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家庭无障碍建设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8 04:23:00

农村家庭无障碍建设经验交流

当前,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断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村庄整治、土地开发等项目不断实施,很多农村实现了街道亮化、房子美化、但无障碍设施却很少,有的甚至根本没有无障碍设施。残疾人生活在家庭,每时每刻会碰到各种家庭事务;每天或经常要出门、购买生活必需品等,如果设施上有障碍就会直接影响他们的生活起居和外出活动。与社会上的公共建筑、道路相比,家庭和村内无障碍设施对他们关系更大。在村内和家庭建设完善、全面的无障碍设施,可以给残疾人提供方便,使他们安居乐业,确保社会稳定。同时,这一建设工程也进一步体现社会的文明进步,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人文关怀,是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客观要求。

在市进行无障碍家庭改造是第一次,在农村进行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先例更少,缺乏可借鉴的经验,岱岳区农村残疾人占绝大多数,进行农村家庭的无障碍改造是一次挑战,也是一次有益探索。

改造项目上灵活把握。按照上级要求,此次改造要按一定比例为聋哑残疾人家庭安装闪光门铃。根据农村实际,农村家庭中一般不安装门铃,也没有安装的必要,因此,我们把改造重点放在了肢体和盲人家庭改造上,根据农村路况条件和盲道不健全的实际,适当降低了盲人家庭的比例,加大肢体残疾家庭的比例。共改造肢体残疾人家庭36户,为4户盲人配发盲杖。

改造方式上因户制宜。农村卫生条件现对较差,残疾人家庭相对贫困,厕所条件更差,不具备改造条件,因此,我们把改造重点放在坡道安装,发放轮椅上,最终目的是通过改造使残疾人能够走出屋子,到达庭院,到达村内街道。农村家庭住宅结构千差万别,有临近村内道路的商品房,有新农村规划中建设的新房,有年代较老的土坯房,有的残疾人家庭还没有地面硬化,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更增加了出行的难度。改造时,有的修建坡道,有的进行地面硬化,有的修长坡道,有的修短坡道,有屋内到庭院的坡道,有庭院到村内街道的坡道。通过改造,36户肢体残疾人都实现了自己或在家人帮助下在家庭内自由通行,并能走上街道与邻居谈天,有的还开始在街上摆摊做小生意。满庄镇陈桂英家庭非常困难,房屋为上世纪60年代所建,地面未硬化,院内饲养了几只羊,即使在晴天也是泥泞不堪,我们对其进行地面硬化后,家里明显干净了很多,他们非常满意。

辅助器具量身定做。这部分肢体残疾人,有四肢瘫,有下肢功能障碍或腰部受损,有年轻的,有年老的,根据每个人的实际,对于上肢下肢功能均有障碍的,为其发放手推式轮椅,在家人协助下出行;对上肢功能尚全的,发放手摇式轮椅;对年老的以发放手推式轮椅为主,年轻的以发放手摇式轮椅为主,手推式轮椅都带座便器。根据使用情况来看,手摇式轮椅更加结实,承重多、速度快,很适应农村活动空间大,路况相对较差的实际。满庄镇张继根有修鞋手艺,在我们发放手摇式轮椅后,他现在已经能够将修鞋的简单工具放到轮椅车上,到镇上大街上修鞋。满庄镇李宝泉因下肢功能障碍而且年老,已经很久没出过门,现在它能够利用手摇式轮椅出远门,走亲访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