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员青年建设新农村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3 03:25:00

团员青年建设新农村经验交流

一、开展两项活动,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目标上来

1、通过活动启动,进一步提高建设新农村的思想认识。为加强农村团干部和青年农民对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方面内容的理解,树立正确的科学发展观,把力量凝聚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实际工作中来,增强建设新农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高青年在农村创业成才的本领。团区委从两个方面抓好落实。一是今年年初团区委组织召开了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新型青年农民暨乡镇团干部培训班,全区11个镇街道团委书记、40余个村的团干部及部分农业大户的80余人参加了培训。二是团区委把集中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当作当前青年志愿者工作的重中之重抓紧、抓好。充分利用3•5“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前后集中开展了“争做志愿者,建设新农村”主题活动,活动中团区委注重点面结合,突出特色,形成合力,通过多种方式及时、集中对主题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全面报道,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志愿者、支持志愿者服务的良好氛围。

2、通过示范带动,营造建设新农村的浓厚氛围。团区委充分发挥典型引路、示范带动的作用,深入挖掘先进志愿者典型,充分利用新闻、网络、报告会等不同形式,大力宣传他们的感人事迹和崇高品质,深入宣传志愿理念,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引导青年团员广泛参与志愿服务。镇青年志愿者杨文仲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购买了学习用具并捐资2000余元为镇中心小学的3名贫困小学生交纳学费的事迹被省新闻联播播出后,得到了全区青年志愿者的交口称赞,纷纷向杨文仲学习,在全区营造了“争当新青年,建设新农村”的社会氛围。

二、建设“三支队伍”,不断夯实共青团建设新农村的组织基础

1、以荣辱观教育为主线,加强团员队伍建设。

农村团员青年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生力军,教育和引导好他们是目前一切工作的基础。团区委的做法一是以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为主线,广泛开展思想道德教育。以农村青少年学生为主要对象,团区委开展了“知荣明耻,十美十丑行为评选”活动,通过对生活中具体行为的美丑评判,教育和引导青少年学生弃恶扬善,知荣明耻,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道德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针对农村团员青年,团区委开展了党团知识竞赛、“知荣明耻、爱我”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他们树立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主人翁意识。二是大力开展典型引导活动。团区委积极发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进程中涌现出来的杰出农村团员青年代表,2006年五四期间,开展了“农村致富带头人”的评选活动,通过对评选出来的优秀个人的表彰和宣传,激励和引导更多的团员青年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艰苦奋斗,以辛勤和汗水换来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好明天。

2、以“高素质、复合型、团员青年信赖”为目标,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共青团组织能否发挥好团结青年、教育青年、引导青年的作用,团干部的自身素质和影响示范带动作用是关键。为此,团区委提出了建设高素质、复合型、团员青年信赖的团干部示范群体的工作思路,定期研究,狠抓落实。一是强化团干部轮训制度。2006年上半年,团区委先后推荐5名基层团委书记到省委团校和市委党校参加团干培训班,通过参加短期培训班和专题学习研讨班等方式,基层团干部的政治理论水平、业务能力和工作项目等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带动了基层团组织整体工作水平的提高。二是加强团干部的交流学习。3月份,团区委组织全区的11个镇、街道基层团委书记到沂南参观学习青年中心建设的先进经验,回来后认真总结,分析对比找差距,在与兄弟县区的工作交流中,开拓思路,不断创新,争取实现新的突破。三是推行团干部直选。4月份开始,团区委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建立健全公平公正、民主推荐、择优竞争的工作机制,在全区开展基层团组织团干部直选活动,把一批政治素质好、文化水平高、善于做青年工作的优秀年轻党团员,选拔到基层团的工作岗位,充实了基层组织力量,活跃了基层组织建设、为实现建设新农村的伟大目标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3、围绕新农村建设要求,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

青年志愿者队伍是树立乡村文明风尚,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力量。今年以来,团区委建立健全了各类志愿者队伍,包括由青年科技致富带头人、致富能手组成的科技服务志愿者队伍,以义务清洁街道、改善村容村貌为目标的环保志愿者队伍,由乡村文艺活跃分子组成的青年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以村里“五保户”、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为扶助对象的“真情助困”志愿服务队。3月9日,团区委在义堂镇华夏村隆重举行了“争当志愿者,建设新农村”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来自全区各行各业的志愿者代表齐聚一起共同宣誓,发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志愿服务,以实际行动倡议和动员更多的团员青年投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

三、依托两个载体,为团员青年投身新农村建设搭建平台

1、深化青春创业行动。今年以来,团区委积极开拓思路,不断深化青年创业行动,在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青年技能服务培训和进城务工青年维权服务等方面作了大量的工作。着力加强青春创业培训基地建设,根据社会用工需要合理安排培训计划,培养了大量的技术型青年人才,帮助他们顺利地走上工作岗位;通过区青年就业创业指导中心的具体运作,开办“青春创业大课堂”,聘请创业致富导师,对青年的创业进行全程指导和帮助;开展了进城务工青年法律维权服务,帮助青年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合法权益。同时,积极建设“学士后流动站”和“青年创业示范园”,为青年创业搭建舞台,鼓励和引导有志青年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贡献力量。

2、推进农村青年中心建设。团区委牢牢把握农村青年中心这块基层共青团工作的综合平台,充分发挥组织、活动和阵地的优势,努力提高农村青年中心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能力。团区委在李官镇三官庄青年中心成立了蔬菜种植协会,定期开展菜农种植技术培训,推广科学有效的种植、施肥技术,大大提高了当地蔬菜种植的产量。同时,积极开拓市场,拓宽销售渠道,使三官庄的蔬菜卖得好、销得远,切实增加了当地菜农的收入。目前,全区农村青年中心全面发展,各类协会建设日趋规模,已经成为农村青年致富、创业、成才的坚实基地。

四、实施两个品牌,为团员青年投身新农村建设提供服务

1、实施希望工程,救助农村失学青少年。竭诚服务青少年发展是共青团一切工作出发点和落脚点,针对农村的家庭困难青少年,团区委开展了一系列的希望工程救助工作。1月份,团区委争取到来自社会各界人士捐款共计7500元,发放到八名品学兼优的农村学生手中,帮助他们度过难关,顺利完成学业。5月30日,区南坊明星企业向南坊中心小学捐款29万元;供电部、鑫鹏文具有限公司分别向白沙埠中心小学捐赠了六万余元的电力器材和价值一万余元的学习用品;村党支部书记杨德清为前小学的学生每人捐助校服一套,共计5000余元。

2、开展城乡学生“手拉手”活动。“手拉手”活动是少先队的品牌活动,今年,团区委为“手拉手”活动增添了新的内容。广泛发动城镇学校主动与农村学校结成“手拉手联谊学校”,动员城乡少先队员进行手拉手结对,引导少年儿童从小了解农村、热爱农村,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做准备。

共青团区委将带领全区各级团组织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二十字目标,继续凝聚团员青年的力量,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真抓实干,开拓进取,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作为最基层的团组织,共青团应该也应当在建设新农村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文件精神,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共青团区委根据上级总体部署,结合本区农村实际,深入查摆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广泛动员,以试点乡镇为先导,加强示范,努力带动,引导各界积极推进“新农村、新青年”发展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