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工委普法工作经验交流

时间:2022-05-27 05:00:00

关工委普法工作经验交流

市关工委是中共市委领导下的群众性工作组织,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四套班子分管领导分别担任主任和副主任,成员单位有市委组织部、市委政法委、市委文明办、市教育局、团市委等十多个部门,部分离退休老领导是关工委的骨干力量。全市关工委工作多年来走在全区前列,2012年6月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是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的牵头单位。

一、建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方案分工落实

2012年5月,市关工委牵头,联合市司法局、综治办、教育局、团市委等5个部门成立了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全市十个县区100%成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制定活动方案,启动宣传教育活动,组织本辖区基层单位参加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

1、由市关工委、司法局牵头负责,邀请“五老”和相关法律专家到中小学和社区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的普法宣讲活动,组织观看全国法律专家讲座DVD录像。

2、由市司法局、教育局牵头负责,继续推进“五五”普法中的“法律进学校”工作,以“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建设和“法制学校”创建工作为重点,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法制副校长”制度。

3、由市教育局、团市委牵头负责,利用学校现有的校刊、网站、黑板报、宣传栏和共青团、少先队活动阵地及社区和学校青少年科学工作室,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的宣传教育;组织各学校、团、队参加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办公室开展的读书活动和法律知识竞赛;联系实际制作多媒体课件在校内滚动播放,有选择地开展演讲比赛、模拟法庭、辩论赛、摄影比赛、作文比赛和动漫比赛等体验教育活动。

4、由市综治办、团市委牵头负责,充分发挥市青少年普法教育基地和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基地功能,开展示范性和导向性宣传教育活动。

二、利用多种活动载体,广泛开展宣传教育

1、举行启动仪式,营造宣传声势。市、县区分别以“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启动、示范方式,动员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及各部门法律工作者、学校教师、青年骨干,组织报告团、艺术团深入学校、农村、社区等,宣传“义务教育法”、“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在青少年中掀起学法、用法、守法热潮。6月9日,由市综治委牵头、市关工委、司法局、教育局、团市委等在市八中组织开展了市“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活动暨“关爱未成年人法制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围绕“家庭保护、学校保护、社会保护”,大力宣传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

2、以中小学校为主阵地,以课堂为主渠道,充分利用学校现有的校刊、宣传栏、多媒体教学网络等集中开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为主题的各项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开展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图片巡回展进校园活动。用这些反面教材对中小学生进行预防学生违法犯罪教育工作,引导学生知法、懂法、守法。安排已成功改造或正在服刑的失足少年到各中小学校进行现身说法,提高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发挥法制副校长作用。全市1000多所大中小学校已全部落实一名政法干警担任法制副校长,并对全市法制副校长进行了业务培训,明确了其负责指导学校法制宣传教育,督促法制教材、师资、课时落实的职责,有效促进了未成年人法制教育的开展。

4、树立维权工作的典型。在城中区柳东中心校举行“城中区中小学法律援助工作站”成立仪式,我市首个中小学法律援助工作站正式成立。同时还继续在市区其他中小学成立法律援助工作站,通过组织建立法律援助工作站,倡导和提高学校师生及家长的维权意识,完善我市中小学的法律援助工作体系。

5、组织“12355”服务队到社区、乡村、学校,为社区青少年和在校学生提供法律服务。一年来12355青少年服务台接待、接听青少年来人、来电和来信3000多件。针对侵害青少年权益的案件,组织12355维权律师为青少年提供法律和政策咨询、法律服务、矛盾调处等帮助。并在晚报上开通了12355热线专栏,每周刊登三篇咨询案例。

6、活跃基层,扎实推进中小学、社区青少年普法活动。全市十个县区及其所属的1000多所中小学结合自己的实际,开展报告会、主题班队会、观看DVD(专家讲座)光盘和普法教育动画片等形式多样的普法教育活动。组建“五老”关爱工作团进学校、进社区、进村镇、进少管所等开展活动,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介绍实际案例,增强青少年遵纪守法的观念。如鹿寨县举办了全县“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山歌大赛,上法制教育课49次,听课29135人,法制文艺宣传活动35场,观众17882人,出法制教育黑板报65期。柳北区各学校和社区已建立普法教育活动领导小组80个,区关工委成立了普法讲师团,有成员9人。

三、创新特色项目,提高活动质量

1、开展动画和多媒体课件创作比赛。在全市范围内,征集本次活动中各学校、各单位的集体和个人创作的优秀动画作品、多媒体课件等青少年普法教育成果。根据主题“关爱明天、普法先行”,参赛者可任意选取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法规和《全国青少年普法教育读本》中相关内容进行创作。到2011年5月,共收到来自基层单位选送到市级参赛作品73件,作品都能围绕“关爱明天普法先行”青少年普法教育主题,生动活泼,贴近中小学生生活,运用多媒体技术创作,有很好的宣传推广价值。电视台拟将其中获奖作品在市电视台少儿栏目《尚学堂》持续播放,扩大受教育面。

2、以青少年法制教育基地为示范点,大力开展青少年法制教育实践活动。由市司法局、市教育局牵头,在市岩村路小学开展“法在我身边”—青少年养成教育“四大行规”评比活动,把青少年的养成教育作为法制教育工作的基础。倡导小学生遵守社会公德,培养文明习惯,提高道德素质,促进小学生由他律向自律发展,养成文明守纪好习惯,促进小学生遵纪守法的意识,并潜移默化地引发他们自觉地学法、知法和守法。为了促进活动的开展,投入40000元经费,拍摄“英姿少年”(学生队列、班列队、出操规范)、“环保卫士”(学生爱护环境行为规范)、“书韵儿童”(学生读书规范)、“微笑天使”(学生日常礼仪规范)四个教学专题片。

四、纳入教育规划,保障持续发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青少年教育工作,社会关注青少年健康成长已形成良好氛围。市相关部门协同参与,密切配合,形成了职能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协作”的多层次、多角度、全范围的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的网络体系。我市未成年人法制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成绩突出,在全国8个城市开展的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测评中试工作中,我市是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唯一的中试城市,被评为“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城市”,在两届“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评选活动中,先后获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创新案例一等奖”、“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创新案例推广应用奖”等国家、自治区奖励59项。