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决策执行力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30 11:52:00

党委决策执行力经验交流

督查影响落实,落实影响效果,效果影响形象。督查工作作为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是连接党委决策与工作实施的中枢环节,事关党委、政府决策执行力的强弱。近年来,县委高度重视督查工作,将其作为践行“打基础、利长远、惠民生”执政理念,以及助推“二次创业、再铸辉煌”进程的重要抓手,务实创新,真督实查,有效保证了县委各项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的贯彻实施,推动全县经济社会保持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一、强化领导,落实责任,着力构建大督查工作格局

(一)健全督查网络。成立以县委副书记任组长,县纪委书记、县委办公室主任、组织部长任副组长,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监察局、考核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督查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全县中心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明确各部门设立相应的督查工作机构,部门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并配备专职工作人员,逐步形成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全方位、宽领域、多触角的大督查工作网络。

(二)拓宽督查领域。县委研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督查落实工作的意见》,进一步明确督查工作的内容、流程及方式,特别是除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以及领导同志的重要批示等常规性事项外,将“双百”重点项目建设、县政府承诺的“十件实事”、社情民意观察员意见建议等工作一并纳入督查范围。同时,明确督查室列席县委、县政府重要会议,及时了解掌握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和阶段性重点工作,使督查工作能够着眼全局、服务大局。

(三)转变督查方式。结合新形势、新任务要求,创新工作思路,转变督查方式方法。一是由“单兵式”向“联合式”转变。充分发挥督查室“总调控”作用,对全局性工作以及落实难度较大的重点、难点工作,变督查室的“单兵”督查为多个部门联查的“兵团”作战,形成督查合力,提高督查实效。二是由“明查式”向“暗访式”转变。如重点项目建设、为民办实事等完成情况,督查部门不下通知、不打招呼,直接到单位、进企业、下乡村、入农户,真实、准确、全面地了解和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为领导决策提供科学依据。三是由“一次式”向“跟踪式”转变。对于重大决策和重要部署,坚持实施全过程跟踪监控,不仅掌握决策执行进展情况,并且对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也时刻关注,努力帮助解决问题。既确保各部门认真执行决策,又能及时提出执行建议,从而促进决策的再落实、再深化。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提升督查工作实效

(一)围绕全局督大事。对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重要部署以及重要会议研究确定事项等,及时进行责任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工作目标、完成时限,并定期督查工作进展情况。2009年以来,县委紧紧抓住国家实施扩大内需的政策机遇,提出实施“项目突破”和“双百行动”大会战的决策部署。今年,实施“双百”重点项目146个,总投资286.1亿元。督查室每月对“双百行动”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实地督查,及时准确地反馈项目进展情况,提出工作建议,为项目建设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保障。目前,146个“双百”项目中137个已开工建设,开工率93.8%;19个项目完成当年投资计划,58个项目超时间进度或达到时间与任务同步。“一个工程七条线”是县委实施的工作落实机制,督查室定期对各线工作情况进行跟踪督查,实行“一月一督查、一月一汇总、一月一报告”制度,对照目标计划,及时反映各条工作线的任务完成情况,并把着力点放在未落实的关键环节和任务完成的质量、时限上。在每月的常委扩大会上通报各工作线的完成情况,完不成任务的要求说明原因及推进措施,确保了督查有力、工作落实。

(二)紧扣热点督难事。点面兼顾,努力抓“点”的督查落实,在点上求深度,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幼儿园安全事关千家万户的切身利益,不仅牵涉到国家教育大计,还关系到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为保障幼儿安全教育,对全县60多家幼儿园进行了优化整合。从幼儿园的整合关闭、检查验收、幼儿入园等各个环节,督查室全程参与,多次进行突击暗访督查,并在全县范围内通报情况,推动了工作落实。在招商引资“百日会战”活动中,督查室将目标任务的督促检查作为关键环节,每月到基层真督实查,敢于碰硬,有效促进了全县招商引资工作的快步推进。1—6月份,全县共签约招商项目167个,计划总投资265亿元,其中过亿元项目70个。

(三)关注民生督实事。时时处处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群众心里没有怨气,社会才能和谐稳定。县深入开展“问计于民”活动,在全县老干部、企业家及工人、机关中层干部等八个社会各层面聘请了45名社情民意观察员,及时反映百姓所思所想、所急所盼。观察员提出的意见建议交由督查室督查办理,去年以来,共收到观察员反映的有关背街小巷治理、发展服务业、乡镇危桥整治、优化配置教育资源、设立企业家日等方面的意见建议600余条。督查室及时妥善地进行转办处理,并围绕热点难点问题集中力量开展督促检查活动50余次,搭建起了县委、县政府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和纽带。同时加强对群众来信来访的督查,去年以来,督办县委主要领导同志批转群众信访信件120余件次,办结率100%,真正做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三、创新理念,主动作为,切实树立督查工作权威

坚持督查与调研相结合,督查与考核相结合,督查与问责相结合,积极创新督查工作理念,不断拓展督查工作内涵和外延,以工作实绩树立督查工作权威。

(一)坚持督查与调研相结合。在为领导提供全面、客观、翔实的“第一手材料”的同时,注重从深层次上考虑问题,对制约工作进展的难点问题以及带有全局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督查意见、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去年以来,督查室先后组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农村危房改造、人口计生长效管理机制、县委领导同志批示件办理等20多次调研活动,编发调研类督查专报20余期,均得到领导的重视和肯定。同时坚持每月对“双百”重点项目建设进行专题情况分析,通过实地督查调研,寻求破解工作难题思路,切实推动工作进展。

(二)坚持督查与考核相结合。建立督查考核促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督查室联合县考核局实行半年、年终两次综合考核督查,使督查与考核紧密结合,并与组织部门年末考评挂钩,确保工作落实情况成为干部政绩考核的主要内容和提拔使用干部的重要条件。另外,对纳入目标绩效考核的各项工作,坚持全程监控与重点督查相结合、阶段性验收与年终全面考核相结合,使工作目标进展情况始终置于考核监督之下,保证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抓出实效。

(三)坚持督查与问责相结合。实行督查督办问责制度,对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及有关督查事项推诿、拒绝或不按规定流程完成落实任务的,下发《督办通知》,限期落实。对同一督查事项连续两次被督办或一年内累计三次被督办的责任单位,进行全县通报批评,并对单位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同一事项连续三次被督办或一年内累计四次被督办,以及因工作不作为、执行不力,造成工作失误或严重后果的,根据《县党政领导干部问责实施办法》,启动问责程序,对负有直接责任、主要领导责任人员进行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