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县委服务基层团建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1 03:47:00

团县委服务基层团建经验交流

提高团组织的战斗力和影响力,基层团建是基础。在新的形势下,扩大团组织的覆盖面,创新团建设置方式,显得尤为重要。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过程中,部分团组织涣散,发挥作用不强,造成团的工作陷入被动。在新的机遇和挑战下,要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坚持“党建带团建”,抓住党委换届的有利时机,健全组织,抓好队伍,发挥作用是关键。2012年,团县委积极实施“争当新青年,建设新农村”一揽子工程,把2012年定为基层组织建设年,“全团抓团建,全团抓基层”,农村基层团建水平有了整体提高,取得了积极的效果。

一、实施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追求“五化”目标。12年,团县委工作重心移向基层,实施了“争当新青年,建设新农村”一揽子工程,并把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作为基础工程之一,确立了“五化”目标,即力求基层团组织对农村团员青年的覆盖全面化;力求农村基层团组织工作规范化;力求农村团干部、团员素质提高化;力求团员意识长效化;力求基层团组织作用实效化。牢固树立“长期受教育、永远跟党走”的长效机制。“五化”目标,为广大农村团干部、团员青年提供了坐标,明确了努力的方向。同时,团县委以“凝聚力工程”为总抓手,完善激励机制,开展评先树优“十百千”活动。在新农村建设工作中,评选出十优红旗团委,百优红旗团支部,千名有作为、贡献突出的优秀共青团员,不断增强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发广大团员、团干部的积极性,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实施基层团队有形化建设,规范基层团建阵地。有形化建设是基层团建的基础,长期以来,部分团组织存在着重活动效应轻制度建设的思想,为此,团县委整章建制,要求农村团支部都要配齐“五有”,即有场所、有办公设施、有团建制度、有标识牌、有档案资料,健全、规范基层团建阵地,并把这项内容作为年终基层团建考核依据之一,积极实施激励政策。截至目前,90%的农村团支部都完善了“五有”设施,并取得了积极效果。

三、实施党建带团建,强化领引力。党建带团建工作,根本在“建”,关键在“带”。团县委坚持“五带一优化”(带思想、带组织、带班子、带队伍、带工作发展,优化团的工作条件)的工作机制,把农村团的工作和团的建设纳入党的农村工作大局之中。同时,充分利用党委换届时机,坚持党建带、按期换、科学选、灵活设、封闭管、活动牵、科学考的工作思路,采取有利措施,切实加强农村基层团的组织建设。在坚持党建带团建的过程中,我们以“推优”为重点,打造人才洼地,提高团干部进“两委”班子的比例,积极为党培养和输送400余名农村后备干部。

四、实施三项创新工程,夯实基层团建基础。

一是实施农村团支部换届直选试点工程。今年,团县委广泛发动,层层筛选,确立了7个农村团支部换届直选试点村,实施试点工程,确立了以建设“五有”(有一个好的班子特别是一个好的带头人,有一支能够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的团员队伍,有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并适合团员青年特点的活动,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制度,有保证工作正常开展的必要经费和阵地)团支部为目标的工作思路,实施能人带动战略。实践证明,经过换届直选产生的团支部班子,致富能力强,素质高,“青年满意,党政认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二是实施管理区团总支工程。根据基层团的工作实际,我们在19个乡镇建立了162个管理区团总支,民主选举了团总支书记,负责本辖区团的具体工作。今年,结合新农村建设,管理区团总支以壮大团员队伍服务新农村建设、提高团干部素质和待遇、探索以志愿服务的方式促进经济发展等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实践证明,管理区团总支的建立能够有效地促进基层团的工作的开展。

三是实施“争当新青年,建设新农村”“一助一”工程。在县域经济的基础上,传统的帮扶在环保服务、扶弱助贫、文化娱乐、科技支持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探索以志愿帮扶的方式推动经济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课题。今年3月份,团县委举行了“争当新青年,建设新农村”“一助一”服务队出征仪式,团县委组织了与新农村建设工作密切相关的环保、文化、卫生、科技、教育、网通、供电等部门的19个团委奔赴19个乡镇,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志愿服务日等,深入农村生产一线,开展长期志愿服务,现已开展志愿服务集中活动50余项,志愿服务达到6000余人次,在全县形成了志愿者建设新农村的浓厚氛围。

五、抓好“两点”,发挥好典型效应和纽带作用。

一是服务新农村基层团建示范点。今年,团县委在全县19个乡镇都设立了服务新农村基层团建示范点,高标准、严要求,从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阵地建设、作用发挥等方面都作了明确的规定,充分发挥典型带动作用。同时,要求示范点进一步完善规范外出务工青年档案册,对外出务工青年划片管理,团委成员包片联点,定期联系团员青年,增强外出团员的归属感和责任感,鼓励他们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家乡献言献策。

二是团干部联系点。2012年,团县委实施了班子成员包片,县直团委包乡镇,各基层团委书记包村庄的联系点制度,按照“五个至少”的机制,即至少一月一次蹲点,至少与联系点共同策划一项活动;至少为联系点办一件实事;至少直接联系和帮扶一名团员或青年;至少上一堂团课,实行“一助一”三年帮扶,开展了“三实”活动,即帮扶计划实、帮扶工作实、帮扶效果实,并列入了年终总体考核目标。通过落实联系点制度,加强了与基层的联系,扩大了团组织的影响力。

六、依托一个阵地,健全团建工作网络。依托农村青年中心,着力构建“乡镇团委+青年中心”的新型农村基层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网络。团县委探索、设立了“政府主导型”、“经济组织型”、“劳务培训型”、“示范基地型”四种青年中心模式。在整合资源、服务青年、进行团务管理、开展志愿服务等方面青年中心都能够发挥重要作用。以镇青年中心为例,自成立以来,采取举办讲座、现场指导、播放电教片、印发技术手册等形式,培训团员青年23000人次,使农村95%的团员青年掌握了1—2门实用技术,发放信息简报120期,共安排就业4900余人次,开展志愿服务4100人次,召开了两次流动团员座谈会,受到了广大青年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