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青少年法律维权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1 01:24:00

街道青少年法律维权经验交流

街道青少年法律维权中心在共青团区委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努力探索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的有效方法和途径,不断积累和创新理论实践经验,建立健全工作长效机制,多措并举,扎实工作,在青少年法律维权和法制教育等方面取得了初步的成效。现将维权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情况及工作中的经验体会向各们领导汇报如下。

一、创新工作理念,不断提高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

街道青少年法律维权中心由街道团工委牵头,街道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司法所、区法律援助中心共同成立。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指导实践,在认真领会上级文件精神的基础上,注重学习和借鉴外地先进理论及经验,并在工作中不断实践创新,通过半年多的探索和实践,逐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服务理念和工作思路。我们的服务宗旨就是通过运用法律武器服务于全处青少年,维护青少年的合法权益,提高青少年的法制意识,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我们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青少年工作的会议精神,充分发挥街道青少年法律维权中心和青少年法律援助站的优势作用,合理挖掘利用学校、社区、企业的现有资源,有效拓宽青少年法制教育和权益保护的渠道,为服务和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为促进稳定和谐,建设“和谐”的服好务。我们的工作思路是以街道维权中心为服务平台,以学校、社区、企业的青少年法律援助站为触手,以各处现有教育资源为依托,有效整合,合理利用,各工作站参与指导、协调、组织全处青少年法律援助工作,动员和组织热心青少年法律援助的各界人士参加法律援助,参与办理全处中小学范围有涉及青少年的案件,为青少年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对青少年进行法制宣传教育以及开展青少年法律援助等活动,做青少年的“法律代言人”和“权益的保护人”,在青少年权益受到侵害时,用法律武器伸张正义,保护青少年的健康成长。在先进的服务理念指导下,我们街道青少年法律维权中心及援助站不断强化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有力保障了青少年维权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拓宽服务渠道,创新工作方法

为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做好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维权中心从夯实阵地建设入手,通过在辖区学校、社区和企业设立工作站,设立维权热线电话,开通青少年维权网等方式建立了多个工作服务平台,并以这些平台为触手,积极整合法律援助、法律热线、非诉讼调解及法制教育课等多项职能,组织法律宣传、咨询以及培训等法律服务活动,动员和组织社会力量为全处青少年提供法律援助,切实保护了青少年合法权益,构筑了预防青少年犯罪的工作网络,为青少年营造了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

在学校,工作站依托学校教育资源优势,通过开展多种法律维权与教育活动以及家长学校等形式,使法律服务工作与学校法制教育实现了有机结合。一是通过“法制教育课堂”向学生宣传法制教育内容,让学生学法知法,并通过各种特色教育活动进行强化和巩固。一中通过法制教育课向学生进行“七色”普法教育(红色:安全;橙色:消防;黄色:拒绝诱惑;绿色:环保;青色:人口健康;蓝色:国防;紫色:案例)七种颜色代表不同方面的法律法规,使法制教育生动直观。二中开展法制教育“三好”活动:即上好法制教育课,写好学法心得体会,做好一次法制演讲,通过学生动脑,动手,动口达到巩固学法效果的目的。中心小学则在上好法制教育课的基础上,开展了“法律知识竞赛”、“模拟法庭”,“带法回家”等小学生乐于接受的教育活动,在全校营造了法制教育的良好氛围,提高学生法制意识的同时将法制教育辐射到学生家庭。二是对学生守法用法情况进行动态管理,法律援助工作站通过在街道中小学校园内设立“法律咨询信箱”,向学生发放法律服务联系卡,开展网上维权等方式,及时了解掌握青少年法律需求情况,确立援助对象,建立援助档案,实行动态管理。“法律咨询信箱”每周开启两次,由区法律援助中心的律师定期解答青少年提出的法律问题。针对青少年提出的一些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工作站不定期地开展法律直通车进校园、进课堂活动,为青少年开展法律解说、法律咨询、法律援助等服务工作。工作人员还采取“以案说法”等方式对青少年进行有针对性的法制教育。学校还将学生学法用法和遵纪守法等情况纳入班级管理,实行记星评比,日检查,周公布,月评估,收到了较好的效果。三是通过家长学校和家校联系卡将青少年法制教育情况及时向家长通报,取得家长的支持。将法律讲座做为家长学校的重要内容,通过对青少年案例的评析,对青少年家庭进行法律法规教育,提升青少年家庭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为青少年营造了良好的家庭法制教育氛围。

