉洁自律新规定、新要求相结合,督促领导干部严格遵守,坚决执行;注重与谈话对象所在部门、单位的工作情况相结合,及时提醒告诫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和应注意的其他问题,防患于未然。二是与新提拔干部的任前谈话,以教育为主,有针对性地提出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的要求,增强廉洁从政意识。三是与群众有反映、经调查核实尚构不成党政纪处分的领导干部的警示谈话,主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帮助谈话对象从思想深处挖根源、找原因、论危害,制定自纠措施,并限时整改。

三、严格谈话程序,确保谈话的实效性。严格按六个步骤分步实施:一是合理分组。相对职权较大和群众反映的有倾向性、苗头性问题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由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分组谈;乡镇和管理职能较大的部门主要负责人由县纪委副书记分组谈;其他单位的主要负责人由县纪委其他常委分组谈。二是深入调研。谈话前,对谈话对象所在单位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章和党内法规等方面的情况进行深入了解,掌握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作风建设方面应该注意的问题,为有针对性地实施谈话奠定基础。三是拟定提纲。在掌握基本情况的基础上,拟出谈话提纲,由县纪委分管副书记主持进行讨论交流,集思广益,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并修订完善,呈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审定后实施。四是进行交谈。谈话人根据谈话对象的个性特点,与谈话对象进行面对面交流。五是结果运用。谈话中做好记录,存入领导干部廉政档案,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六是抓好落实。谈话结束后,通过座谈了解、个别走访等形式,掌握单位和领导干部对谈话中指出问题的整改情况及所提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对落实不到位的,及时督促落实,责令限期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