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四项举措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30 02:49:00

法院四项举措经验交流

近年来,法院党组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各项工作之首,紧紧围绕“抓党建,促队伍,促审判”工作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作用,有力的促进了审执工作及各项工作的健康开展。

一、加强班子团结建设,营造凝心聚力良好氛围

该院注重加强领导班子团结建设,做到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一是处理好“一把手”和班子其他成员的关系,做到互相信任、互相支持、互相尊重、互相谅解。二是处理好党务与业务主要负责人之间的关系。坚持民主集中制,不搞一言堂。三是处理好班子成员之间的关系,相互补台不拆台,凡是有利于团结的事就做,不利于团结的事坚决不做。领导班子成员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做到遵纪守法;严格落实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勤政廉洁。带头落实“五个严禁”,做到让干警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起到了良好的标杆作用,全院干警形成了人人讲团结,事事做表率,处处遵规定,营造了凝心聚力的良好氛围。

二、注重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带头参加所在支部党员学习和民主生活会,带头上党课,积极参加机关党委组织的各种活动,带头做思想政治工作,为广大法官作出了表率。注重发挥党员队伍作用,通过开展“法官五进”组织党员法官送法下基层,进田间、地头,进工厂、社区、学校。法官主动和信访老户、贫困群众结成对子,利用帮扶和送法下乡活动,听民声,察民情,知民意,解民忧,不仅为百姓讲解了相关法律知识,使百姓支持法院,理解法官,信任法官,为更有效地解决涉法涉诉信访问题,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更好的开展审判工作奠定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党员队伍处处争先意识强,甘于吃苦精神强,困难面前敢于喊出看我的,处处发挥了党员队伍的模范带头作用,有效地促进了干警队伍的建设。

三、拓展培训教育内容,创新党建工作学习模式

通过加大教育基地建设,筑牢干警核心价值观。重视对教育培训硬件设施建设,投资建设了五个“教育阵地”,即:“党员活动室和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接收站点”、“法治长廊”、“廉政教育基地”、“廉政餐厅”、“法治广场”,不定期组织干警学习,使干警树立公正效率意识,司法为民意识,筑牢了当代人民法官“公正、廉洁、为民”的核心价值观。建学习场所,提升干警司法能力。建立了电子图书室阅览室,电子图书达130余万册,并购买了涉及党建、法律、法规、文学艺术等不同类型的书籍4000余册。建立法治论坛,增强干警法学理论。成立了法学教研基地,邀请了周边禹城、夏津、平原及辖区法院、律师界等有关人员,开展了讨论农民专业合作社诉讼司法实务相关问题专题研究。开展了案例讲评、业务培训、选拔优秀裁判文书等活动,拓宽法官视野,优化知识结构,提高法学理论水平。编印《法院文化报》,通过宣传先进思想理念,撰写心得体会,宣扬先进典型事迹,探讨工作经验做法,进一步激发广大干警的工作热情。

四、积极发挥职能作用,确保司法为民心系百姓

党建工作建设效能,最终要通过各项工作实际检验,该院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设立了共产党员先锋岗,通过明确承诺、工作格言形式,告诫党员干警时刻履行自己的职责。该院注重充分发挥立案、信访工作“窗口”作用,在信访立案环节,充分履行释明责任,告知当事人诉讼权利和义务、举证须知、风险提示及审理程序,为当事人诉讼提供指导。加大巡回审理力度,人民法庭把巡回审理案件作为便民诉讼的抓手,树立司法形象的“窗口”,将审判庭延伸到村组、田间地角,定期巡回接待当事人和巡回审理案件,方便人民群众进行诉讼。落实司法救助措施。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司法救助,对他们进行诉讼指导,切实帮助诉讼能力弱的当事人避免诉讼风险,正确引导其举证质证。加大诉讼费用的减、缓、免力度,设立特困当事人救助基金。对符合救助条件的当事人所诉案件实行快立、快审、快执,确保诉讼权利及时实现。2011年,该院共向社会各界发放调查表600余份,走访当事人200余人次,社会各界对法院工作的满意度达100%,案件当事人对法院审理案件的满意度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