在社区和企业,工作站通过开辟青少年学法活动室,对青少年、留守儿童和青年职工进行排查登记建卡。社区工作站根据居住情况划片管理,根据社区实际制定法制教育方案,经常性组织青少年和留守儿童开展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通过学习娱乐活动,加强他们的学法守法用法意识,使留守儿童得到关爱,促使其健康成长。对外出打工的青年,通过电话及书信等方式经常保持联系,了解掌握情况,寄去法律知识学习材料,及时沟通和指导。工作站还面向社区公布了热线电话,设立咨询服务处,接受青少年法律咨询,为他们提供调解、等法律服务。在企业,工作站根据企业自身条件,充分发挥企业内部报刊、信息公开栏、学习室、网站等资源,通过配齐法律图书,开展法律培训、法律咨询、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文艺演出等各种形式特别加强对《合同法》《经营法》《工会法》等法律的学习教育,增强宣传效果,调动了广大青年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的积极性。工作站设立了法律咨询和调解处,及时发现问题,化解职工矛盾,确保了企业的和谐稳定。

三、全面构筑工作网络,提高队伍整体水平

街道维权中心十分注重队伍建设,成立了一支以街道司法所所长为站长,街道团工委书记、区法律援助中心主任及所在学校分管副校长为副站长,派出所所长、法庭庭长、学校政教主任、团委书记、司法所工作人员及区法律援助青年志愿者为成员组成领导小组,全面负责青少年法律援助的日常工作。办公室设在街道团工委办公室。维权中心下设工作站,由街道司法所、派出所、法庭、利群法律服务所的同志以及区法律援助青年志愿者分别到各工作站负责,每周二次现场办公,构筑了一个由街道法律服务人员及社会青年志愿者共同组成的青少年法律维权工作网络。为提高维权队伍整体素质,街道维权中心首先从狠抓学习入手,制定了学习计划,分阶段,定目标,定时间,抓学习,定期召开学习会,共同学习有关青少年权益维护的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开展青少年法制工作的经验与方法。其次是经常性开展案例分析,对近期内发生的有关青少年的典型案例共同分析,论其特点,究其原因,提出改进工作的新思路。三是工作人员定期做好工作的阶段性小结,采用回头看、朝前看、左右看的方法经常对工作进行回顾,和他人进行对比,和要求进行对照,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四是加强监督和考核,促进管理规范化。维权中心加强对各工作站的监督检查力度,对其工作进行量化细化检查赋分,做为评优树先的重要标准,对工作力度不大,工作效果不明显的,要求结合各自情况,认真分析原因,制定改进措施,限定整改时间,保证工作扎实高效开展。通过加强队伍建设,各工作站取长补短,共同推进,街道青少年法律维权工作全面展开,构筑起一道环环相扣、上下联动的坚固防线。

四、建立健全工作制度,不断探索长效机制

街道青少年法律维权中心成立以来,不断强化基层法律援助工作,对如何发挥工作站作用,扩大工作层面,提高服务质量,吸引更多青少年接受法律服务做了理论和实践两方面长期深入的探索。工作站经常性地召开研讨会,对工作中的突出问题进行调研,从总结和探索中初步建立起一系列工作制度。做到从职责、会议、维权援助、法制教育、档案管理、奖勤罚懒等全面规范化。维权中心还注重在实践中进行制度创新,不断探索适合青少年法律维权工作的长效机制,推动维权工作走向制度化、规范化、优质化。

半年多来,先后为辖区20余名青少年提供相关法律援助,保障了他们的正当合法权益不受侵害。为60余名学生提供了法律咨询服务,进行了心理矫正,使他们迷途知返,知法守法,重新拨正了生活的航向。成功调解了数起关于青少年人身伤害赔偿的纠纷,将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