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机关工作效率和水平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30 11:08:00

提升机关工作效率和水平经验交流

政协机关要强化“政协意识、学习意识、规范意识、服务意识”,切实提高政务性服务能力、统筹协调能力和后勤保障能力,提升机关工作效率和水平。这是基于政协机关在整个政协工作中的地位、作用和职能,基于新形势新任务对政协机关工作的客观需要而提出的新要求。学习好、领会好、践行好这“四种意识”,对于我们切实加强机关自身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树立政协机关良好形象,至关重要。

强化政协意识。干政协要先懂政协。要明了政协的性质、地位和作用,明了政协机关的性质和职能,明了政协机关工作人员所须具备的素质和能力。只有对政协工作了如指掌、熟稔于胸,才能找准角色,定好方位,做好政协机关各项工作。一直以来,尽管我们将关于人民政协性质的“三句话”背得滚瓜烂熟,可以脱口即出“人民政协是中国人民爱国统一战线的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是我国政治生活中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形式”,但只停留在字面理解、“不识庐山真面目”者不在少数,只讲内部协调、不愿加强与各派联系的情况也有存在。殊不知,人民政协是我国唯一由所有合法政党参加的、并以本党派名义在其中活动的多党合作组织。如果没有各派参加,人民政协的地位和作用就会大大削弱;离开了政协各参加单位、各界别委员,政协机关也便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失去了存在的根基。政协机关不同于一般的行政机关,它是政治性机关、统战性机关、党派性机关。做好政协机关工作,必须牢固树立政协意识,坚持大团结、大联合,认真贯彻执行党的统战政策,切实支持各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履行职能,切实尊重和保障其履行职能的权利,使政协真正成为其发挥作用的重要场所和舞台。

强化学习意识。学无止境。学习对做好政协机关工作的重要性,何时强调、怎么强调都不过分。一方面,政协工作犹如“万花筒”,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各个方面;另一方面,政协委员来自社会各界,他们知识渊博,思想活跃。作为机关工作人员,只有切实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才能达到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提出的要求,成为适应政协岗位需求和形势需要的“政治坚定、作风优良、学识丰富、业务熟练”的高素质政协机关干部。要以学为先,切实把学习当成一种政治责任来对待、一种生活方式来培养、一种精神境界来追求,持之以恒、坚持不懈地学习。要广学博识,以工作为重,广泛涉猎政协工作所需的各方面知识。既要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政治理论,也要深入学习人民政协和统一战线理论、方针、政策,还要全面学习经济、科技、文化、法律、历史等方面知识,熟悉掌握机关业务知识和岗位技能,努力成为政协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学以致用,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理论与总结经验、研究问题、推动工作结合起来,真正学懂弄通,把学习的体会和成果转化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转化为开展工作的措施。

强化规范意识。无规矩不能成方圆。没有科学合理的制度及机制做保障,机关工作就会盲目随意,杂乱无章,甚至出现纰漏。做好政协机关工作,必须大力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建设,使机关各项工作有制可依、有规可循、有章可守,形成靠制度管权管事管人,严格按制度办事,严格按程序办事,严格按规矩办事的工作局面,切实提高机关工作的科学化水平。重规范的前提是建章立制。要进一步规范工作制度,根据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对机关现有的规章制度进行梳理,该完善的要尽快修订,该新建的要尽快制定,形成符合政协机关实际的内容完备、结构合理、功能健全、科学管用的制度体系;要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研究完善机关办文办会办事程序,形成科学合理、运转高效的工作流程;要进一步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坚持完善目标任务、岗位责任、监督考核体系,尤其要加大考核监督力度,保证机关各项工作环环相扣、层层负责、协调统一、有序运行。建章立制的根本目的在于落实。我们要身体力行,遵章守制,防止好的制度机制虚化、弱化、形式化和口号化,确保它们在机关工作中行得通、做得到、管得住、用得好。

强化服务意识。服务是机关的首要职能,也是主要任务。作为政协的综合性办事机构,政协机关肩负着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服务的重要职责,其服务对象主要是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社会各界人士和各级政协组织。能否做到让大家满意,是衡量政协机关工作的根本标准。因此,政协机关的一切工作都要以提供优良有效服务为目标,围绕搞好服务来进行。多年来,我们注重抓机关服务质量和水平提升,“服务型机关”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许多不相适应的薄弱环节。要切实端正服务态度,着力由领导布置型、工作应付型的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由不拘小节、差不多就行的粗放式服务向精细化服务转变,真正做到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提供一流的服务,创造一流的业绩。要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切实提高以文辅政、协调谋划、提供信息、服务委员、联谊交友、后勤保障水平。要努力创新服务方式,敢于打破定势,突破惯例,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积极吸纳先进的工作理念和管理理念,探索服务的新思路、新途径、新方式,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推动政协机关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