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素质提升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4 07:43:00

党委书记素质提升经验交流

党委是医院的领导核心、决策中枢,既要抓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又要对全面工作负总责。因此,作为“班长”的党委书记必须总揽全局、科学决策,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强化业务、做好表率,不断增强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和谐发展意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一系列卫生工作方针政策,努力推进医院既好又快发展,为全面提升全市卫生医疗事业上台阶上水平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要不断提高理论素养。党委书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强化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素质、实行科学决策是做好本职工作的关键。因此,必须强化理论学习。理论上的娴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作为医院的党委书记,理论素养的高低,特别是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是衡量其政治成熟和领导能力的重要标志。党委书记如果不勤于学习,就会陷入繁忙的事务中,对问题就看不深、吃不透、解决不好。因此,必须把学习放在第一位。当前,要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和和谐社会建设的本质要求,以扎实的理论功底推进医院各项工作的健康开展。必须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有高度的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学会用政治的眼光看待和分析问题,从讲政治的高度处理问题。当前最根本的就是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和谐社会建设为指导,牢牢把握“坚持一个总体要求、推进三个率先、实现一个显著提升”的目标要求,全面开创市第一人民医院改革发展的新局面。必须自觉搞好调查研究。加强调查研究,坚持走群众路线,不仅是党委书记的工作方法问题,而且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集思广益,是科学决策的基础。几年来,每逢重大决策我都坚持听取班子成员、广大医务工作者和专家教授、老干部的意见,力求使决策更加科学有效。

要努力带好班子队伍。抓班子、带队伍的关键是促进团结和谐。班子团结、队伍主动,上下就能拧成一股绳,整个队伍就会生机勃勃、富有战斗力。搞好团结、激发活力,一要靠自身创业精神感召人。要保持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坚持以事迹感召人、以事业凝聚人、以真情打动人、以实绩召唤人的理念,力求以宽阔的胸怀赢得人心、凝聚众力。必须增强民主意识,实行集体领导,发挥集体作用。要正确认识个人与集体的关系,当“班长”不做“家长”,努力在班子里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意识的政治局面。二要靠公道正派作风选拔人。办事公道在干部任用中尤为重要,如何用干部、用什么样的干部是党委书记的重要责任。在选人用人上要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充分发扬民主,搞五湖四海,不搞任人唯亲、不搞“一朝臣”;坚持做到看实绩、不看来头,看表现、不看背景,看公论、不看关系,坚决反对和防止拉关系、走后门、跑官要官等不正之风。三要靠宽容大度包容人。宽容是维护班子成员之间团结的粘合剂。在党委书记的岗位上我深深感到,气量有多大、事业就有多大。在日常的党政工作中,班子成员之间对问题往往会有不同的认识,有时还有这样那样的矛盾,遇到这种情况我努力做到大是大非面前讲政治、讲大局,同志之间讲支持、讲尊重、讲信任、讲谅解、讲友谊。工作中始终做到容人、容言、容过。容人,就是善于团结与自己意见不同的人,甚至是反对过自己或有缺点、有错误的人;容言,就是要有“宰相肚里能撑船”的气度,善于听取不同意见,“既言之,则听之,再思之”,不歧视、不排斥,容得下攻击之言,容得下误解和委屈,容得下闲言与碎语;容过,就是对有缺点和毛病的同志,不冷眼看待、不拒之千里、不挖苦讽刺、不落井下石,满腔热忱地帮助他们克服和改正。四要靠负责的态度凝聚人。党委书记应不揽功、不诿过,对班子成员的工作要放手放权,关键时刻多给予支持帮助,敢当班子中的砥柱。当工作有了成绩应该看到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当工作出现失误要敢于负责、主动承担责任,分析原因、总结教训、妥善处理;当班子成员工作上遇到矛盾、困难时,党委书记要挺身而出,旗帜鲜明地帮助解决矛盾问题。当然,敢于负责不等于无原则地揽责,更不等于迁就姑息、包庇纵容、讳疾护短。

要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党委书记是党政领导干部形象的集中体现,作为党组织的主要负责人,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很大程度上代表党组织的形象。一个能够赢得民心、凝聚人心的党委书记的成功形象,不仅仅是政治上、精神上的表率,还应当是廉洁上、业务上的楷模。因此,要保持艰苦奋斗、廉洁自律的作风。艰苦奋斗、廉洁自律是我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党委书记应有的思想品格和精神风貌,正确运用人民赋予的权力,经得起诱惑,顶得住人情,这是对党委书记的基本要求,也是发挥模范表率作用、带领班子成员的前提基础。我院基建投资、物资采购都有明确的操作程序,严格实行“阳光工程”、公开招标、一切按规定办理,从制度上有效防止了腐败现象的发生。要夯实业务精通、专研结合的根基。作为党委书记,不但要是党政工作的领导者,也应该是业务方面的专家。因此,党委书记在做好党政工作的前提下,还应该积极参加某方面的医疗、科研工作,并成为其中的行家里手,这样才能深入到业务领域的第一线指导工作,才真正有发言权,才能在和医务人员探讨中形成共识,齐心协力推进医院各项工作上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