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象事业跨越发展经验交流

时间:2022-06-01 10:04:00

气象事业跨越发展经验交流

今年五月二十九日,在省局党组2011年中心组春季学习会议上,局长做了“解放思想、齐心协力,共谋气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的会议主题报告,归结凝练出“抓发展、促和谐、强管理”九字工作方针,非常符合气象工作的实际,为今后气象事业实现更大发展指明了方向。在市气象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夏季读书班会议上,局长所做的“抓发展、促和谐、强管理,开创气象事业科学发展新局面”主题报告中,又对局长九字工作方针做了精辟论述,并结合气象工作实际,在事业发展的目标定位上提出了:在鲁南经济带、淮海经济区全国革命老区实现率先发展和人才队伍、观测预报能力、气象服务体系、管理体系、思想政治、惠民等六项工程建设,即“一个率先,六项工程”工作举措,以此把全市气象事业切实转入科学发展轨道上来。这些举措是符合气象事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反映了气象事业发展进步的基本要求,完全符合广大气象工作者的根本利益和要求。下面我就结合对、两位局长主题报告的学习,谈谈我对“抓发展、促和谐和强管理”问题的理解和认识。

一、深刻领会发展的实质,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只有发展事业才能有生机、有前途、有地位。

纵观世界,无论是从中国社会的发展历程看,还是其他国家的发展历程看,能不能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是一个国家能不能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胜利的关键所在。历史一再表明,机遇极为宝贵,稍纵即逝。在历史发展的关键时期,把握住了机遇,落后的国家和民族就有可能实现跨越式发展,成为时展的弄潮儿;而丧失了机遇,原本强盛的国家和民族也会不进则退,成为时展的落伍者。中国气象科学源远流长,在气象科学的发展史上,有关天气现象的观察和记载可以追溯到有史以来,而近代气象科学的建立和发展却经历了艰难曲折的历程。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为当代气象事业的发展开辟了广阔前景和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遇,经过几代气象人的不懈努力,铸就了当代气象科学事业的辉煌,新中国气象事业突飞猛进的发展,举世瞩目。现代化的气象装备、幽雅清新的办公环境、一张张幸福喜悦的笑脸和社会各界赞许的目光,无不折射出现代气象人的骄傲和自豪。但是我们也要清醒的认识到,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同时,对气象服务的需求在增多,质量要求也在不断提高。这就要求我们不断提高预报准确率和服务能力,来适应经济社会的需求,否则,必将失去社会的信任,从而失去通过艰辛努力才赢得的市场和社会地位,惨遭社会淘汰。当今,从党和国家对气象工作的空前重视就能看出,气象事业面临的将又是一个必须要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一定要继承和发扬气象前辈们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国务院“关于加快气象事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回良玉等中央领导同志针对气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立足发展、与时俱进、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按照“公共气象、安全气象、资源气象”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坚定不移地抓好事业发展这个要务,着力在解放思想、强化学习、破旧创新和加强领导等方面下功夫,辩证地认识和处理与气象事业发展相联系的各方面关系,不断开创气象事业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二、音律和谐,令人身心愉悦;事业和谐,成就千秋伟业。和谐是我们抓住和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实现加快发展的必然要求。

党的十六大以来,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明确提出、系统阐述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战略思想,强调要形成全体人民各尽其能、各得其所而又和谐相处的社会。这体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作风和品格,表明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正视现实、面向未来的勇气和智慧,为党和国家工作的指导思想注入了新的内涵,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全党全国人民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在气象事业发展的进程中,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是实现和完成使命的需要,是建设文明行业的需要,也是完善人格的要求。要实现人际和谐化,组织对个人,要做到公正、公平,要尊重和保护每个人的合法权益;个人对组织,要多讲一点服从,多看一点大局,多做一点贡献;个人与个人之间,要多一点尊重、多一点爱心;个人对自己要多一点自律,加强自我修养,学会“修己以敬”。作为领导干部要始终与你的职工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重实际、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全面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形成人心思进、团结和谐、共促发展的良好氛围。总之,和谐可以凝聚人心,和谐可以团结力量,和谐可以发展事业。奏响和谐的旋律,必将为气象事业的发展注入活力。我们要更加珍惜团结和谐的局面,始终用和谐的音符推动气象事业稳定持续的发展,以统筹发展增进和谐、以改革促和谐、以公平求和谐、以稳定保和谐,把气象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但必须引起我们重视的是,在我们的现实工作中还存在着种种不和谐的因素。思想不解放、愚昧落后妨碍和谐,同事间闹不团结影响和谐,“一把手”独断专行影响和谐,副职摆不正位置破坏和谐,县局和县局之间发展不平衡也影响整体和谐等等。但凡不和谐的因素都会侵蚀我们事业这个庞大的肌体,以致影响整个事业的健康发展。因此,构建和谐的过程,就是不断消除不和谐因素、不断增加和谐因素的过程。我们要大力弘扬正气,坚决抵制歪风,敢于和善于同各种破坏和谐的现象作斗争,形成推进和谐部门建设的强大合力,切实增强单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共同营造发展气象事业的良好氛围。

