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民生民利维护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4 05:43:00

网络民生民利维护经验交流

做好新形势下的纠风工作,是推进反腐倡廉和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保障和改善民生、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客观要求。当前既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处于社会矛盾凸显期,民生问题比较突出,社会管理面临许多难题。如何适应形势的发展变化,围绕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举措、破解难题,是纠风工作面临的重大挑战。近年来,任城区全面贯彻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紧扣“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这一主线,以搭建平台、组建网络、完善机制为抓手,坚持用发展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深入开展纠风工作,进一步提升纠风工作水平和实效,积极维护民利、保障民生、服务发展,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大纠风”工作格局。

一、以“三大员”为依托,强化一线纠风

从解决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入手,建立“三大员”工作机制,紧贴民生开展纠风工作,把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有效化解在基层。一是驻村廉政监督员。8个镇(街道)结合实际,通过双向选择、群众评议、组织认定等程序,严格挑选文化程度高、政治素质好、责任心强、熟悉农村工作、有一定政策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的镇(街道)干部担任驻村廉政监督员。按照每村不低于1人的要求,全区共选派驻村廉政监督员350名。2010年以来,驻村廉政监督员先后监督重要村务1981项,纠正不符合规定会议36个,提出各类意见建议2100余条,督促协调解决热点难点问题563个。二是政风行风监督员。在教育、卫生等部门和企业公开选聘120名政风行风监督员,赋予监督员六项监督职责,将“政务公开”、“依法办事”等作为重点监督内容。根据每名监督员的从事职业和专业特长,实行定口联系、定期监测、动态监督。凡监督员反映的问题,专人接收、优先办理、限时办结。去年以来,政风行风评议监督员向参评部门和单位提出问题和建议269条,有力促进了部门改进工作、端正行风。三是特邀项目监察员。把加强民生资金项目监督检查作为纠风工作的重要内容,聘请30名熟悉项目管理和专业技术的项目监察员,对民生资金的管理使用、项目进展情况实行分片包干、定向监督、动态跟踪,坚持做到“四查看、四把关”。先后督促健全安全施工、质量管理等制度23项,督促整改、协调解决问题35个,监管资金达56亿元。

二、以“三畅通”为载体,深化群众纠风

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搭建群众监督平台,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营造群众参与纠风工作的社会氛围。一是畅通诉求渠道。把与群众生产生活紧密相关的各镇(街道)和为群众提供政务服务的部门单位电话,按照统一格式、统一标准制作成《便民服务联系卡》,发放到每家每户。同时,在各镇(街道)、区直各部门单位建立群众诉求登记台帐,对群众提出的建议或诉求事项进行统一登记、办理,区纠风办对办理过程、办结情况进行跟踪管理。二是畅通互动热线。在区广播电台开办“政风行风热线”,政府部门和窗口行业负责人轮流走进直播间,与听众对话交流,为群众解疑释惑、排忧解难。去年以来,先后有73个区直部门负责人走进直播间,现场接受群众咨询投诉,累计接听群众热线231次,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118个,全部进行了办结、整改和落实。政风行风热线成了群众和政府之间的“连心线”,搭建起互动交流的平台,被群众亲切地称为“老百姓的节目”。三是畅通便民服务机构。在8个镇(街道)设立了便民政务服务中心,村村均有代办员,将国土、计生等12个部门工作列入便民服务事项。坚持“只要便民就办、只要群众授权就代”的原则,群众只需把相关申请和材料提交到村点,由村员全程代办,形成了“群众办事,干部跑路”新格局。去年以来,共受理群众各类代办事项1125件,按时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9%。

三、以“三机制”为保障,增强纠风实效

坚持标本兼治、以防为主、纠建并举,健全完善事前预警、事中查处、事后规范的工作体制,着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一是预警机制。针对镇(街道)、部门和行业的不正之风苗头,尚未构成党纪政纪处分的,按照问题性质不同,由区纠风办下发“三书”,即“纠风工作通知书、纠风工作建议书、纠风工作整改情况反馈书”,责令自查自纠、限期整改落实,并及时反馈区纠风办。去年以来,通过“三书”及时提示告知,责令整改问题118个。二是惩处机制。坚持把查办不正之风案件作为纠风工作第一抓手,严格追究责任,提高惩处威慑力。去年以来,共查处各类损害群众利益案件和问题22件,党政纪处分22人,8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挽回经济损失300余万元。三是纠建机制。通过查处纠风案件,分析发案原因,进一步找准制度漏洞,发现共性问题,研究改进措施,健全监督制度,使治本功能和后续效应得到充分发挥。去年共向案发单位提出监察建议36件次,采纳率100%。

四、以“三贴近”为重点,抓好纠风突破

坚持纠风工作要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维护民利、保障民生,努力做到“三贴近”:一是贴近服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突出纠风工作的“全局性”。扎实推进涉企收费“一费制”改革,把区内规模以上企业纳入涉企收费“一费制”管理。今年完成协议定费金额2200余万元,规范了涉企收费行为,减轻了企业负担。二是贴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增强纠风工作的“针对性”。深化网上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今年全区医院用药总金额3159万元,网上集中采购占886%。扎实开展“三好一满意”活动,改善就医环境,优化就医流程。集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查处经销假冒和不合格食品案件18起,有效杜绝了医疗购销中的不正之风。三是贴近新形势下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体现纠风工作的“发展性”。密切关注并及时纠正征用土地、城镇拆迁中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违反规定乱占耕地,拖欠、截留、挪用土地补偿费,拆迁中不依法办事、滥用强制手段等问题,确保了全区和谐稳定,为推动科学发展跨越发展营造了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