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创一流业绩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30 11:07:00

政协创一流业绩经验交流

政协机关是为人民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政治机关。政协机关的工作水平关系着人民政协的履职成效,关系着人民政协作用的发挥。主席多次就加强政协机关建设作出重要部署,明确提出了以“一流的标准、一流的作风、一流的服务”争创一流业绩的要求。“三个一流”要求的提出,对于我们准确把握政协机关工作的内在规律,提高机关工作水平、质量和效率,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以“一流的标准”规范政协机关工作

“标准”是衡量工作成效的依据和准则。标准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工作水平的高低。“欲求其上,必求上上。”要取得一流的业绩,就必须有一流的标准来规范。我认为,其关键是要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和政协章程的要求,结合工作实际,建立一整套协调统一、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把“一流的标准”贯彻落实到机关工作的每一个环节。首先,要建立高效有序的工作运行机制。要按照“届初有规划、年初有要点、阶段有调度”的要求部署工作,并对工作任务逐项逐级进行细化分解,明确哪些事由谁来做、怎么做、什么时间完成、达到什么标准,确保各项工作有计划、有要求、有时限、有抓手。其次,要建立健全落实反馈机制。“一流的业绩要靠一流的执行力来保证。”要按照既定的任务标准,采取自上而下不定期检查和自下而上定期汇报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落实过程中的情况反馈和规范改进,确保任务按期达标、优质高效地完成。第三,要建立健全考核奖惩机制。严格考评程序,建立干部职工绩效档案,有效地把机关工作目标和成效业绩转化为评先选优、年度考核的标准,真正使个人努力方向与集体目标相一致、相协调、相统一。第四,要建立健全工作改进机制。建立一套由“听取意见、分析问题、总结经验、研究措施”等环节组成的一套工作改进机制,认真落实所确定的整改措施,有目标、有计划、有针对性地推进工作的改进和提高。与此同时,要以“一流的标准”为指导,健全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树立科学的用人导向,真正使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得到提拔,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人得到重用,德才兼备、团结进取的人取得进步,在机关形成崇尚实干、“以业绩论英雄”的“干事文化”。

以“一流的作风”营造机关良好氛围

作风决定氛围,氛围决定作为。政协机关要适应经济社会不断发展和民主政治建设不断推进的新形势,在服务政协、服务委员的工作实践中发挥更大作用、取得新的成绩,就必须加强作风建设。其一,要倡导和形成勤于学习之风。高度重视学习,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把学习当成一种工作方式、一种思想境界、一种生活时尚、一种社会责任,把学习的成果转化谋划工作的思路、钻研工作的能力、促进工作的措施、创造性开展工作的本领。其二,要倡导和形成求真务实之风。调查研究要深入基层、掌握实情,开展工作要重心下移、脚踏实地,文章讲话要紧贴实际、解决问题,行事办事要妥善果断、雷厉风行,以真抓实干的精神推进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其三,要倡导和形成开拓创新之风。解放思想、改革创新,鼓励和支持对工作思路、方式方法、内容形式、理论和制度机制的研究、改革和创新,使机关工作更加符合时代性、体现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其四,要倡导和形成民主团结之风。坚持把政协的统战工作传统发扬到机关工作当中,多做发扬民主、互相包容的工作,多做集思广益、互相启发的工作,多做通力协作、互相支持的工作,努力营造宽松和谐、团结进取的工作局面。其五,要倡导和形成勤俭节约之风。深刻认识“居安思危,戒奢以俭”的重要意义,凡事崇尚节俭,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杜绝浪费、厉行节约,艰苦奋斗、勤俭办事,努力营造风正、气顺、心齐、劲足、务实、清廉的良好机关氛围。

以“一流的服务”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可靠保障

服务是政协机关工作的基本定位与核心内容。政协机关的服务性有其自身的特点:服务对象层次高、范围广,是来自各族各界有名望、有影响力的政协委员;服务要求政治性强、标准高,“细节决定成败”,工作必须万无一失;服务内容程序多、头绪多,担负着组织协调、参谋助手、接待联谊、后勤保障等多项任务。因此,只有坚持以“一流的服务”为宗旨,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保障,才能胜任所承担的责任和使命。我认为,实现“一流的服务”,关键要做到“围绕一个中心、树立三种意识、建立四个标准、发挥六个优势”。首先,“围绕一个中心”,即要紧紧围绕“为政协有效履行职能服务”这个中心开展机关工作,把一切工作放到政协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去谋划、去开展,确保政协机关工作的正确方向。其次,“树立三种意识”,即要树立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责任意识,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的发展意识和精益求精、艺无止境的精品意识。机关工作人员只有树立和弘扬这三种意识,才能做到“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专一行”,才能锻炼成政协机关工作的行家里手,才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成绩。第三,服务对象是否满意是衡量服务工作是否到位的重要标准。“建立四个标准”,即要把政协委员是否满意、各界群众是否满意、基层政协是否满意、机关干部是否满意,作为检验机关工作成效的标准,并对照这个标准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完善服务机制,改进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水平。最后,实现“一流的服务”,必须把打造以文辅政、协调谋划、信息“耳目”、委员服务、联谊交友、后勤保障“六大优势”作为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的着力点,全面加强机关建设,为政协履行职能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保障。

深入落实“三个一流”的工作要求,需要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目标同一、思想同心,行动同力,使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每一项任务、每一个环节都达到一流的标准,确保整个政协机关一流的工作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