三、加强管理,规范行为,维护部门正常工作秩序,是确保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实现科学发展的根本保证。

加强管理就是用科学的方法来进行科学的管理,具体讲就是:强化干部队伍管理、强化管理制度的完善和落实、强化气象社会管理职能的发挥、强化气象服务意识等等。作为基层县局,强化管理的关键是建立和完善与本单位实际情况相适应的管理制度。制度建设要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的规范作用,健全的、科学的、合理的体制、机制和制度,能合理划分职能,明确工作程序和要求,明晰各类活动的责任归属,实现气象事业发展所需资源各要素的有效配置,从而提高领导水平和执行能力。要把制度建设贯穿于建设与发展之中,建立健全科学的制度体系,完善领导体制,创新工作机制,用制度来规范和调节各种关系,使一切活动都有制度可依、有制度可循,从而规范个人和集体行为,维护部门正常工作秩序。要建立健全决策落实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对制度执行情况的检查力度,定期对重要决策的执行情况进行跟踪反馈,从制度上保证决策执行的质量和效率,切实提高决策执行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要努力完善构建和谐的长效机制,第一,就是要进行制度创新。制度,是约束组织和个人的行为规范。要创新规章制度,为单位的建设和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和支撑。第二,要改进和完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要不断完善市局党组领导下的县局一把手负责制,以县局领导班子为核心,切实并认真履行“三人决策”机制,理顺局内各科室的关系,明确各科室职责和任务,形成相互理解与信任,支持与配合的工作格局。第三,要建立疏通民情民意充分表达的渠道,使职工的意见和建议能够及时顺畅地传递到决策层,并且能够迅速得到妥善处理。要完善密切干群关系的沟通机制,干部要把服务群众、凝聚人心、协调利益、化解矛盾、排忧解难作为首要的职责,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永远都是正确的”思想概念,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第四,要建立公开公平的局务运行机制,强化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程序,对涉及政务、财务以及事关单位重大发展或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情况,要及时通报。使局务工作更加公开透明。总之,只有通过以上各项制度和措施的建立和完善,形成铁的纪律,才能保证基层县局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确保完成上级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真正实现基层气象事业的科学发展。

四、正确理解抓发展、促和谐、强管理之间的辩证关系,相互补充、相互促进、形成合力,为科学发展铺平道路。

抓发展、促和谐、强管理是实现气象事业兴旺发达的三大普遍作用和结果,理应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独立概念,强管理是抓发展促和谐的手段,事业发展、构建和谐是加强管理的重要目的。现实工作中,不能割裂三者之间的关系,更不能片面理解为互为阻碍、各行其道。能否正确把握三者之间的关系,决定着气象事业发展的成果、权威性和可持续性。只有采取措施把强化管理变成促进发展与和谐的动力,实现强化管理放大促进发展与和谐的功效,使各个方面都能从不同程度地强化管理中得到不同程度地发展与和谐,把强化管理推动抓发展促进和谐不断引向深入,才是正确处理强化管理与抓发展促进和谐的关系的关键,才能保证气象事业发展的有效性和可持续性。总之,我们只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全面协调和可持续发展,科学应对、统筹安排,切实落实好发展气象事业的各项措施,努力构建和谐气象关系,就一定能够开创基层县局管理工作新局面,推动基层地方气象事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